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验小学师发红:敬业竭心力 奉献终不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47:53   本站原创   人气:10034
来源:教师工作处
      走进延安实验小学的校园,能经常看到一位高大魁梧而又忙碌的身影,或反复叮咛学生走路要小心,或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认真巡查,或细心地捡拾起地上的纸片……他就是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延安市师德标兵……该校副校长师发红。沐浴着阳光,走近师发红,从工作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他粗犷不失内敛,果敢不失沉稳,领略到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甘洒心血、献身教育的赤诚情怀。


延安实验小学副校长师发红

      ——共产党员的践行者。他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能廉洁从教、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严以律己、热情待人、服从分配,出色完成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他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校本培训等每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不落下任何一项工作,尽职尽责,勤奋进取,工作讲奉献,办事讲实效。他先后被评为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教书育人的探索者。他师德高尚,业务过硬,敢于创新,致力于教研教改,大胆实践,在教育科研以及新课程改革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熟悉和掌握业务知识,熟练地开展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他不断为自己“充电”,多次参加省、市、区、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通过不同层面的培训,他的教学理念、业务水平、综合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中,他认真领会新大纲,用心解读新课标,认真钻研教材,课前精心备课,课堂认真执教,课后及时反思、批改作业、精心辅导。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形成了“扎实、轻负、高效”的教学风格。并参与研究了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1个,部分成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平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家访,为贫困下岗职工孩子义务辅导,为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家长的赞许和学生的喜爱。由于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认真、严谨、务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勤于实践,因此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居年级前列,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凝聚力强,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优秀中队”;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校“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的履行者。他从学校建校到现在近七年的时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他最早站到校门口迎接师生进校的身影。每天放学,他都是看着所有学生平安离校,被家长接走,才放心地下班回家。他用自己实际言行,诠释着属于普通教育工作者的那份责任,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他上班早出晚归,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由于爱人也是一名老师,工作也特别忙,所以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照顾年迈父母,反而把家务和孩子都交给父母照看。说真的,他常抱着一种歉意,感觉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他为的是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的是肩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也逐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就因为有了他的这份坚持和守护,从建校以来,学校无任何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关爱学生的呵护者。他能够积极投身“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教育活动,身先士卒,身接重任,在他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中,从建档立卡到贫困学生的审核、上报,再到具体落实教师帮扶和监督考核、整理档案方面,经常加班加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他本人主动帮扶了两名建档立卡的学生,通过入户走访和深入了解,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并代缴餐费等,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得知患白血病学生何承泽治疗费用紧张时,他发起倡议全校师生献爱心捐款达十多万元并及时送交,使该同学得以及时治疗并康复出院,顺利返校。近几年由他积极主动协调社会机构为学校捐款捐物,为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保障。在学校开展的学生品行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转化行为偏差、帮助困难学生方面,由他主导制定了方案和制度,并纳入教师量化考核细则中,有效促进了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用实际行动和效果,诠释了学校“用爱心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
      ——创新工作的追求者。他深深地认识到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困难,他这样要求自己:要肯干,更要会干!他在工作中,既身先士卒,又讲求领导艺术。在每一次大型德育活动中他的管理才能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他邀请部队官兵,对学生进行队列队形训练,并亲自制定《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落实好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把开学第一周定为行为规范周,把开学第一月定为规范教育月,这种注重养成教育的做法,更好的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为孩子们品德的养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通过少儿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地方课程等途径,做实“四个一”: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主题,一段一评比,一人一改变;开展“最美少年”“最美班级”“最美教师”系列评选活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做到“三爱三进”,积极开展“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铸延安魂”“日行一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明确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充分发挥红领巾文明监督员作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切实发挥“家长学校”的效能,积极构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三结合”网络,增强教育合力,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和谐发展。
      为了加强学校的文化建设,创设文化育人氛围,他亲自参与设计,从最初的校徽、校歌,到班级、部室及校园的八大主题文化建设,无不凝聚着他的艰辛和汗水。在他的主导下,学校还成立了少儿艺术合唱、舞蹈、书画、足球、跆拳道、播音主持等38个艺术社团,同时还组建了所有学生参与的一年级彩带操、二年级啦啦操、三年级鼓号、四年级武术、五年级健美操等年级“特色团队”,积极开展别开生面的课外活动,邀请部队官兵进行国防教育、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烈士陵园扫墓、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庆六一文艺演出、经典诵读比赛、歌咏比赛、游艺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连续三年在延安电视台举办高质量素质教育成果汇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家长的高度赞誉。
      在他的引领下,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的整体办学绩效得到了明显提升,办学特色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啦啦操基地学校”“全国拉丁舞实验学校”;陕西省“最美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素质教育示范校”;延安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师德先进集体”“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优秀家长学校”等70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学校还涌现出了众多的艺术特长学生,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频频获奖,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近几年来,他本人先后荣获“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延安市师德先进个人”“延安市创卫工作先进个人”“延安市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延安实验小学“教学能手”“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党员”“优秀教师”、宝塔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师发红常说,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保证其科学性、可行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许多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吃苦的精神,不断与时俱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