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陈仓初中刘婉玲:爱岗敬业 倾情奉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50:06   本站原创   人气:48124
来源:教师工作处
      刘婉玲,女,1973年出生,陕西师范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参加教育工作,陈仓区陈仓初中一级教师。二十多年来一直担任初三班主任工作及毕业班化学课教学工作。她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洒向学生,为人师表,无私奉献……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一路走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曾获宝鸡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陈仓名师、宝鸡市学科带头人、宝鸡市校本研修先进个人、陈仓区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宝鸡市陈仓区陈仓初中教师刘婉玲
 
关爱学生,立德树人铸师魂

      教育工作是体现刘婉玲人生价值的最佳平台。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进步。

自2000年以来刘婉玲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已是学校工作构架的一根支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中的排头兵。她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校,风雨无阻,任劳任怨,给学生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所以她们班的学生从不迟到;在班级管理中,她始终坚持全员参加的原则,不管是什么活动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在校运动会上,能放手让学生去挑战,去尝试,在她的班总会涌现体育与学习共进的优等生。在学校艺术节上,她的班也会展现出多才多艺的学生、新颖的文艺节目。 班会活动,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组织、自己主持、老师只是幕后导演。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每一周都由一个小组独立按学校要求布置班会内容及板报。这样既可以减轻宣传委员的工作,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的学生说自己还从没出过板报,这次可算如愿了。有一组同学出板报时,她发现其中一名同学确实既写不好又画不好,所以就一直为画的同学服务,只见他一手拿着板擦,一手托着粉笔盒的样子。她看了很是感动,并且跟同事说:“同学们都想为班集体出力,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为他们创造机会,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胜于母爱。它是放射着人性光芒的理性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理性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前进,在她的班级里,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渗透到每个家庭之中。比如,班里有个女孩叫朱敏。她是宝鸡市陈仓区赤沙镇(山区)的一个孩子,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面红耳赤,回答问题声音特别小。同学们都替她着急。她也成了班里有名的“胆小生”,没自信,学习也没方法。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刘婉玲经常设计些很容易的问题,让她回答,帮她树立信心。并且私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培养她的学习习惯。课余时间故意找一些小事情让她帮着做,一段时间后,试着让她在课前演讲,她竟克服羞涩,大胆地走上讲台。同学们也很激动。这以后,她经常大胆地走上讲台组织同学们进行班会课前的演讲。有一次班会上同学评价朱敏,说:“老师,朱敏可以大胆地回答问题,我觉得她是最棒的!应该向她学习。”刘婉玲听了之后很是欣慰,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后来朱敏同学学习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刘婉玲的细心关爱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她从不粗暴打骂,而是体贴关爱每一位学生。她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倾心谈话,拉拉家常,如“你最喜欢做什么?”“最近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与学生交谈沟通,让学生感受到刘婉玲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每个班级都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刘婉玲从不放弃他们,而是因材施教,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教育他们如何做人。比如班上有个叫杨杰的学生,身上陋习较多。“结交社会青年,抽烟、上网、打架等”, 刘婉玲拿到分班名单时,初二老师如此介绍杨杰。开学第一天,她望着这个帅气的小伙,说:“咱们班缺个劳动委员。”杨杰疑惑且不自信地望着刘婉玲,问:“老师,我能行吗?”于是开学第一周,刘婉玲每天早上晨会课指导杨杰如何安排卫生打扫工作,利用下午大课间与个别不服从杨杰指挥的学生谈话,帮杨杰解决困难,消除心理和工作上的障碍,私下里在其他学生面前表扬杨杰,树立其威信,每周家访时在家长面前表扬杨杰,肯定其优点,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从此杨杰不再沉迷网络,不再打架,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级重点高中---虢镇中学。初三临毕业前,有同学告诉刘婉玲说:”老师,杨杰说要不是你,他早就完了。”其实这句话,杨杰给他的学弟学妹们讲了很多遍。

      2013年5月,刘婉玲班上的杨天乐周末打篮球时不小心腿骨骨折,临近中考,家长心里非常着急,担心优秀的儿子不能考上理想的高中。通过和家长协商,刘婉玲每周整理各科的课堂笔记让他学习,利用晚上空闲或周末时间给杨天乐无偿补习功课。中考期间,考场不允许家长出出进进,刘婉玲就用她瘦弱的身体,背着杨天乐走进考场。家长感动的连声说谢谢,刘婉玲风趣地说:”我一定要把孩子背进他理想的高中。”因为工作过于认真,身体欠佳的她有时吃过晚餐,便不知不觉地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就是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却很少有精力来关心面临高考的儿子,陪伴儿子成长。只要在她的工作时间,她都会含泪听着孩子的抱怨,来到学校仍旧默默的工作。有人说刘婉玲是一个称职的老师,但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她觉得自己亏欠儿子太多了,这也将是她心里永远的痛。但她从不曾后悔,她觉得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得付出心血,就得努力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崇高的称谓。她热爱工作,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以前是,此刻是,以后也永远是。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她落下了腰椎疼的毛病,厉害的时候半个身体都疼,上课时要扶着桌子站立讲课,但是孩子们那句:“老师,你坐下上课吧,我们站起来听课”,“老师,你15年后还在这儿吗?如果15年后我成功了,一定回来看你!”却让她流下了幸福的眼泪,缓解了她身上所有的伤痛!因为,孩子们说这话时,眼中充满了自信和对她的依恋。她感动着,因为自己点燃了他们的自信,也因为她的真诚,换来了他们的一片真心!

