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于唯德教授:弘扬书法艺术 关爱师生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9 21:18:28   本站原创   人气:35015
来源:教师工作处
      于唯德教授生于1965年9月,1986年7月本科毕业参加工作,2001年研究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文艺学硕士学位,至今已经从事书法教学30年。1989年获“陕西省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3年破格晋升为书法专业教授,2007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是目前陕西高校唯一的书法学专业教学名师和三级教授。现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科普及专家。在于唯德教授的带领下,西安工业大学于2003年开设了西部地区第一个书法学本科专业。遵照国务院文件精神,2017年11月由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工业大学共同建设的中国书法学院挂牌成立,于唯德教授被聘任为中国书法学院院长。


西安工业大学教授于唯德

创新培养模式 教学成果卓著
       
      于唯德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坚持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培育优秀人才。他研究构建的“一三五”实践教学体系(一条主线:所有的实践教学活动都以培养学生创作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线;三个层次:课堂实践教学分为基础、强化和实战三个层次;五大模块: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分为基础训练模块、模拟提高模块、观摩演练模块、创新探索模块和毕业创作模块。),在书法专业实践教学中得到充分的检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6年、2009年两次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2011年、2013年分别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等奖。2018年4月16日至21日,教育部主办的第5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开幕,在于唯德教授精心组织和指导下,该校学生孔令通荣获书法一等奖,这是于唯德教授连续5届指导学生(每3年一届,目前共举办5届)荣获一等奖,他也连续5届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6月,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妇女书法展中,他指导的学生8名入选展览,其中李譞获优秀奖(最高奖);2014年5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百名大学生书法展在北京举行,共有12名学生入选展览,其中3名学生获优秀奖(最高奖),在参展的80余所高校中入选学生人数名列前茅。他主讲的《书法技法》课建设成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他带领的教学团队建设成为陕西省教学团队,他负责的书法专业建设成为陕西省一流专业。他还担任陕西省书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书法创作基地、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中心、陕西省大学生书法艺术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负责人。

坚持毕业追踪 资助就业创业
       
      于唯德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而且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在教学过程中他经常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介绍古今中外著名艺术家的事迹,比如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忠正品格、宋代书法家苏轼的自然天放、清代书法家傅山的人品修养和齐白石的爱国气节等;他还经常向学生讲述古人“书如其人”“心正则笔正”“用笔存吾道”“舒我之心”等论书主张,他用古人的事迹和主张教导学生学习艺术不仅要靠技法本领,而且更要靠品格、学识、修养和气节。于唯德教授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一年来,他找学生谈心多达100多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勤奋创作、加强修养、完善人格。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2013级毕业生况冬冬、李昊宇、武文、刘霞、宋兴淼、陈璐、王阁祥克服了第一次考研失败的阴影,2018年全部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于唯德教授始终如一地坚持和每个学生交朋友,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从来不分等级,不分亲疏。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于唯德总是利用一切机会给予帮助,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于唯德替学生联系家教和组织各种形式的勤工助学活动多达百余次,解决了贫困学生面临的生活问题。于唯德教授建有中国书法学院家族群,对每个毕业生的状况他都十分了解,并经常对他们的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指导和帮助。2008届毕业生余继荣毕业后回到榆林靖边县担任小学临时代课老师,工作不理想,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于唯德教授积极热情主动与他谈心,并根据他的书法特长指导他进行艺术创作,在3年时间里先后获第十届全国书法展优秀奖,全国扇面书法展金奖,全国青年书法展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并被靖边县评为青年创作英才,被县文联破格录用为专业创作员;在于唯德教授指导下,余继荣于2015年考取了西安工业大学书法艺术专业研究生,并已经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重点培养的“国学修养全国青年创作骨干”。2018年元月,在于唯德教授多方面的关心和帮助下,余继荣娶妻成婚,了却了父母的迫切愿望。2009届毕业生牛似宝,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于唯德教授每年都为他联系勤工俭学岗位,不多次为他补交学费。牛似宝毕业后买房结婚,于唯德教授又为他垫付了几万元首期房款。在于唯德教授的鼓励和帮助下,牛似宝多次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兰亭奖、行书展、楷书展等大展,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成长为陕西省80后书法家优秀代表。2010届毕业生李毅毕业后选择在北京创业,于唯德教授在场地租赁、启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还多方求助给李毅介绍了女朋友,并于2015年喜结良缘,目前已经成为两个儿子的父亲,在京郊拥有了2套住房。诸如此类的事迹不胜枚举,早已在广大师生中传为佳话。学校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也经常找到于唯德教授寻求指导和帮助,于唯德教授总是积极热情接待。
       
跨境文化传播 弘扬书法艺术
       
      于唯德教授曾经多次作为中国经贸文化优秀代表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爱尔兰、比利时、罗马尼亚、土耳其等国家,并在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举办书法文化展览与交流活动。2007年至今,他已经在中国西安、日本名古屋组织举办了6次中日书法交流展,为增进中日书法文化交流和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至今,他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中日青少年书法联展,加强了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与学习,增进了两国青少年的了解和友谊。2014年他应邀在法国议会大厦举办书法展览,法国总理瓦尔斯、财政部长萨潘等政要亲临参观展览,于唯德教授向瓦尔斯介绍中国书法艺术的文化意蕴,并创作了“源远流长”篆书作品赠送瓦尔斯总理,在40分钟的讲解和创作过程中,瓦尔斯总理给予了高度赞誉,欧洲时报予以专版报道;于唯德教授长期在西北大学、国际港务区、西安工业大学等单位为外国留学生或外国研修生讲授书法艺术;出版的书法普及专著《唐诗书画写意》《宋词书画写意》《元曲书画写意》被哈佛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收藏,为中国书法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爱心服务社会 赢得广泛赞颂
       
      于唯德教授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各类赈灾义卖、社会服务等活动,热情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陕西省文联、陕西省书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玉树地震救灾过程中,于唯德教授多次组织赈灾义卖活动。他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诸如“冬日阳光——书法艺术助学服务活动”“喜庆团圆——春节义务书写春联活动”“传播文明——书法艺术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构建和谐——女子监狱书法服务和展览活动”“团结互助——资助贫困生义卖活动”“书壮军威——绿色军营书法艺术实践活动”等已经打造成为传统的品牌实践项目。据统计,每年于唯德教授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诸如书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达100余场,捐献书法艺术作品200余幅,义务书写春联一千余幅,对于唯德教授的善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社科院授予他“陕西文化名人”称号,陕西省社科联授予他“陕西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称号,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授予他“爱心艺术家”称号。
       
关心青年教师 甘做成长阶梯
       
      作为一名主讲教师,于唯德教授十分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他经常听青年教师讲课,举办示范教学活动,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学研究论文,支持青年教师参加业务培训,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创作比赛。他负责指导的青年教师王若鸿、周著、苏胜、刘萍已经成为教学骨干并走上了领导岗位。青年教师初苗积极报考博士研究生,连续两年没有考上,于唯德教授积极帮助她分析原因,调整报考方向,联系博士导师,第三年就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三年后顺利博士毕业,2017年晋升为副教授,成长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吴媛在2017年职称评审中没有通过,于唯德教授主动找她交流思想,帮助她分析查找问题,指导她撰写学术论文,并积极帮助推荐核心期刊发表。青年教师靖长恒2018年将面临晋升讲师职称,于唯德教授近两年来一直指导他认真搞好课堂教学,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积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鼓励他参加各类书法竞赛。2018年4月,他指导的骨干教师苏胜、魏荣荣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12月,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吴媛、靖长恒、牛似宝荣获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刘萍、雷雨、齐江华荣获陕西省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