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周家山镇初中胡志霞:不忘初心耕净土春风化雨润桃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47:12   本站原创   人气:27366
来源:教师工作处
      2004年冬,在原勉县青羊驿镇中心小学任教的她,谎称山区工作寂寞,欺骗新婚丈夫把陪嫁的彩电和VCD从家里搬到学校,又悄悄搬进教室,只为让山里孩子瞭望外面的世界;2009年春,家访途中的她被一条野狗追赶疯咬,手腕鲜血如注,她只是简单包扎,坚持完成了家访才去防疫站。如今,伤口依旧,她却笑呵呵地说,一个牙印挽救一个孩子,这枚“勋章”,值!
      她,就是胡志霞,女,37岁。2003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勉县周家山镇初级中学语文教师。先后荣获汉中市“最美女教师”、县级“优秀教师”、县级全员赛教一等奖、周家山镇“首届名师”等荣誉称号。


勉县周家山镇初级中学教师胡志霞

      ——从不缺课的“女汉子”。胡志霞在乡村从教14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胡志霞把自己任教视为最重要的工作,她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从不随便请假,身体偶有不适也尽量坚持,她说,孩子们的课耽误不得,挺一挺就过去了。
      2006年夏,胡志霞忍着强烈的妊娠反应坚持上班,终于累倒在繁重的工作岗位上,去医院诊断为先兆流产,必须立即在家保胎。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她哭了,但她依旧不顾家人的反对,带着母亲和药回到学校。同事们主动帮她带班代课,她推却说,大家都忙,班主任事多,语文课又多,马上要考试了,耽误不起。那一年,学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一刻,她笑得非常开心。她说:“毕业考试决定一个孩子和一个家庭,当老师六年磨一剑。小病何须大养,在家心煎熬,在校乐陶陶。”
      2011年10月,她的胃病发展到必需住院治疗的地步。但考虑到自己是初三班主任,她没有请假,只是请求医生开药暂时保守治疗,坚持到寒假才做了手术。
      真的,对于一位以校为家,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老师来说,让她离开学校、离开学生,无疑是一种比疾病更为痛苦的折磨。
      ——事事操心的“大姐姐”。乡村学生,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居多,班级管理顾此失彼。每天早晨进宿舍督催孩子们按时起床,手把手教叠被子,看他们洗漱、吃饭、上操、晨读……半小时后,别的老师才陆续到校。白天哪个孩子衣服单薄,晚休谁不穿衣服,她都要管。她说:“住校的孩子远离父母,我就是他们的大姐姐,与其生病后流泪,不如在平时留心。”孩子们遇到困难,她准能解决;犯了错误,她绝不放任。如遇学生生病,她就立即联系家长,有时家长不方便,她就自己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一旦有学生生病在家或住院,她一有空就给学生打电话,安抚情绪,了解病情,提醒学习。待孩子返校后,她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提醒按时服药,弥补落下的功课,家长甚是感激。
      网络是留守儿童成长杀手,尤其在农村。2012年国庆节后,一名刚上初一的孩子沉湎网络游戏,不思学业,濒临辍学。胡志霞三次家访,均无功而返。她没有放弃,改强攻为暖心。每天下午,她就带上课本到学生家“厚着脸皮”补习功课,疏导心理。一趟,两趟……一月过后,学生挣脱网络,重返校园。
      课堂上,胡志霞是严师。她总对学生说,知识要求严谨,我们在校不仅是学知识,更是培养一种认真做事的态度,她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教过的学生,对她总是又敬又爱。
      她常说,在这些年的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清贫,偶尔也有过急躁,但她坚信,一往情深精诚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十几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和学风浓烈,始终是其他班级的学习榜样。
      ——心系孩子的“好妈妈”。2013年9月,胡志霞接到通知,要到延安大学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国培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她既高兴又焦虑,因为,她带的班级刚升初二,这是很关键的一年,而她的课又交给了实习生。于是,她在离校之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划分了学习小组,并将学生的性格、学习习惯、存在问题等都做了详细的说明,给实习老师留了一份详实的材料。学习期间,她保持着与实习老师和学生的联系,随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每天,查看学生留言那是她的必修课,孩子们成绩优异了,她和他们一起高兴,并提醒他们戒骄戒躁;孩子们试没考好,她就和他们共同分析试卷,安慰他们,给他们加油。有一天晚上,九点多了,一名女生因为和同学发生了点小摩擦心情很不好,就打电话给胡志霞,胡志霞听后,一边安慰她,一边给她讲道理,教她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直到孩子的情绪平复了,电话里传来了孩子的笑声,她才放心地挂了电话。在孩子们心里,胡志霞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值得他们信赖和依靠的“妈妈”。后来,孩子在作文中写到“老师,您回来吧,我们需要您!”远在延安的她听到实习老师读这句话时,她哭了。正是因为这句话,学习一结束,她就立即往回赶,只休息了五六个小时的她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她不是不知道疲劳,而是她太想念孩子们了。
      ——永不止步的“挑战者”。语文教学是一项灵动的工作,胡志霞不断充电,突破自我,力争做一名有源的教师。她积极探索,形成了“渊博、探究、立德、激情”的语文教学风格,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多次在校内外示范展示。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在各类教育教学中善于穿插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文综合素养得到普遍提升,其中语法知识、古文、写作能力尤为突出,所教班级的语文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校第一、全县前茅。她积极参与校刊《东风》的编辑工作,指导学生持续创作,坚持高质量出刊,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出了一批批校园作家,学生多人次在各类征文活动中获省市级大奖。
      不忘初心耕净土,春风化雨润桃李。胡志霞十几年如一日,躬耕校园醉书香,守望教坛静育人。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