汉中市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19:44:03   本站原创   作者:汉中市教育局   人气:1236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2017年,汉中市职业教育规模稳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全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0所;国家级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3所。学校占地面积53.4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978名,现有中职在校生13222人。
      1.2设施和设备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资产总值9990万,生均7556元。图书藏量65.5万册,生均50册。各学校校园布局合理,建筑符合规范,普遍设有图书、阅览、仪器、体育、卫生、音乐、美术、舞蹈、健身、心理等功能部室,功能基本齐全。
各县(区)中职学校设备总值(万元),生均图书(册)一览表
      西乡县职教中心
      南郑区职教中心
      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
      汉中市第一职业中专
      宁强县职教中心
      城固县职教中心
      洋县职教中心
      勉县职教中心
      镇巴县职业中学
      汉中市科技职业中专
      2500
      1903
      919
      624
      962
      1159
      900
      980
      1560
      1260
      31册
      48册
      66册
      210册
      67册
      97册
      30册
      97册
      53册
      79册
      全市各中职学校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不同程度增长,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
      1.3教师队伍
      2017年,教职工人数有所减少的基础上,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比例有所增加。现有教职工978名,比2016年减少95人,其中专职教师813人,比上年减少61人,本科以上学历达 97%,比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研究生(包括在读)及研究生班结业共40人,“双师型”教师 346名,占专职教师的42.6%;另聘生产一线业务骨干50名担任学生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中等职业学校秉承“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服务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人尽其才”为育人目标,严格落实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教学大纲,深入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通过课程教学、活动引领、以赛促学的方式,结合专业教学狠抓德育教育,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以实现高薪就业和优质升学为目标,坚持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并举, 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书双证并重,广泛开展高效课堂建设,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17年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95%,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8%,体质测评合格率94%;2017年该市中职学校3200余名毕业生中,1131人升入高一层级学校就读,其中116人升入本科(其中镇巴职业中学升入本科82人,升学率达100%);全省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奖105个,其中一等奖20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36个。
      2.2就业质量
      各职业院校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教育模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的办学思想,实行校校联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多渠道搭建学生就业平台、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拓宽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2017年,学生就业率达到97%,学校推荐就业达到70%,对口就业率89%。2017年全市中职院校3200余名毕业生中,除升学外的2100多名毕业生大部分实现对口就业,初次就业人均起薪3500元以上,中职毕业生短期(1-2年)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部分专业毕业生达到月均5000元以上。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该市立足为全市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培养更多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坚持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以稳规模提质量为重点,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打造重点品牌专业,继续实行专业布局随产业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按照“总体规划,项目引领,重点支持,分步实施,逐步优化”的原则,努力稳规模提效益优结构,努力推进中高职专业衔接。2017年,部分职教中心增开了现代服务类专业。
      3.2质量保证
      开展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和德育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狠抓教育教学和实习实训,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一是继续发挥学校党、政、工、团组织机构作用,各行其责相互配合,共同服务教育教学管理和学校工作;二是重视德育教育。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本”的办学思路,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实施全员育人和过程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组织师生开展了“文明风采”竞赛、唱红歌等系列活动,学生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如城固县职教中心积极实施德育教育,开展了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主题的“文明健康乐学校园”创建活动。三是加强常态化管理。学校立足提升学生质量,高度重视学校的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定期测评、定期开展观摩及评教评学活动,坚持年度考核等,确保每一位老师各尽其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3教师培养
