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崔黄小学全江:呕心沥血沃桑梓 铁肩柔情育桃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8:11:49   本站原创   人气:19037
来源:教师工作处
      全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十几年来,他矢志乡村教育、竭忠尽智育桃李,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刷写了敬业奉献的闪光足迹。他先后获得泾阳县优秀教师、泾阳县第三届“十大好人”、泾阳县优秀校长、泾阳县最美乡村教师、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陕西省十五届“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他的事迹经《咸阳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赞誉。


泾阳县兴隆镇崔黄小学教师全江

      21 世纪初,全江供职于西安中富集团杨凌绿色硅谷股份有限公司任部门主管。2003 年春节回家时,听说家乡学校由于条件艰苦,许多外地年轻老师无心安身,想方设法,不期而走,不时造成学校空堂现象,导致学生家长四处奔波,安排子女异地借读,引发了他强烈的心底触动,整个春节,他童年的求学经历,历经过的一位位老师,历历浮现在他的眼前,假期未满,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未婚妻的不解,毅然地放弃优越的工作,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山庄小学任教。到任以后,才知条件比他想象的更艰苦,不单是眼前几座破旧的土房子,七个教师六个班级,教师住宿、办公仅有一所房子。全江一人几乎包揽了六年级所有课程。白天站一天讲台,晚上又要秉烛备课,熬到深夜。吃的是学生派饭,喝的是从学生家打来的开水,就连洗脸水,还要他花一角钱,提着小桶到一里外的供水点去讨。条件的恶劣,丝毫没有动摇他的信念。他用日复一日的坚守、执着,赢得了家长、学生久违的刮目相看和一致赞誉。
      全江无论是当教师,还是当主任,还是校长,在平时的工作中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2009 年的春季,高血糖导致尾骨周围长出了三个馒头大小的脓肿,痛的站不住了,不得已在医院里做了手术,在医院里他每天给孩子们发短信、打电话指导孩子们学习,让孩子们不要耽误学习。没等伤口愈合,就奔向了他挚爱的教室里,跪在椅子上给孩子们上课,补习前边的课。每天课余再去医院换药。


泾阳县兴隆镇崔黄小学教师全江在课堂上
 
      全江坚信对待乡村教育不仅要有教育情怀,更需要教育智慧。要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必须拥有一眼泉。为了给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中专毕业的他积极参加各种职业培训,通过自考2003年取得了大专学历,通过自考2007年取得了本科学历,对知识追求永无止境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函授2009年再次取得了一个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
      十几年来,全江先后在仲山脚下的山庄小学、西苗小学、太和小学、白王小学、崔黄小学任教,期间兼职教研组长、主任、校长等职务。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当时简陋的办学条件,全江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全部假日。他在太和小学和教师一起为远程教育室打混凝土,用砖铺设人行道,改造警务室,用当地中学拆除的教室木料,用架子车拉着木料走十几里的街道解板,为学校添装教室门窗。利用假期买来油漆,油漆门窗和墙裙。他还跑关系、找路子、募善款,2012年为太和小学争取到价值1万元的50套桌椅。在崔黄小学和白王小学精心布置每个部室,张贴标语,粉刷墙裙,布置文化墙。他每到一所学校总是最大限度的改善办学条件,总能使学校旧貌换新颜。为了节省经费,他经常带领老师亲力亲为。难怪大家都把他称呼为“漆匠”。
      2017年8月任崔黄小学校长以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落实“四新四大”育人目标,成功地为崔黄小学申请了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北美外教课堂”,运用媒体让边远农村孩子和外教面对面学到纯正的英语。创建新时期下旱塬农村教育的办学特色。率先办起了“家长学校”开设了家长教育大课堂,带领教师进行大家访,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对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因地制宜对学生提出了“六会六有”,开辟德育实践基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邀请当地派出所、关工委、司法所、卫生院等各界人士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让学生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会对师生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并开展诸如清明节祭扫苗家祥烈士陵园,迎国庆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形成了家、校、社会共促教育的良好局面。学校先后获得“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中全江身先士卒,始终任高年级语文教学,从没因自身原因落下学生一节课。带头上公开课,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学困生补习功课,耐心地讲解,扎实地辅导,经他手转化的学困生不胜枚举,他所教的高段语文始终名列泾阳县西片前茅,并且想方设法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为了更好地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全江同志定期开展学校教研活动、大力开展“青蓝工程”等,引领学校的教学工作及教研工作迈向新高峰。他举教研兴校之旗,走质量立校之路,把教研组武装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发动机”。他组织教师校本研修;带领全体教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汲取先进的教育经验,努力改革课堂教学。引领老师乘上教研改革的快车,打造“高效课堂”,开展“青蓝工程”,他亲自骑着摩托车带着年轻教师闫毅去崔黄小学同头科优秀教师张敏处“拜师取经”,第一节听完课,再回到白王小学给学生上课。经全江的包抓和培训,闫毅进步很快,现已经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在致力完善优化学校内部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全江组织教师深入每一个学生家庭大家访,建立“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档案,全江总会为贫困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贫困学生捐赠生活和学习用品,同时为精准脱贫户家庭子女小白、小王等各募集爱心资助1000元,使这些困难学生渡过难关,不致辍学。他被泾阳县同心行公益协会评为“2016年爱心人士”。在上级的支持下,开建留守儿童亲情室,为他们安排了“爱心家长”,并在每年的节日爱心家长和留守儿童共同用餐,共度佳节,每周安排留守儿童和家长视频或打电话沟通一次,爱心家长每周和留守儿童聊天交流一次,检查一次作业等方式,使留守儿童灰暗的心灵迎进温暖的阳光,他的爱心关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回应,为各级领导提供了理想的调研之窗和范例。
      在全江的扶持和帮助下,学校先后共计有十余名教师在县级赛教、论文评选、课题立项等教研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评为县级“文明校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咸阳市“标准化学校”和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十几年的风雨兼程,十几年的默默厮守,全江用自己的
      努力赢得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群众的肯定和认可。家长说:“腼腆得像一位姑娘。”学生说:“他是一位慈祥的爸爸。”同行说:“他是一头不知疲倦、不求索取的黄牛。”更有人说:“他更像一位负重的骆驼,身负乡村教育重任,情知任重道远,举步愈迈愈坚,用不悔青春,留驻闪光足迹。”面对纷至沓来的诸多关怀,全江仍是那样淡定、那样静默。他不断地告诫和激励自己,“好人”当自勉、“最美”应何为——把全部的年华,恪守在不悔的初心。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