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张卜中学秦宇峰:以大爱成就学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8:15:05   本站原创   人气:41147
来源:教师工作处
      秦宇峰,男,1977年6月生,陕西渭南人,中共党员,数学高级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管理双本科学历。2010年他被评为高陵县教学能手,2013年他被评为西安市教学能手,2014年他被评为数学高级教师,2015年他被评为西安市骨干教师,2016年他被评为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2016年他被评为西安市高陵区教学名师。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他艰辛的付出与努力。


西安市高陵区张卜中学教师秦宇峰

扎根乡村教育,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秦宇峰1999年7月渭南师专毕业, 1999年8月来到了高陵县马家湾乡中学,从城市到农村,刚开始非常不适应。马家湾乡地处泾渭三角洲,当年交通不便,信息封闭,基本的生活资料不够,他一待就是四年,随后又在耿镇中学任教八年,张卜乡中学任教八年,这些学校都是乡村中学,远离县城,生源单一,难教也难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20年来他潜心研究乡村中学的学生特点,总结出了一套关于农村中学教学的方法。2016年五月他被共青团高陵区委,高陵广播电视台等四部门联合授予“高陵好青年”提名奖,2016年9月他被高陵区委机关报《泾渭风采》教师节专版专门报道。


西安市高陵区张卜中学教师秦宇峰

关爱学生,包容而不纵容,以大爱成就学生
       
      ——班级管理见成效。秦宇峰从教20年,有14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有爱心和耐心以及大事不糊涂是他当班主任的特点,被各届学生亲切地称为“秦爸”,2005年9月至2006年7月担任高陵县耿镇中学初二5班班主任,本班8次获得总评年级第一的好名次,被评为高陵县先进班集体。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担任高陵县张卜中学九年级2班主任,2016年中考这个班有27名学生考上了高陵一,三中。
      ——学生成才是他最大的幸福。耿镇中学2005级有位学生爱上网打游戏,经常迟到,学习成绩不断下滑,秦宇峰帮他戒网瘾,树目标,最后他考上了高陵一中,上了某大学计算机系,如今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这位学生说:“秦老师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挽救了我。”   
      耿镇中学2006级有位学生学习成绩中等,家境贫寒,秦宇峰帮她申请到了一个企业的贫寒资助,该企业资助这位学生一直到她上完西安文理学院幼教专业,她成为高陵区某幼儿园一名幼教老师。这位学生说:“秦老师就是我秦爸。”
      张卜中学2011级有位学生爱惹是生非,经常与其他学生发生冲突,其他老师都说放弃乔高,秦宇峰却用爱心,耐心来挽救他,这位学生2015年考上高陵三中,今年考上了西安体育学院。这位学生说:“没有秦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党员家访见成效。2017年张卜中学党支部开展“万名党员大家访活动”,安排他的家访对象为九二班的杨某,他坚持每月去杨家一次,给杨某做心理疏导和数学答疑解惑,杨某成绩差,也不能安心学习,三天两头旷课,他给杨某耐心做工作,反复做,做反复,杨某也深受感动,迟到次数明显减少。“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他的帮扶对象是九三班的赵某,他用自己的钱多次给赵某买辅导书,给赵某无偿辅导数学,耐心讲解,直到她完全掌握为止,今年中考赵某以471分的成绩被省标高中高陵三中录取。
      ——控辍保学保上学。“控辍保学”是一项硬任务,每一个学校都要做到零辍学。2018年1月,他发现班上的张某等有辍学迹象,就同年级组长开车去这些学生家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都成功劝返。
      ——亲情工作两不误。2018年4月,秦宇峰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他焦急万分,联系唐都医院为母亲治疗,从四月到六月,他奔波于高陵与西安之间,检查,手术,化疗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此时秦宇峰的九年级学生也到了收获的季节,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学习,请假当天,秦宇峰早上5点就去唐都医院,把课调整到下午上,下午一点准时到学校上数学午自习,经常把数学作业拿回家批阅,无数次晚上11点多,大家都睡了,他还在认真地批改作业,他从没有耽搁学生一节课,没有耽误一次作业的批改。
      这些年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秦宇峰患了严重的颈椎病,经常感觉头昏,脑供血不足,大家说他老是病恹恹,没睡够的样子,他在学期内不愿意请假,害怕耽搁学生的课,就利用寒暑假抓紧治病,2018年寒假悄悄在高陵区中医医院住了10天医院,正月十六又活跃在开学报名的岗位上。
 
教学,教研成果丰
 
      ——教学工作显身手。秦宇峰深入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情,读懂课堂,他把数学中许多难理解的概念和方法用口诀,顺口溜,七言绝句的形式教给学生。课堂语言幽默,生动形象地阐释抽象的数学知识。最近十年来他致力于中考数学试题的巧解研究,尤其是他总结的三个公式:已知平行四边形三个顶点坐标求第四个顶点坐标公式;直角坐标系中求三角形面积公式;古塔模型公式。让学生见到同种类型题就能直接套公式,简单易学,方便实用,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秦氏三大定理”,张卜中学2015届学生邓某说她能非常熟练地使用这些公式,高陵一中的数学老师也高度评价,说:“你们秦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总结的公式的确能巧解初中数学题。”
      ——论文写作是爱好。秦宇峰从小爱写文章,教学之余把写作当成反思教学的一种手段,2005年论文《农村中学数学成绩差的成因探究与对策》获得市级一等奖,截止到现在有二十多篇文章获得市级一二等奖。2010年论文《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猜想能力》发表在省级刊物上,2015年论文《应用古塔模型,巧解中考数学题》发表在《陕西教育科研》上,又有四篇论文《多掌握一个定理,多一种简便方法》《初中数学教学之我见》《求平行四边形第四个顶点坐标的公式》《例析等面积法的应用》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
      ——示范引领是责任。对于秦宇峰来说,每一次示范课都是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他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2009年高陵县新课程改革数学观摩课在耿镇中学召开,他担任主讲教师并做经验交流。2010年高陵县中考数学研讨会在药惠中学召开,他传达西安市中考报告会的精神。2014年高陵县中考数学研讨会在张卜中学召开,他担任示范课教师。2017年高陵区中考数学研讨会在鹿苑中学召开,他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他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五大解题公式向全区九年级教师作了详细的阐述,赢得了与会领导和教师的好评。
      ——课题研究是补充。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他身体力行,走在前列,干在实处,醉心于小课题的研究,从申请课题,到开博客,上传资料,乐此不疲,一有感想,及时上传博客,三次主持区级小课题并结题,2016年作为第一参与者完成市级小课题一项,2017年主持市级小课题一项,目前处于上传结题资料阶段。
      ——身兼多职做奉献。2011年9月至2017年9月,秦宇峰被聘为陕西师大《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特约编辑,教学与教研并驾齐驱,相得益彰,共同发展。2016年12月他被西安市教育局聘为“西安市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2017年他被高陵区教研室聘为首届兼职教研员,他积极参与教研室的多项活动,担任区级公开课,区级教学能手赛评委。2018年他被高陵区教研室确定为区级“秦宇峰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挑选三个大学区的几个数学教师组成精英团队,多次带领成员开展多种活动。
      秦宇峰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与赞扬,2018年7月他被推荐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与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举办的“陕西省乡村中小当优秀教师暑期学术交流活动”,赴河北省北戴河学术疗养一周,他知道这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最高荣誉,很珍惜此行,并暗下决心,要继续在乡村学校任教,扎根乡村,扎根基层,为陕西省乡村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