      2017年我们继续把教师专业培训培养和教师评优树模作为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通过活动表彰奖励教师。先后开展了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文明风采活动和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大赛和教学设计大赛等,先后对160余名职业院校专业课和德育教师进行了市级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职业院校教师工作积极性。二是通过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选派54名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国培和省培,选派了11名教导主任和20余名基础教师参加了省级培训和交流,组织了市级教师信息化大赛、教学设计大赛和蓝墨云班课,提高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组织了17名校长、教师赴南通职业学校开展校际交流学习,全年共200余名教师实现了外出培训,促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帮助更多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管理人员实现管理提升。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各中等职业学校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形式,加强校企互动和交流,不断拓宽校企、校校合作渠道,面向企业和市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全市10所中职学校与市内外9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市内外34家企事业单位对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进行了赞助和冠名,部分企业参与了学校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制定等工作,学校也多次通过企业文化进校园、校园招聘会等形式,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如南郑每年举办校园招聘会,让企业和家长、学生零距离交流;洋县组织7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赴苏州紫翔电子开展暑期跟岗实习活动,3个月收获1.4万元工资收入,职业教育助力脱贫和校企合作成果显著。
      4.2学生实习情况
      2017年该市中等职业教育继续采取本校实习与企业实习、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实施实习备案制度,指导学校细化完善实习流程,高标准筛选实习企业,专人负责做好实习“三跟踪”,即“跟踪教育、跟踪管理、跟踪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实习生保险制度,全方位保障实习学生身心健康和技术技能稳步提升,做到家长放心、学生安心、企业称心,有效促进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如洋县连续四年组织212名学生平安开展了暑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活动;城固职教中心强化对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的绩效考核,为学生实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实习工作得到了家长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社会满意率达90%以上。
      4.3集团化办学
      暨组建成立汉中职业教育集团和东、中、西部职业教育联盟以来,2017年继续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深入开展,促进各中职学校优势互补,创新校企、校校深度合作,促进该市集团化办学水平快速提升。一是指导汉中职教集团成功举办了2017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全市16所中高职院校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技能展演和技能竞赛活动,中高职衔接更加紧密;二是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开通“人人通”、组织教师信息化大赛和蓝墨云班课中高职培训班,促进职业院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所有中职学校通过高校结对帮扶和苏陕协作对口帮扶,与省内高校和南通职业院校建立了稳定结对帮扶关系,部分学校加入了由高职主导的省内职业教育集团,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快速建立。
      5、社会贡献
      5.1人才培养。
      继续深化中职学校内涵建设,以高薪就业和优质升学为主攻目标,一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利用“技能+德育”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锻炼,通过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技能展示、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技能提升,通过丰富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比赛的形式帮助学生德育素养显著提高。2017年汉中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评选出学生奖项一等奖154名,二等奖233名,三等奖239名,激发了广大中职学生的技能学习热情,构建了良好的比拼提升氛围。第十四届汉中市“文明风采”活动,共评选出88个奖项。二是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通过高职中职联合办学校际协议,“3+2”五年制大专模式,以及“移民搬迁户”和“建档立卡户”子女免费大专学历职业教育,实现了广大中职学子的大学梦。
      5.2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见效快、成效显的作用,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一是发挥县域职教中心的综合功能,结合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做好培训和服务工作。2017年各县区职教中心围绕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精准扶贫等工作,依托自身资源共开展各类培训851期,培训 52250人次,较好地完成了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二是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2017年该市教育局联合人社、财政、民政、广电、科技、科协等九部门印发了《汉中市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开展社区教育,逐步建立完善的社区教育网络,创建终身教育体系。三是创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免费大专学历教育,2017年共招收154名建档立卡和移民搬迁户适龄子女接受免费大专学历教育,努力实施教育脱贫和智力扶贫。
      5.3对口支援。
      积极贯彻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先行先试深入推进通汉职业教育扶贫协作,全面对接全面学习交流,两市教育局签订了“职业教育帮扶行动协议书”,10所中等职业学校全部与南通主体中职学校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汉通扶贫协作取得实效。抢抓机遇,依托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各县区职教中心积极与帮扶高校对接合作,高校帮扶结对成效显著。如西乡县职教中心与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了“五个一”帮扶方案,达成《联合办学框架协议》,开通对口升学、3+2五年制大专教育渠道,建成无人机专业实训室,开展5期电商培训班、培训7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对口帮扶成效。
      6、政府履职
      6.1经费。
