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二小学郭亚宏:三尺讲台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桃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45:08   本站原创   人气:23314
来源:教师工作处
      郭亚宏,女,45岁,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参加工作,商州区第二小学一级教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商洛市教学能手、商洛市先进工作者、商洛市优秀班主任、商州区劳动模范、商州区“双百人才”等光荣称号。从教26年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以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的精神,默默奉献于三尺讲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之歌。


商州区第二小学教师郭亚宏

潜心教学,业务精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学者型的教师”是她心中的理想。对待工作和教学,她从来都是毫不马虎,一丝不苟,认真对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迈向自己的目标。教学中,她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她平时注意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掌握最新的教学信息,并能虚心向别人请教,听取大家的意见,反复琢磨、推敲,一节课的教案,她有时修改几次,直到令自己满意为止。她多次给全校教师上研讨课,为兄弟学校讲示范课,反响极好。她积极参加服务团队的送教帮扶活动,2017年10月,先后去火神庙九年制学校、黑山九年制学校、闫村九年制学校作示范课3节,和学校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受到好评。2018年6月4日至5日,她先后到牧护关镇中心小学、牧护关镇秦关小学、杨峪河镇中心小学作示范课3节,效果良好。2017年8月,在区教研室组织的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2次,为乡镇教师作新教材专题辅导讲座4次。所带学科成绩优异,在商州区质量检测中多次获第一名,连续10多次被学校评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走进她的课堂,你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教师神采飞扬循循善诱,学生思如泉涌妙语纷呈。这里每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师生共同探究的结果,这里教师的教学思路就是学生的一次次发现与生成。她的学生会说出“太阳和地球结婚生出了月亮”这样的奇思妙想,会写出“橡皮擦快乐地跳舞”这样的浪漫想象。郭亚宏努力做到“课课有新意,节节有反思”。翻开她的教学日志,你会看到“学生教会了我如何想象”“我教书、我快乐”“失败中的精彩”等短文,会感受到一个善于享受工作中的幸福的教师发自心灵的愉悦。她凭借自己的扎实工作和突出表现,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好老师,教师学习的楷模,语文教学的领头雁,教研教改的行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自参加工作以来,郭亚宏长期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她深知,班主任工作的精髓是一个“爱”字。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育人”尤重于“教书”,要想培养学生的爱心,老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感染每一个学生。
      担任五年级班主任时,她发现班上的张娜同学开学总是最后一个报名,而且一拖再拖。她开始留心观察,发现张娜平时穿着朴素,一身衣服穿几周也不换。而且上课听讲也不专心,下课沉默寡言,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经过家访,郭亚宏了解到张娜同学的父母为生活所迫出外打工,有家不能回,她姊妹三个由爷爷奶奶暂时照顾,全家人仅靠爷爷的一点退休金维持生活,是一个典型的贫困“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小小年纪的她被窘迫的生活压得抬不起头来,导致孩子性格变得自卑、孤僻,就像一只离群的孤雁一样。郭亚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定尽其所能帮助孩子。她开始找张娜谈心,鼓励班上其他女生下课主动找她一起玩,上课时经常提醒她,鼓励她举手发言,还让她当小组长收发作业,每次交作业时总要和她多聊几句,并自己掏钱给她买作业本和笔。在郭亚宏的影响下,全班同学都向张娜伸出了温暖的手,渐渐的,原来孤僻内向的张娜变了,变得活泼开朗,积极上进,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一举成为班里的尖子学生,并获得“十佳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张娜同学在参加市团委组织的“手拉手”演讲比赛时,郭亚宏更是全力以赴,帮她写好演讲稿,反复修改,耐心地辅导。临近比赛,她带上孩子满街去跑,自己掏钱帮孩子买了一套漂亮的裙子。