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职田中学王拴龙:不离不弃勇担当 三尺讲台谱奉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49:25   本站原创   人气:29690
来源:教师工作处
      王拴龙,男,汉族,42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马云全国优秀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咸阳市先进共产党员、最美乡村教师、咸阳市教学能手,现任旬邑县职田中学语文教师。


旬邑县职田中学教师王拴龙

      王拴龙的爱人身患“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全身无力,肌肉萎缩,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十四年来,不抛弃、不放弃,他用爱的抚慰唤醒了妻子对生活的热望,用孱弱的身躯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十七年来,他专注教育,心无旁骛,用一腔热血浇灌出一个个绚丽的花朵,用一个个惊喜回馈家长的殷殷期盼,他是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王拴龙是一位具有高度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好丈夫。他的妻子身患重疾,全身无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十几年如一日,他不弃不离,带着妻子四处求医,自学针灸、按摩技术,精心护理,悉心照料妻子饮食起居。他身上散发的责任意识、道德光辉和人格魅力令我们每一个人都肃然起敬。
      王拴龙思想先进,能力突出,是校党支部设立的“共产党员示范岗”。 他曾放弃优厚的待遇,婉拒亲戚的调动援助,拒绝朋友的下海邀请,始终投身于山区教育事业,为乡村教育的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同志勇挑重担,主动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并申请承担班主任;负责学校文学社和党支部党务工作。他勤勉努力,追求完美,每一份工作都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充分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多次被中共教育局党委、旬邑县党委和咸阳市党委评为“先进共产党员”。
       王拴龙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是旬邑县教育系统树立的师德标杆,是学校师德代言人。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是有目共睹的。家庭的重担压在他的身上,但他没有因此有丝毫的懈怠工作,相反,总是时时处处走在前列;生活的厄运也没有让他颓废消沉,相反,却激发了他永不屈服的斗志。他手机的闹铃设置的是5点30分。每天清晨,当别人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得起床,帮妻子穿衣、上厕所、刷牙洗脸、然后摆上书桌,帮她打开书籍或电视,收拾好宿舍,当所有的事情安排妥当后,急忙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
      他在单位是最上进的,他经常利用一切时间来研究、工作;他在单位是最勤奋的,每天进班最早的是他,离校最晚的也是他,他利用一切时间来教育、辅导学生;他在我们单位是最严谨的,课前准备精益求精,教学过程条理清晰,课后指导针对性强;他在单位是最值得钦佩的,当他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担任九年级毕业班教学任务时,领导班子均被感动了。他的勤奋、他的上进、他的严谨,源于对学校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个认同感和幸福感。王拴龙师德高尚,爱岗敬业,能充分发挥师德标杆的影响、带动作用,为全县教师服务学生、教书育人传递了正能量,先后被评为“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获得“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
      潜心钻研,业绩突出,连续多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王拴龙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其独到的经验和风格。他善于研究,根据不同的问题和不同的课型,探索出了包括一品三读阅读理解、由浅入深诗词鉴赏、文言文解读、综合性学习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他讲课激情澎湃,声情并茂,每一节课都是精品,每一节课都能给人以震撼。他的课堂轻松和谐,师生关系融洽,学生愿意沉浸、投入、参与。尤其是他的课堂组织形式新颖,教学策略选择恰当,教学方法灵活,学生在他的课堂上表现得分外活跃。正是因为他抓住了学生这一主体作用,抓住了教育教学这一组矛盾的这一方面,所以,他的教学成绩遥遥领先于同课头老师。最近十年,每年均被单位评定为“优秀”等次;连续多年中考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前茅,2016年中考语文教育教学质量全县第一,被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注重班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项评比中成绩都遥遥领先。他能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采取恰当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九年级毕业班学生,在他的激励和鞭策下,仅仅三年,学校就甩掉了教学质量滞后单位的帽子,今年的几次模考,学校的成绩居然位于全县前列,这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王拴龙热爱学生,理念新颖,班级管理经验丰富,2017年被 评为“陕西省优秀班主任”。
      勤于学习,乐于研究,是新课改的排头兵。王拴龙始终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把研究当作一种境界。他不仅个人校本研修成绩顶呱呱,他带领的团队更是走在了前列。每学期开学初他带领全组同志认真讨论,研制教研活动计划。坚持开展每星期一次的教研活动,每月一次的教育理论学习。每次教研活动都严格要求,务求做到有中心发言人和相关发言记录,每学期结束有教学工作总结和本组的教研札记。他积极落实集体听课、评课制度,每学期至少听十五节课以上,把每一次公开教学作为提高锻炼自己的机会。在教研组提倡“四化”:备课教案要规范化;课堂教学要行动化;作业布置要适量化;课后辅导要经常化。并对这“四化”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查,以促进教学常规的落实。在备课组里,与各位教师互相磋商教学方案,共同探讨教学疑难,编写出了具有本组特色的电子教案,既发挥了集体的备课力量,又大大减少了各位老师的教学强度,提升了教学效果。
      他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曾先后主持一个省级课题,三个县市级课题,六个校级课题,同时申报县市级名师工作室,力求以课题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目前,他负责的省级课题《语文高效课堂实践与探究》的研究工作,该项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学校课题研究工作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他经常和县教研员联系,和兄弟学校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十多年来,他作报告二十多场次,上县级及片区公开课三十多节,参加县级交流会六十多次,对县域教学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他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丰富的社团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承办了学校刊印墨林文学社,刊印了十二期社刊,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增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王拴龙思想先进,师德高尚,具有教育情怀;业务精湛,成绩突出,富有教育智慧,是该县教育领域内的师德标杆。近年来,县教育局正在大力宣传王拴龙的先进事迹,号召全系统同志向王拴龙学习,学习他不离不弃、大爱无疆的胸怀;学习他理想信念坚定,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格;学习他立足实际,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学习他心中只有工作,唯独没有自己的忘我境界。在他的影响、感染、带动下,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正能量得到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蔚然成风。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