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留候镇闸口石完全小学冯贵波:坚定信念 扎根基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8:02:39   本站原创   人气:8204
来源:教师工作处
      十六载风雨征程,数百里辗转为营。秦岭南麓,紫柏山下,有这样一个追梦人。他,青年锐气,敢于创新,是留坝县信息化教学的探路者;他,不计得失,乐于奉献,是留坝县最偏远完全小学的守护者;他,爱校如家,潜心课堂,是留坝县基础教育改革的领军者。他就是留坝县闸口石完全小学校长冯贵波。


留坝县留候镇闸口石完全小学校长冯贵波
 
      1983年出生的他,是一名中共党员。2002年7月毕业于汉中师范学校,后来进修取得本科学历,现为一级教师。自200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留坝县原青桥驿乡铁炉村小学任教,原青桥驿乡中心小学任教,担任石门小学教导主任、校长,2016年11月赴闸口石完全小学担任校长。岁月匆匆,雁过留声,数十年时光仿佛弹指一挥间。伴随着紫柏翠微的春华秋实,他逐渐从意气风发的年青先生成长为沉稳内敛的学校管理者。追溯着褒斜栈道的沧桑横流,他亦不断坚定自己的脚步,以责任作桨,扬担当为帆,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教诲赞歌。


留坝县留候镇闸口石完全小学校长冯贵波与学生们在一起
 
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做教育路上的朝圣者
 
      回顾漫漫教育征途,冯贵波始终牢记使命,不断坚定信念,一直朝着教育光亮的那方前进。学校工作繁杂又琐碎,极易产生职业倦怠。他努力克服,不断自省。本着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工作上始终兢兢业业,吃苦流汗时始终冲在前面,荣誉成绩面前从不居功。他把学校的事看得比自己家里的事情还重要,为此,曾落下了不少家里人埋怨。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摒弃浮躁心理,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认真阅读理论书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还记得一人一校的时候,他把偏远的环境当作了自我历练的平台,把寂寞当作成长的催化剂。夜深人静,一灯如豆,他常常伏案到深夜,不觉月渐沉,天将晓。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他主动联系,努力向学,克服困难参加各种与业务相关的培训,多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07年7月,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耕耘、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普通教师到党员教师,从教导主任到校长,从一个山村到另一个山村,从偏远小学到更偏远的教学点……不管环境怎样改变,角色如何转换,他服务教育事业,追寻教育春天的情怀从未改变。

默默坚守,无悔选择,做乡村教育的守巢人

2002年9月,冯贵波背上行囊,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迎接他的是极度偏远的原青桥驿乡铁炉村教学点,偌大的校园只有他一名教师和十几名学生的。对于刚刚从青春沸腾的校园走出来的他而言,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严峻的考验。是否能扎根山区,是否准备好在最艰苦的学校奉献自己的青春。多少个夜晚,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然而,青春就是不服输,境遇愈是艰难,信念就愈是清晰。在经历了迷茫、纠结的痛苦折磨后,他毅然决然的选择挑起了重担,走上了与学生为伴,与讲台相随的从教之路。他每周日从家里坐几个小时大巴后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徒步到学校,周五又这样回家。日复一日,一走就是四个春秋寒暑。刮风下雨,炎炎酷夏,他的身影或早或迟总会出现在弯弯折折的山道上。冒着大雨前行,一步一滑,全身湿透;感冒发烧昏昏迷迷走在半山腰上,摔倒了硬是咬紧牙关挣扎着爬起来;多少次顶着鹅毛大雪步行,不知不觉间 “早生华发”;这些他都能不记得了,他只知道路的尽头有熟悉的校园等着他,有可爱的孩子翘首遥望,也有梦想在一遍又一遍歌唱。

      冯贵波既是一个老师,又是孩子们的“妈妈”。学生生病了照顾学生,给学生洗头、扎头发、缝补纽扣这都是他工作中常常出现的场景。你可知道,届时他还是一个不到二十岁出头的小年轻啊!在家里,他也还是父母惦记呵护的孩子啊!是教育事业让他蜕变成熟,是学生点燃了守望成长的情怀。说起他,村里的乡亲们记忆最深的莫过于他常常摸黑来往于学生家里和学校的山路上的情景了。这些淳朴的乡亲们打心眼里感激心疼这个为孩子们送来知识的年轻先生,常常准备一个竹条和树枝制作的简易“火把”,让他拿着在路上照明。山路漫漫,燃烧的火把照亮了脚下的路,也暖了他的心。
      十年如一日,冯贵波早已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照顾,已为人父的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在他的眼中,学校就是自己的家,学校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情,学校的事就是大事。无论何时,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学校有事他会马上放下休息时间回到学校。牺牲周末时间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学校工作已是常事。
 
潜心课堂,刻苦钻研,做师生信赖的好校长
 
      学校里总是能看到冯贵波忙碌的身影,常常忙着忙着就忘记了吃饭,顾不得睡觉。学校的常规工作,上级安排临时事务,他总是第一时间保质保量去完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学习、思考,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创新开展学校工作。逐渐形成了有思想、有闯劲的鲜明个人风格,树立了“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管理品牌。教育事业,功及千秋。他和同事们通力协作,想方设法把学校办好,把教师队伍带好,把学生教好,办好家门口的学校,造福一方。
      担任石门小学校长期间,冯贵波克服学校教师流动频繁,条件艰苦的现状。根据学校学生少、年龄小的特点,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以“家”文化为主题,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港湾。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前来调研的政协调研员和各级领导、同仁的高度赞扬。“双高双普”检查验收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的督学也对石门小学浓厚的“家”的氛围给予高度赞扬。
      2016年冯贵波又临危受命担任闸口石小学的校长。由于闸口石完全小学地处偏远,海拔1700米,气候相对寒冷,冬季延续时间较长,大多人都不愿意在这儿从教。他先从改善学习办公条件出发,改善师生用水、购买饮水机、升级学校宽带网络、改造电力线路、改善师生取暖问题、解决夜间照明问题。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办智能科技和中华武术等四个特色社团。工作以来他一直潜心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2014年9月制作的课件《圆的认识》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市级评审一等奖、教育部评选小学组优秀奖,2016年5月微课《整理房间》荣获汉中市首届中小学微课大赛市级评审三等奖。2015年被县人民政府授予“留坝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和TCL公益基金会评选的“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2018年6月被留坝县教体育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探索研究,深度融合,创现代教育的新天地
 
      闸口石小学地处偏远,这里群山环绕,是一所只有7名教师4个教学班61名学生的袖珍学校。冯贵波从学校的师资、生源及今后办学发展方向等方面综合分析,决定以教育信息化为突破口,破解学校师资不足,教学观念陈旧、教学质量差等发展瓶颈问题。学校引进智慧课堂,给每个教室分配了资源账号,使用“乐教乐学”平台解决家校沟通的问题。建设了在线课堂项目,孩子们和县城小学可以同上一堂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解决薄弱学科师资缺乏的问题。针对学校临聘教师多,教学专业功底薄弱等问题,学校利用网络资源加大对教师培训力度。利用人人通平台开展教学,使用优秀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组织微课制作、人人通应用、“乐教乐学”培训和乐智网应用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通过不到两年的努力,学校的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各项管理规范,教学质量发生显著变化,师生面貌蓬勃向上。小而精,小而美的办学理念逐渐彰显出它的生命力。
      辗转半生,初心不改。欢歌一路,情怀为弦。耕耘数载,桃李无言。赘言千字,不舍归途。冯贵波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一直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