      各县区政府均建立了与办学规模和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将职业教育经费纳入县财政保障范围,足额保证项目资金、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拨付到位,各中等职业学校能维持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西乡县委、县政府2017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除保证国家规定的职业教育资金外,城市教育附加30%也全部落实到位。
      6.2政策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把职业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统筹普职教育协调发展。先后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大检查的通知》、《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综合功能开展技能培训和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在搭建起汉中职业教育集团、东中西片区职业教育联盟、县区职业教育中心“三层立体结构”基础上,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办学模式创新、招生就业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办学质量,推进汉中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创新出台《关于实施汉中市移民搬迁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免费大专学历教育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汉通中等职业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力推进免费大专学历职业教育和通汉帮扶结对工作取得成效。
      7、特色创新
      案例1:职业教育精准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该市强力推进移民搬迁户适龄人口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费大专学历教育,依托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开展免费大专学历职业教育,共招收154名移民搬迁户子女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接受免费大专学历职业教育。立足发挥县域职教中心综合功能,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技能培训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见效快、成效显的重要作用。
      案例2: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全面实施。积极贯彻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先行先试深入推进通汉职业教育扶贫协作,全面对接、全面学习交流,两市教育局签订了“职业教育帮扶行动协议书”,10所中等职业学校全部与南通主体中职学校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汉通扶贫协作取得实效。抢抓机遇,依托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各县区职教中心积极与帮扶高校对接合作,高校帮扶结对成效显著。
      案例3:深化职教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坚持德育为先理念,通过德育教育主题月、“文明风采”竞赛、技能展演等活动,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以技能大赛为引领,各职业学校继续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紧扣提高质量、促进内涵建设两大主题,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基本实现优质升学和高薪就业的预定目标。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1)组织建设。全市中职学校均成立了党支部,定期、按时、按要求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新发展预备党员4名,各校党员同志思想站位较好,工作积极主动,在我全市脱贫攻坚和教育教学中发扬肯吃苦、愿带头的精神,显示出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2)思想建设。各校党支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和“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一是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师德文件规定,特别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四方面要求,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学市、县关于“主题党日+”文件和相关材料。二是开展以“主题党日+”为主题的各项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了“两学一做”“六有”要求,三是各校每周定期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撰写政治学习笔记,心得,进行党员学习辅导和测试,四是开展全员对标全面合格活动,全力贯彻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有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该市职业教育虽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由于历史、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一是职教经费不足,政策执行不到位。市、县区财政无职业教育专项扶持资金,主要依靠学校自筹、贷款解决,职业院校持续发展乏力,县区地方教育附加费30%用于职业教育政策除西乡县外,其余各县区均未拨付到位,普职均衡发展思维在县域财政拨付中未体现。
      二是招生困难,办学规模有待提高。社会群众对职业教育认识仍存在偏见,2016普通高中免学费降低了职业教育吸引力,招生困难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制约瓶颈,针对这一现状,一方面应通过创新管理理念,激发活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养,织密织牢多渠道、高层次的就业创业网络,以德育教育为重点丰富学校内涵,快速促进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另一方面畅通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将更多改革、惠民政策及办学成果、典型事迹,提升职业教育知名度和吸引力,为扩大办学规模铸造坚实基础。
      三是融合困难,产教融合有待深化。产教融合深度不够,部分行业企业基本处于浅表和被动状态。各校虽有一些校企合作项目,但受专业特点限制,不具有普遍性,且效果不理想;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缺乏利益驱动和刚性制约,学校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互动、互惠互赢的较高层次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校校合作也多停留在合作帮扶的初级阶段,鉴于教育的周期性、长期性特性,应适当延长校校合作的结对帮扶期限,并加大对口专业、薄弱方专业技术方面的帮扶力度,从根本上提高该市中职学校专业教师能力与水平,更好地实现教师专业技术的“更新换代”和自我不断提升,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培养水平。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