      付出总有回报,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班级中考质量优秀,每年给宝中送入十多名学生,荣获中考质量特殊贡献奖,刘婉玲也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热爱工作,爱岗敬业勤耕耘

      刘婉玲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教学纪律。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突出化学学科特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的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以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自从学校安装电子白板后,她经常研究电子白板的使用技巧,白板上资源的使用方法,并将手机与白板连接,提高了教学直观性,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并在陈仓区电子白板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教学中,注意“以学定教”,按照“师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尊重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设计各种课外小实验,提供药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知识拓展能力、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了预设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粗盐提纯》一课时,好多教师是给食盐中加一些泥土制成粗盐,刘婉玲为了拓展学生视野,让教学更有效,暑假专门安排一次青海旅游,从青海盐湖背回十来斤粗盐,放在实验室。同行朋友笑着说她:“别人旅游给亲戚朋友送礼物,你给工作带礼物。”这就是一位工作狂——刘婉玲。
      近十多年来,刘婉玲担任理化组教研组长,工作中关心组内每一个成员,工作主动带头引领,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样样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她与年轻教师张红英老师师徒结对,每天课余时间,就在一起研究每节课的重难点是什么?如何突破?每天督促张红英老师备两节课,并认真进行修改,提出可行性意见,然后听课、评课,亲自上示范课,然后两人一起讨论细节,再次让张红英老师上这节课。再按照高效课堂的评价标准,遵循发展性评价的原则,客观评价徒弟的教学行为,评议优缺点, 给予指导性的建议,引领成长,用心培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张红英老师荣获省级教学能手。
      几年来,通过不懈努力,细致入微的工作,先后培养4名省、市、区级教学能手。其中还有2014年荣获宝鸡市教学能手张琴琴老师,2015年荣获区级教学能手的杜晓亮老师,2016年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的贾静老师。
      刘婉玲不仅关心本校年轻教师成长,同时帮助兄弟学校的老师共同发展。2013年,为了指导渭滨区徐小军老师,经常电话联系,每一次一打电话就是半个到一个小时,并多次去徐老师的学校听课、讲课研讨,经过努力,徐老师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2014年,再次指导虢镇初中的王玉梅老师,听课——答辩——磨课,反复如此,王老师荣获省级优秀教学能手。2016年刘婉玲被评为陈仓区优秀辅导教师奖。校内外领导和同志们都说刘婉玲真能干,堪称当代伯乐。
      刘婉玲带领化学备课组成员,充分利用教研组活动与化学备课组成员共同探讨教学改革,撰写教学心得体会、教研论文、进行课题研究,教研教学成绩显著。如:2014年科研课题《大班额环境下如何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研究》荣获区级一等奖、2015年科研课题《大班额教学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的研究》荣获市级奖、2017年科研课题《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化学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荣获区级优秀奖。近五年她自己也有多篇论文获奖:《关注学生薄弱点,提高复课针对性》获区级优秀奖、《高效课堂教学中我的化学教学之变化》获区级一等奖、《提高化学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获区级三等奖等;发表的论文有:《大班额下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究》《培养化学核心素养,导出灵动的课堂》;教学设计《碳和碳的化合物》获省级奖。
 
不断钻研,锐意进取领风骚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养,提高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刘婉玲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为了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她先后到宝鸡、西安、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及管理经验,同时,积极主动地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并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尝试教学方法,大胆实践,多次给大家上研讨课,示范课,向全组推广实践经验,使陈仓初中理化课的教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但她个人所带班级化学成绩优异,而且中考时陈仓初中理化成绩在宝鸡市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到宝鸡市教育学院,宝鸡市教育局、陈仓区教育局组织的有关教育教学活动中。如参加的中考复课研讨活动,教学能手评委等工作,而且每次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每年区级化学复课研讨会,她以兼职教研员的身份参加,每次都精心准备,积极诚恳的与各位参会老师交流,商讨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指导后期复课工作。她积极配合区教研室对上市、上省参加教学能手比赛的老师进行培训指导。也能积极参与宝鸡市教育学院组织的“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分别在高新区、眉县、陇县等地进行示教、评课,工作责任心强。并多次参加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工作等。2015年7月,参与市教育中心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报告精彩。
      24年来,刘婉玲就是这样一位为教育事业奉献着她的青春,把心中所用的温情化成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学生,把全部心血都浇灌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她明白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学教师,但她更愿意把真诚、爱心全部奉献给所热爱的党的教育事业。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