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谢红燕:化作春泥更护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51:02   本站原创   人气:35498
来源:教师工作处
      谢红燕,女,现任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西安市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特级教师。


 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教师谢红燕
 
      1989年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谢红燕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从教29年,她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谢红燕十分热爱教师这个工作,做一名教师是她年轻时的梦想。刚毕业时,学校安排她在教导处任学籍干事,一心想上讲台的她,多次找到领导表达做一名代课教师的愿望。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多年来,任凭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职业理想,努力进取,受到学生的热爱,家长的尊重。

严于律己,无私奉献

      谢红燕是一名教师党员,她深知自己的言行是学生的榜样。先人后己,先学生后家人是她的做人法则,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惯。
      从教29年,她总是把学生的事放在第一位,学生要考试了,自己家里的事拖一拖,班里要运动会了,孩子的病交给老人去看。从教29年,她总是把学校的事放在第一位,学校要赛教了,她放弃外出培训的机会;学校要检查了,加班加点也要做好。
      2016年暑假,学校有9名教师参加小学专业委员会的赛教活动,她悄悄放下病危的父亲,带领老师静心备课。因为大家的倾情投入,也因为谢红燕的认真指导,赛教取得了8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当老师们为自己优异的成绩欢呼时,却不知道,半月后,谢红燕父亲不幸去世。
      2013年,谢红燕被评为陕西省特级教师。几年来,她承担了陕西省国培计划示范课、讲座工作,担任了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任务,完成了西安市小课题的指导任务。
      2015年9月,西安市启动大学区改革名师导航工程。二年来,她以《大学区改革名师导航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导,认真做好石井镇中心学校大学区老师们的帮扶工作。
      她听课发现石井镇学校的硬件不弱,针对石井镇老师们的教学现状,先从先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入手,为老师们做了《走出语文教学高耗低效的怪圈》《儿童阅读课程的推进》专题讲座,讲座从现象出发,思考语文教学低耗的原因,并从后宰门小学阅读课程实践的效果为老师们梳理方法,在老师们频频点头中,加强课外阅读的理念根植心中。第二年,针对课堂教学语文学科特点不明的问题,她又为老师们进行《文本细读,让课堂充分语文的芬芳》和《小学常见文体的文本细读方法》专题培训,培训中,老师们静心倾听的状态令人感动,认真答问的态度让人敬佩。围绕专题的培训使老师们在语文教学的关键问题上有了收获。
      如果说培训讲座使老师们在理念上有了提升,与之相匹配的示范课则是老师们学习的模板,也是一线老师欢迎的。每次讲座后,她都展示相关的教学研究课和大家共同研讨。
      二年来,她按照市局要求完成五个一工作,不仅做好示范教研活动,同时每学期坚持指导一次备课,做好一次观摩教学的评课工作,并对老师们的市级小课题进行跟踪指导,从课题立项到中期报告,从资料整理到结题报告,一丝不苟的精神受到同行的称赞!
      后宰门小学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这些工作全部要在业余时间完成。常常是5+2的节奏,常常是白加黑的时间付出,这对年近五十的女性的确是不小的挑战,同事们常常会劝她悠着点,她却在奉献中感受着别样的快乐。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我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记得才当班主任的时候,班里有一名男生,学习很差,经常打架闹事,家长经常打骂他。他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产生了厌学情绪。她就多次找他谈心,为他补习功课,并多次透过家访做家长的工作,这个学生最后变了,不仅仅逐渐改掉了坏习气,还经常做好事,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用心探索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制定了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寓教于乐,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潜力。

