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2-22 11:29:20   本站原创   人气:331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去年以来,咸阳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任务,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源,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科学处理速度与规模、质量与效益等关系,一手抓条件建设,一手抓保教管理,攻坚克难,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攻坚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市学前教育规模不断壮大,办园条件明显改善,保教水平逐步提升。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学前教育机构1608所,有保教人员8976名,14.7万名适龄幼儿接受早期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9%。全市公办幼儿园较一年前增加101所,各类幼儿园增加25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23.6个百分点,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发展和提高。我们的工作体会是:
      一、认真规划与高点定位是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基础
      去年前期,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前教育基本状况调研和学前教育规划编制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辖区调研和编制工作认真研究,精心部署,逐级落实工作任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本着“着眼长远、高点定位,满足需求、加档提速,规范管理、提高水平”的工作原则,统筹考虑人口变化、基础条件、周边环境、就近入园等多种因素,反复酝酿讨论,充分征询各方意见,不断修订和完善,经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出台了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3年全市建成161所公办幼儿园,2011至2013年,每年分别完成50%、40%和10%的建设任务,实现每个县级城区拥有2所以上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每个镇和城郊街道办事处至少建设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行政村办园覆盖面达到100%,全市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这些建设任务和工作时限都高于省上对我市的要求。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建设标准,我们委托南京设计院设计了全市公办幼儿园统一标识和10套幼儿园主体工程方案,装订成册,供各县市区选择使用,达到 了缩短设计时间、项目整齐划一、扩大社会影响的目的。


改扩建前、后幼儿园对比

      二、党政重视与部门协作是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动力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年度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时刻把学前教育放在心中、抓在手中。市委常委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和政府常务会等市上重要会议上,主要领导都对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逢会必讲、下乡必查、到县必问学前教育工程进展,已成为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自觉行动。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由分管领导主持的全市学前教育普及工程推进会,通报工程进展,介绍先进经验,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定期约谈季度工程进度缓慢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后进县市区现场办公,督促进度。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发展学前教育为己任,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教育局、市考核办坚持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联合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在《咸阳日报》刊登县市区工程进度排名,激励后进。财政部门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及时拨付经费专款,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市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编发工作简报四十多期,咸阳电视台、咸阳日报、咸阳教育电视台开辟了县市区长、教育局长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专访和专栏,及时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县市区相互学习借鉴,营造比学赶超发展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以来,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继续发扬“普九”攻坚精神,重视教育的程度未减,支持教育的力度倍增,推进学前教育的热情高涨、氛围浓厚,全市上下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三、明确目标与夯实责任是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保障
      为了尽早完成幼儿园建设任务,市政府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的目标,并把2011年、2012年确定为“全市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年”,明确要求各县市区长是公办幼儿园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逐县分解目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2011年起,市委、市政府把县城公办幼儿园建设、镇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行政村办园覆盖面,学前一年、二年、三年幼儿入园率等6项指标作为县市区目标任务的考核内容,全程实施过程监控,每季度了解工程进度,半年进行中期考核,年终进行总评奖惩。各县市区把学前教育目标任务细化到部门和镇办,作为考核基层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建立了领导包片、科室包县市区的工作责任制,由科室全程督查指导县市区普及工程实施情况,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并把包抓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与科室年终考核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全市对幼儿园建设工程全部实行项目管理,每个建设项目都有详细的推进计划和进度目标,明确了主抓领导和责任人,坚持月报制度和倒排工期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2011年至2013年,省上下达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112所,我市规划建设161所。仅2011年,全市已完成90所的建设任务,超出省定任务45所、市定任务32所。2012年,省上下达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33所,市上下达各县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62所。实际立项建设96所,其中县城园6所,镇办中心园78所,村级园12所。截至九月底,已有26所全面竣工,7所正在设施配套,11所正在内部装修,6所已主体封顶,46所正在主体施工,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共有114所新建公办幼儿园竣工并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全市两年实际立项建设公办幼儿园186所,将超额完成省、市规划的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圆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的工作目标。


