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铜钱关镇康坪教学点郑兴明:扎根深山,以苦为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58:31   本站原创   人气:12880
来源:教师工作处
      郑兴明,男,1959年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一级教师,现任教于旬阳县最南端、最偏远的康坪教学点。他1978年高中毕业到本村完小担任民办教师开始,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曾放弃了转岗机会、放弃了优越条件、辞去完小校长到本村的教学点任教,在边远山村一干就是40年,干一行爱一行是他不悔的追求。在教学点,他是校长,负责教学点的所有事务;他是老师,负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教学;他是保育员,每天给学前班的孩子们热好各自带的饭菜,农忙季节或者天气不好时,他还要把孩子们送回家......他手把手地教着山里的孩子,帮他们圆“看看大山之外”的梦想,为山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并在教育教学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乡村教师。


 旬阳县铜钱关镇康坪教学点教师郑兴明

扎根山区、心系学校发展
 
      1978年高中毕业,郑兴明便走进了民办教师行列,踏上了山村教育的“三尺讲台”,自此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与天真可爱的孩子打交道,是他获得了快乐和幸福。80年代民办教师的工资每月只有20多元,还要养活一家人,只好过贫困人的生活。期间,在旬阳县烟厂任厂长的亲戚,让他到烟厂就职,待遇能好一些,但被他一口拒绝了,依然坚守了这个平凡而又辛苦的工作。1987年他调到水磨完小任教,在水磨小学,密切配合校长工作,把学校工作搞得有声有色。2001年又被调到碾盘完小担任校长,办学的重任落在了自己身上,他不等不靠向主管部门反映,找村干部商量,到县水利局化缘,建起了5间两层砖混结构楼房,给学校修了围墙,建标准水泥篮球场,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的教育质量也稳步提升,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2004年康坪村干部和群众强烈要求郑兴明回到康坪学校任教,他也想到康坪教学点是赤岩镇最边远、最偏僻的一所学校。康坪村也是经济文化最落后的省级贫困村。那里虽然有一条公路,但路面不平、车辆很少、交通不便、教学条件很差。调去的老师都不能安心地在那里工作,老师调动频繁。他是康坪村人看到这种情况,主动放弃完小校长职务,向领导请求要求调到康坪教学点任教。到康坪教学点后,他通过人际关系找亲戚朋友为学校筹钱,把操场打成水泥地面,为学校修了围墙,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教育环境。
 
爱生如子、关心孩子生活
 
      康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在本地是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多数的学生父母都要靠外出打工挣钱,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所以郑兴明不但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他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在学校没有实施营养午餐时,家住偏远学生的午饭靠自己带或家长送,他就是一名保育员,经常给学生热饭菜、给学生烧开水,现在每天仍要给学前班的孩子们热好各自带的饭菜;寒冷的冬天,下课了让学生到办公室烤火取暖;夏天下大雨,河里涨水,他就亲自接送学生,因为公路都是在河边上,光靠老人接送是不放心的。他用亲人般的关爱感动学生,使学生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学习。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郑兴明每到一所学校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同时,积极转换角色的,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上,有了一种上不好课就对不住孩子的愧疚感,有一种天天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奉献的责任感。在完小习惯了高段单班教学的他,到教学点要教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四复式,课头那么多,内容那么复杂,每个年级,每个学科都要教好他感觉太困难了。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就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翻阅教学参考书和新的课程标准,反复观看远程教育资源包和教学点数字教育全覆盖资源,掌握各科各年级教学重难点教法。经过半年的摸索、实践,终于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他的信心更足了。由于教学点只有一个老师,他没有机会去听公开课和示范课,没有相互学习的机会。他就充分利用和发挥了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的作用。用好这种资源,能够减轻教师备课和教学负担,今年又开通了网络,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他所在教学点学生的成绩在本镇的几个教学点中始终名列前茅,由他输送到完小读中高段的孩子们成绩都会在班级名列前茅。近几年康坪村每年都有考上一本和二本的学生,他曾是他们的启蒙老师。
      郑兴明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康坪教学点也受到了县教育主管部门、镇政府及中心学校领导高度的重视,去年上半年重新修缮了陈旧的校舍,围墙,操场地面;重新盖了厨房,卫生间,使学校焕然一新。他更有信心和决心把学校办成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教学点。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