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城乡统筹发展机遇 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2-22 11:40:55   本站原创   人气:3708
来源:杨陵区教育局
      杨陵示范区位于关中平原中部,总面积135平方公里,有3镇2个街道办,87个行政村,总人口20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陕政发〔2010〕51号)文件精神,加快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杨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紧紧抓住被列为国家级城乡教育统筹改革试验区的契机,提出了“城乡一体规划、建设标准一致、设施配置相当、师资配备均衡、服务质量均等”的城乡统筹原则,积极优化学前教育机构布局,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扩大办园规模,提高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一、精心制定政策,科学规划布局,为学前教育绘好蓝图
      根据《陕西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结合我区实际,区委、区政府按照“城乡一体规划”的原则,明确提出三年奋斗目标:计划到2013年,全区新建幼儿园10所(其中公办6所,事业单位1所,民办3所),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毛入园率达到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幼儿教师学历合格率和专业化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
      在2011年4月27日召开的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杨政发[2011]7号)和《关于印发杨陵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的通知》(杨政发[2011]8号)两个文件,成立了杨陵区推进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和发改局制定了《关于明确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有关事项的通知》(杨管社发[2011]30号)文件,经过示范区管委会同意,将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学前班保教费减免标准由省定的35元/人·月提高到80元/人·月,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2012年3月,杨陵区提出了创建省级教育强区的目标,印发了《杨陵区推进教育改革创建教育强区实施方案》(杨发[2012]5号),将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作为首要任务,到2013年通过双高双普合格区验收,全部实现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到2015年,每个镇办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
      二、推进项目建设,公办民办并举,为学前教育打好基础
      1.以区为主,大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争取中省资金1237万元,区委、区政府对学前教育专门进行了安排,计划三年列支1200万元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坚持 “建设标准一致”的原则,侧重农村幼儿园建设。2011-2012年新建了五泉、揉谷两镇中心幼儿园,将杨村小学改建为杨村中心幼儿园。三所幼儿园共计投资1223万元,地方配套793万元,占地15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可容纳幼儿720名。按照“设施配置相当”的原则,由政府投资100余万元统一集中采购,为三所幼儿园配置了高质量的课桌凳、办公用具、幼儿教玩具、灶具日杂类等,保证了顺利开园。
      目前,项目建设仍在紧张施工中。投资800万元,在城西新建城西幼儿园,规划建筑面积3966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立项、平面规划等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投资900万元,在姚安中学以南新建城东幼儿园,规划建筑面积4351.7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平面设计。投资598万元,在永安家园安置小区开工建设邰西幼儿园,建筑面积2642平方米,目前正在主体建设。
      2.鼓励民办,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引进杨陵育才幼儿园建设项目,对原陕西省育才技术学院进行幼儿园改建。园舍占地面积14.29亩,改建面积7000平方米,该园已于7月底全面完成所有改建及增设任务,8月投入使用。包括校舍资产、土地、及改扩建建设、内部配套增设等,投入资金1410.342万元。引进西安长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杨凌海伦国际幼儿园,预计投资2364万元,在城南路以南专家公寓以东开工建设邰城幼儿园,规划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开工建设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开始动工建设。引进陕西天顺堂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杨凌小博士幼儿园,该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占地10.68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规模设计12个教学班。
      三、财政大力支持,提高减免标准,全面落实学前“一免一补”政策
      根据省上精神,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印发杨陵区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杨政办发〔2011〕71号])文件,决定从2011年秋季起,在全区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和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一年幼儿补助生活费。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免费标准为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除按规定标准向省级示范园和一类园免保教费外,由于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学前班主要面向农村幼儿,为减轻农民家庭负担,区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挤出资金,提高了免费标准,由省定的每生每月35元提高到每生每月80元,比省定二类园还高出了10元钱,进一步鼓励了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学前班的发展。全区已有近4000名幼儿(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了减免保教费政策的优惠, 7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前一年幼儿享受了生活费补助。
      2013年,杨陵区准备从春季实施学前两年免费教育,秋季开始实施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创强方案》中提出的学前三年免费目标将提前两年完成。
      四、推动结对帮扶,提高办园质量,坚决防止“小学化”倾向
      为切实提高我区农村幼儿园保教水平,实现“服务质量均等”的目标,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幼儿园教师支教和跟班培训工作的通知》(杨政教发〔2012〕71号),开展支教活动,帮助新开幼儿园尽快步入尽快步入正轨,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杨陵区幼儿园克服园内师资紧张的困难,精心挑选24名业务能力比较突出的教学骨干,分别前往3所农村镇办中心幼儿园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农村新建镇办中心幼儿园每月派出3名教师分别前往3所省级示范化幼儿园(高新幼儿园、西农幼儿园、杨陵区幼儿园)进行浸入式学习,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全面了解掌握幼儿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保教水平。8月22日,区教育局主持了幼儿园结对帮扶仪式,三所省级示范园和三所农村中心幼儿园建立了帮扶关系。结对帮扶和支教活动保证了农村中心幼儿园顺利开园,并快速提升新建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了城乡学前教育统筹发展。建立了学前教育信息系统,全区47家学前教育机构、6000多名幼儿、500多名老师全部录入系统,为以后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监管和指导提供了基础。
      五、强化队伍素质,推进人事改革,激发幼教人员工作活力
      以“师资配备均衡”思想为指导,2012年全区教育系统实施了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充实幼教队伍。为了新建幼儿园能顺利开园,教育局、人事局、监察局等部门联合向全区公开选拔幼儿园园长。通过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公示等环节,为三所新办幼儿园公开选拔了选出了三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园长。这在杨陵区校级领导任用上还是首次。区编办根据各新建幼儿园规模,为三所新办幼儿园总共核定编制80名,并规定幼儿园为独立法人单位。通过全区竞争上岗全员聘任工作,向幼儿园转岗分流教师65名,壮大了幼教队伍。通过全省统一公开招聘幼教9名,为幼教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有5名园长、22名教师被派往北师大、陕师大、杭州师大等高校参加国培计划,70名幼儿园转岗教师和民办幼儿园园长前往咸阳师院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农村学前教育教师转岗培训。区教育局在暑期邀请省级示范园骨干教师为50多名转岗教师进行了三天的专业培训。
      六、宣传科学理念,营造育儿环境,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思想
      围绕“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主题,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坚决防止“小学化”倾向,层层宣传学前教育基本常识、育儿基本知识,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保育观念。在全区悬挂横(条)幅200多条,发放宣传页3万余份。召开了全区幼儿园建设暨管理现场会,通过杨凌电视台、《杨凌时讯》等多家媒体扩大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高度关心、重视学前教育的浓厚氛围,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了全区学前幼儿入园率的提升。制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方案,将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组织半日开放活动,为幼儿家长宣传《指南》内容,让家长了解幼儿每一成长阶段的特征和指标,引导科学育儿。
      七、新园相继使用,实现跨越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明显提高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两年来,全区学前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截止2012年秋季,已有五所新改建幼儿园投入使用。其中,揉谷、五泉、杨村三所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开园,使农村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成为我区教育的一个新亮点,是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全区有幼儿园30所,全面覆盖了城区及87个行政村,其中公办幼儿园6所(省级示范园3所),民办幼儿园24所,入园幼儿6500名,学前两年毛入园率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比全省目标高10个百分点,提前完成行动计划省定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区定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