新建成的乡镇中心幼儿园

      四、关注热点与解决难点是推动学前教育协调发展的关键
      咸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比较充足,但园际之间保教水平差距较大,入好园难、入好园贵的矛盾比较突出。而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入园难的问题十分严重。面对这一实际,我们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城区抓提高、农村抓普及上。
      在解决城区办园问题上,我们从整合资源上入手,撤并了12所办园规模在3个班以下的小园,实现资源的优化重组。市政府投资600万元,专门为城区22所幼儿园添置内部设施,美化绿化环境。市政府主管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解决了14所企业办园的违规剥离和职工福利待遇问题,恢复并明确了企业的办园责任,调动了企业办园的积极性。把12所住宅小区办园和2所企业办园收归区级政府管理,扩大了城区普惠性公办幼儿园的覆盖面,缓解了入园贵的矛盾。
      坚持把建设村级幼儿园作为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的重点,要求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半径在1.5公里的区域,必须建设幼儿园。去年以来,全市已通过政府公办、集体举办和民办等多种形式,新建行政村幼儿园32所,其中政府公办20所,政府无偿提供校舍举办民办幼儿园12所。政府为57所改善办园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提供了奖励资金,政府派驻公办教师举办集体幼儿园15所。目前,全市行政村办园覆盖面已达到75%,有效解决了农村入园难的问题。
      坚持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作为缓解人口密集地区幼儿入园难的重要途径。通过行政推动、政府支持等措施,推进城市新建小区和农村移民新村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32所,7所山区移民新村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并已投入使用。
      始终把资金筹措作为保障学前教育工程顺利实施的突破口。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以奖代补的形式按项目工程进度及时予以拨付。去年年底,我们抓住全省落实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考核的良好机遇,经过市政府的动员部署及专项督查,全市一次性投入幼儿园建设资金达到2.9亿元,将完成全市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例这一考核任务的欠拨资金几乎全部用于幼儿园建设,仅三原县就一次性拨付2700万元,彬县一次性拨付5600万元。彬县、泾阳已率先在全市实施了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这两年,全市学前教育投入资金已达到5.9亿元,已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均按标准配置了辅助设施,满足了幼儿身心健康和成长的需要。
      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一手抓教师配备,一手抓教师培训。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市级幼师培训,各县市区也列支一定的幼师培训专项经费。在教师培训上,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委托市内高等院校开展理论知识培训,依托城区优质园开展实践培训,每天前半天学理论,下半天入园接受实践,培训效果明显。目前,全市已培训市级骨干教师2200名,3000名教师接受了县级培训。针对幼儿专业教师短缺问题,我们采取招聘、转岗等方式补充师资不足,全市已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892名,从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1358名。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民办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畅通民办幼儿教师职评渠道,制定了民办幼儿教师最低工资福利待遇保障制度,要求民办幼儿教师的平均工资不得低于同类公办教师的20%。这些措施极大的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加强管理与科学指导是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发展的核心
      在加强幼儿园硬件建设的同时,始终把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保教结合,保教并重,坚决禁止学前教育内容小学化和知识技能超前化,对检查发现的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幼儿园限期要求整改。坚持宣传教育与检查指导相结合,在咸阳教育电视台、咸阳日报教育周刊、咸阳教育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幼儿教育工作方针和保教工作理念,提高社会和家长对学前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支持力度。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点查与面查相结合,对幼儿园保教工作随机检查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办园水平。不断加强幼儿教育科研,为市、县两级教研机构配齐了专职幼儿教育教研员。各级教研机构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组织开展全市幼儿教育教研活动,坚持开展全市幼儿教师基本技能竞赛活动和保教工作论文评赛活动,坚持聘请省幼儿教育专家对幼儿教师进行理论培训,坚持组织幼儿教师到省级示范幼儿园跟班实习,与骨干教师交流互动,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全方位开展结对交流帮扶活动,全市有260对幼儿园相互结对,由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幼儿园,通过幼儿园联谊、对口合作、教师交流与特派、管理输出等途径,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师资优势和管理优势,带动农村幼儿园提高办园效益,促进全市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整体提高。全市建立了学前教育督导制度,将幼儿园纳入“316”督导范畴,把学前教育质量、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等列入政府教育督导内容,积极开展对学前教育的专项督导检查,促进学前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距离各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加压紧逼,负重奋进,谱写我市学前教育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