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县孙坪中心小学周坤: 用爱耕耘 用心奉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59:22   本站原创   人气:12435
来源:教师工作处
      周坤,男,1981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0年参加工作,现任城固县孙坪中心小学一级教师。


城固县孙坪中心小学教师周坤
      
      2000年城固师范毕业后,周坤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城固县南部山区——孙坪中心小学任教。从此扎根山区、默默耕耘、忘我工作,辗转3所乡村小学,长期担任班主任及教学工作,为城固县山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无私奉献,教学成绩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周坤同志18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播撒着爱的种子,一只只雏鹰在他的培养下变成了振翅高飞的雄鹰,栖上高枝,而他依然坚守着那块耕耘了18年的土地。三尺讲台足以见证他对工作的热忱,三尺讲台足以见证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三尺讲台足以见证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坤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感动。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000年9月,周坤踏上了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不仅热衷于自己的教育事业,他还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在工作之余他刻苦努力学习,先后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教育教学工作中,周老师总是用这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去教育他的学生要刻苦学习,的确他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仅刻苦钻研自己的教学业务,而且还用他在教学工作中学到的新的知识去浇灌祖国的花朵,让他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吸收到新鲜的知识营养,使之茁壮成长。
      记得2000年刚参加工作时,面对的是一群比他小8岁的孩子,面对着和他弟弟一个年纪的孩子们,周坤将满腔热情付诸教育工作之中,与他们同乐同学、共同成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原本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但当他从数学老师处了解到该班数学成绩较差时,他就尽可能多的牺牲休息时间给他们集中补习数学,到期末考试时,孩子们的数学成绩提升明显。
      2003年因工作需要,周坤调到了距离集镇4公里的阳关教学点,对组织的安排他毫无怨言,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教学点教师人数少,都是包班制。他主动承担最高年级,也是课程最多的四年级的教学工作。语数英一肩挑,还给山区孩子带来了他们最渴望的计算机、体音美等课程。寒来暑往,为了克服交通不便、无炊事员做饭等重重困难,他买了摩托车,又学会自己做饭,与学生、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当地百姓遇到诸如电视、手机无法调试,都会找他帮忙,他的到来真正使学校成为当地文化的中心,科技的传播阵地。
      当时班上有一个调皮的男孩子王某,不交作业、上下学偷吃路边的果子、庄稼,整天弄得蓬头垢面,很是让人头疼。通过走访,周坤从学校老师和当地群众中了解到,王某妈妈在生产王某时难产去世,王某爸爸在煤矿打工受伤导致身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王某只能靠奶奶料理生活时,他瞬间对王某产生了深深的同情,他决心要帮助王某,帮助他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了让王某省去中午长途跋涉回家吃饭的苦,他就让孩子和自己一起吃午饭;当他看见王某衣衫褴褛时,就将弟弟的衣物拿来送给他;他还经常与他谈心,引导他自立自强,好好学习将来才有本领报答父亲、奶奶。渐渐的,王某有了很大变化,学习成绩也有了稳步提升,生活上也能自立自强,变得讲卫生了。
      从教18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而周坤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教书育人做了一个强有力的注解。
      
      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做好学生的表率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条涓涓细流,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周坤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
      周坤用细心的关爱使班内的孩子们日趋完美。看着孩子们的成长,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校园无小事,处处皆育人”,所以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周坤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坚持无偿献血,在14年的时间里,共捐献全血19次,总计献血量达72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他全身血液的近乎二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9个病人。十四年如一日,周坤同志用他一贯的爱心,创造了令人敬佩和感叹的精神财富。同时他响应社会号召,积极行动,分别进行了骨髓捐赠登记和器官捐赠登记。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学生的表率。
      
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自2016年起,由于工作调整,周坤负责学校的总务后勤、报账、营养餐记账、辖区幼教工作、教育脱贫工作、学校项目建设等工作,但周坤依然坚守教学第一线带着两个班的信息课,他秉承着“校园无小事,处处皆育人”的工作理念,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份工作,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在全县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屡屡获奖。
      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加大,周坤具体负责学校的教育脱贫工作,他按照各级安排部署,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和深度推进,多措宣传、规范落实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全力落实控辍保学措施,倾情三个结对帮扶,注重扶智扶志,使学生明理、感恩,为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出了力,流了汗。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包扶离学校最远的3名贫困学生和4户村级贫困户,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为贫困学生辅导学业,利用节假日入户走访,了解学生的成长历程,分析他们形成一些不良习气的成长环境,有针对性的引导贫困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对包扶的4户村级贫困户,他认真按照镇村的要求,入户走访、资料填写、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从生产生活上帮扶关心,力争使他们早日脱贫,在走访过程中,他常常自掏腰包,捐款捐物,使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脱贫的决心。
      在扶贫工作中,当看见贫困户曾某家已经两年不通电时,周坤主动联系曾某出嫁的女儿,让其女儿买材料,他负责联系工人和工人工资,利用暑假空闲时间将曾某家的电路全部安装完毕,期间还经常将自己的一些旧衣物赠予他,鼓励他好好劳动争取早日脱贫。当他看见70多岁的贫困户秦某年事已高,孤身一人,孤苦伶仃时,临别主动塞给其50元钱,嘱咐其保重身体,逢年过节更是送上贴心礼物、嘘寒问暖。周坤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里,同时也收获了贫困户对他信任和尊重,在帮扶过程中,他已俨然成了包扶户的亲人。
      周坤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从一位热血青年成长为两鬓华发的成熟稳重的“老”教师。 在学校里,他是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人,是说得最少、做得最多的人,是以校为家、爱岗敬业的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8年来,周坤默默奉献山区教育: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