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龙门镇第一幼儿园郭艳丽:以平凡演绎精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53:56   本站原创   人气:10551
来源:教师工作处
      郭艳丽,女,42岁,本科学历,一级教师,韩城市教学能手,一直扎根农村教育战线23年,曾多次评为“先进教师”“德育先进”“优秀班主任”等。二十三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爱生如子,深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


韩城市龙门镇第一幼儿园教师郭艳丽
 
      郭艳丽曾推动农村小学高效课堂工作的开展并协助韩城市教研室召开小学高效课堂现场会,个人也在韩城市中小学高效课堂观摩研究会上承担语文学科示范教学任务,在韩城市小学高效课堂推进会上承担美术学科的示范教学任务,得到了在场观摩教师以及领导的高度认可。


韩城市龙门镇第一幼儿园教师郭艳丽与孩子在一起
 
      2016年8月,新建的龙门镇第一幼儿园开园,郭艳丽由龙门镇下峪口第二小学调入龙门镇第一幼儿园,成为一名转岗教师,协助园长管理业务工作。但她坚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精益求精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她凭着这种不服输的个性,使得龙门镇第一幼儿园在零起步开园、稳步提升的这两年来,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2017年该园荣获“幼儿园保教质量一等奖”,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幼儿人数从开园时的239人增加到现在的427人,几乎翻了一番。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自从调入幼儿园两年来,坚持每天和园长最早入园、最晚离园,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3个小时,中午从来不午休,节假日都很少有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幼儿园工作无小事”,郭艳丽不仅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件事,而且还恶补了大量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幼儿园各类培训,参观了省内一些名园,并经常和一些学前教育的专家交流探讨,为龙门镇第一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内涵发展以及特色办园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郭艳丽凭借自身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处乱不惊、机智应对突发状况;对家长的所需所想,总是以诚相待;面对孩子特有的亲和力能让孩子快速地喜欢上她;面对教师能以身作则、晓之以理,对于老师的困难需求从不吝相教相帮。
 
更新观念,积极课改
 
      农村幼儿园多数教师为聘用教师,虽然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仍然存在严重的小学化倾向。于是,郭艳丽每周组织教师学习幼儿园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与教师们一起参加教研活动,一起积极探索、研究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方法,并鼓励教师大胆尝试课题研究,从小课题入手,针对问题进行探究,并开展《对农村幼儿园美术教育教学活动的探究》课题研究,针对这一课题,她与骨干教师通过调查研究、实践探索,挖掘乡土资源,彰显农村幼儿园的特色,并通过“走进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调动了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以游戏为形式的美术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赞许,她借助自己的专业特长,编著《幼儿园创意美术》一书,作为园本教材,为教师开展美术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素材。
 
尽职尽责,立足本职
 
      幼儿园工作是一项细致而繁杂的工作,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她始终能够抓住重点,抓实环节,积累小的经验,汇集大的成果。不论是园所文化建设还是班级管理,不论是教师培训还是幼儿指导,不论是大型活动的策划还是家园共育的沟通,每样工作她都做得有声有色。
      ——抓好每项活动的开展。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地展示自我的平台,龙门镇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各类亲子活动、安全主题活动、文艺会演等大型活动,每项工作都是郭艳丽周密安排、认真实施、反思总结,使每项活动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做好日常的保教工作。郭艳丽不仅每周组织教师的业务培训、技能培训,组织教师进行园本培训,探讨教育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而且坚持每天“三查”,严格按照保教、保育要求指导教师做好日常工作,教师们越来越专业化、细致化。从学期初的制定计划、完善制度到每周教师的周计划的审核、月教案的查阅以及班级区域活动的开展情况等,她都是认真、严谨地做好每项工作,使幼儿园的保教工作井然有序。该园在2017年韩城市质量评析中荣获“幼儿园保教质量一等奖”。
      ——爱生如子,做好服务。自从开园以来,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郭艳丽坚持每天在大门口迎园、送园,热情地接待每个来园幼儿以及来访家长,发现幼儿有不高兴或者哭闹现象的,她准会耐心询问,直到孩子阴雨转晴为止。她总是微笑地面对每一个家长,帮助家长解决教育中的困惑,指导家长正确的育儿方法。她耐心、爱心、细心的服务态度影响着所有教师,每个教师都是本着服务的原则,为幼儿、家长做好服务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郭艳丽常说: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而且是一种专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终身学习的道路,虽然从教二十三年,但是在幼教的道路上,自己还是一个新兵,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不断完善自己,为实现专家型教师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