爱生如子,润物无声


      谢红燕担任20余年班主任,她爱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像母亲一样了解自己的学生,把关爱给予需要的学生,积极投身“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育人活动中。
      谢红燕在中架村小学任教时(中架村小学是道北一所薄弱小学,现已并入太华路小学),曾经带过这样一名女生。她性格敏感,文字功底了得,却在同学中差评不断,原因是她有偷东西的毛病。作文中,孩子诉说自己的家境和难言的饥饿。谢红燕当即找到校领导,免去了孩子的托管费,找到相关同学促膝长谈,希望大家给予这名可怜的孩子关爱。课堂中不断鼓励增强她的自信,生活中点滴的关心使她温暖,温馨的班级氛围使她舒心,渐渐地,这名女孩不仅改掉了拿别人东西的习惯,而且阳光了许多。
      如果说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是教育的前提。教育系毕业的她知道如何研究学生的心理,因此总能对症下药地解决棘手的问题。
      学生郭某不写作业,谢红燕就分层布置减轻她的心理压力,直到孩子自己要求多写一点:学生王某总是打架,甚至和体育老师动了手,谢红燕了解到缺少关爱是主要原因,就主动让他做自己女儿的跑步教练,因为老师的关爱,他慢慢改掉恶习,毕业时,他成为班级的助人明星;学生刘某性格偏执易怒,认真对待他的每一次发火,给予认真的处理,包容他的无理取闹,给予他热情的关爱, 7分关爱加3分等待,直到他有了自己的朋友……一个个特殊的学生在爱与智慧中渐渐转化,谢红燕将自己的思考与做法写成《特殊学生的教育》在全区优秀班主任论坛中和大家分享。
      家长们感受到真诚与方法,家校配合自然给力。不仅如此,谢红燕还改变家长会的模式,每次一个专题,交给家长育儿的方法:一年级新生入学焦虑如何解决,低年级学生的习惯培养,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等等。用心研究,善于调动,所以谢红燕所带班级学生凝聚力强,学风浓厚,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她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新城区优秀班集体、红旗中队。
      29年的园丁生涯,谢红燕用真诚与关爱润物无声,用研究与专业培土施肥,如今桃李满园的她最自豪的是有两名学生选择了教师职业,并且在后宰门小学任教。

刻苦学习 提高业务


      谢红燕是一名坚持学习、善于思考的语文教师。她长期坚持阅读教学杂志,不断提高教学水平,1999年被评为新城区教学能手,2000年参加西安市青年教师赛教获三等奖,2010年获西安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12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2013年获得陕西省特级教师。
      她教授的语文课重朗读,重品悟,务实中有创新。谢红燕独创的以诗解诗、诗文互解古诗文教法摒弃了串讲,提高了学生的感悟能力。她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每周一次的读书汇报极大激发了学生的课外阅读热情。她长期坚持分层作业设计,是不同程度的学生学有所获。持之以恒的努力使谢红燕教授的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

谢红燕长期担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后来又担任我校古诗文诵读课题组组长。她带领组里老师完成了全套12本校本教材的编写。这套由霍松林先生作序的《中华古诗文经典丛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获西安市教育局校本教材一等奖。诵读组两次获得西安市总工会创新示范岗称号。经典诗文诵读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积累,不但提高了学生的作文水平,而且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成为我校特色办学的亮点。《西安晚报 》《大公报》等多家报纸报道了我校古诗文诵读实验的情况。谢红燕也因其突出的成绩被西安市教科所评为教科研先进个人。谢红燕撰写的《为有源头活水来》发表在中国教师报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网刊《畅想语文》上。

      2010年,谢红燕又带领语文教师开始第二轮课外阅读指导课程研究工作,坚持每天读书20分钟,每周交流40分钟,每月师生共读一本书,每学期评一次书香班级,持之以恒的研究我校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已达400万字,远远超过课程标准的数量。
      2013年开始,谢红燕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面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她和老师们进行实证教学的研究工作。确定专题、研制量表、收集数据、分析研究、教学改进,谢红燕首先做课《数星星的孩子》,一人同课异构,供老师们进行教法分析。从教研组到学科组,从学科组到全校,在谢红燕的亲历实践和深度指导下,学校实证研究在点、线、面的推进中扎实有效,共完成课例研究报告200多篇,基于实证的教法改进成为我们学校的研究常态。
      课例研究是一种研究方法,也是一种研究程序。实践中谢红燕和老师们一起探索了课例研究六步法:
      第一步:设定目标
      第二步:课前会议
      第三步:课中观察
      第四步:课后检测
      第五步:评课反思
      第六步:撰写报告
      课例研究极大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因为研究的深入有效,谢红燕在陕西省校本研修推进会上作了汇报,并在陕西国培计划中多次为校长们进行专题报告。

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
      谢红燕常说:“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从教29年来,她在付出中找到了人生价值,在学生的进步中体验快乐与幸福。职业幸福的高峰体验使她绝不会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伴随着荣誉越来越多,的确有不少学生找她辅导,她都是义务补课分文未拿,的确有私立学校要她调动,她也一一回绝。
      简单如她,认真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不断进取成为教育的优秀分子,简单如她,敬业付出,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教育接班人,简单如她,只行好事莫问前程,始终用自我的爱、自我的情,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谢红燕多次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在学校管理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感召着学校的全体师生,使得后宰门小学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的前列。
      每次优秀评选都是谢红燕未来工作的新起点,她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她总是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