在郭亚宏充满爱心的鼓励下,张娜同学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看到孩子自信的笑脸,郭亚宏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2年,在得知本班一位同学患上“葡萄膜炎症”,肝肾将面临衰竭,眼睛将面临失明的危险,月药费近5000元,家长为给孩子看病已债台高筑时,她痛苦、焦急地昼夜难眠,11月23日,她借开展“常怀感恩之心,用爱感动生命”主题中队会的机会,带头号召全班同学献爱心捐款、捐物,学校及红十字会也都向患病学生捐款。在捐款现场,她泪流满面,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她知道:区区财物,对于孩子的救治费用来说真是九牛一毛,只是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能感受到他人、社会的关爱,增强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同时培养学生热爱社会,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学生常说:“老师像妈妈一样。”她听到后总笑着说:“老师哪能跟妈妈比?老师的孩子太多了,分到每人身上的爱就少了。”
      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她在班级管理中,不但有着一腔爱心,而且讲究教育的艺术。担任四年级班主任时,针对班上的一些“特殊”学生,她总是耐心做工作,一次次的谈心,一次次生活上的帮助,温暖了一个个学生的心灵。学生刘磊,比较聪明,但非常不认真,上课调皮捣蛋,老师一说就顶撞,下课经常纠集班上一些男生欺侮小同学,只要他在,班上就不得安宁。最糟糕的是经常放学后不回家,去网吧玩游戏,老师多次批评教育都无济于事,很令人头疼。郭亚宏没有嫌弃他,多次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从陶行知、魏书生老师的教育故事中受到启迪,改变方法。星期天带刘磊到自己家,让他教自己的孩子完成电脑绘画作品,还买了他爱吃的零食,一边吃一边和他聊天,夸他聪明,倾听他的烦恼。郭亚宏又上门家访,和他的父母约定周末时间可以让孩子玩两个小时的电脑。她给刘磊布置了任务,每周要完成一副电脑绘画作品,一段时间后,刘磊变了,进步明显。在参加小学生电脑绘画比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她常说:“只要找准学生的闪光点,抓住教育的契机,问题学生也是会转变的。”
      在郭亚宏充满爱心的教育下,她所带的班级,不仅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各项活动硕果累累,而且出现了诸多的优秀队员、模范班干部、十佳少年。多次被学校评为“模范班集体”“文明中队”,她自己也连续十多年被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作文指导教师、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区优秀辅导员称号。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领导者,班级的主心骨,一言一行既是学生的效仿对象,又是学生评价老师的依据,老师只有通过言传身教才能真正让学生信服,才能教化学生。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她为人师表、身体力行、爱生如子,常常以真挚的感情去感动学生,以深入浅出的道理去教育学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讲脏话,她带头使用文明用语;要求学生不迟到,不论是严寒的冬天,还是酷暑的夏日,她总是早早到校;要求学生认真写字,无论是课堂上的板书,还是作业本上的批语,她都力求字迹工整,规范美观。见到地上的纸屑,她总是悄悄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哪位同学没有作业本了,她毫不犹豫就掏出自己的钱;哪位同学生病了,她总是嘘寒问暖,急匆匆地送学生上医院……在师生结对帮扶活动中,她对自己的帮扶对象—李欣雨更是关怀备止,真诚相待,经常和孩子促膝谈心,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竭尽全力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她多次进行家访,买了水果去看望李欣雨生病的奶奶,还给孩子买文具,买课外书,利用课余时间帮孩子辅导功课,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她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真情感染每一颗心灵,用自己的言行规范学生的行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她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同行的好评。
      为了教育事业,为了孩子们,她不仅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也牺牲了许多她本应给予亲人的关爱。当自己的女儿因急性阑尾炎手术住院的时候,她每天早上照看孩子吃完早餐、打上点滴,就交给老人照顾,直奔学校,放学后又赶去医院。每次离开时,年幼的孩子总是哭闹不休,小手死死地拽着她的衣服不让走,看着孩子泪汪汪的眼睛,她就万分难过,心疼不已,在离开病房的一刹那,她悄悄擦去眼角的泪水。孩子住院的半个多月里,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节课。2011年,婆婆因脑溢血突发住进了医院,家里兄弟姊妹几个轮流照看,因为她白天要给学生上课,晚上就去医院陪护老人,有时候一晚上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每天就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奔波,常常连饭也顾不上吃就一头钻进教室,疲惫不堪的她真想打退堂鼓。但一想到自己带的是六年级学生,即将面临毕业,学生的课业不能耽误,只好咬紧牙关继续坚持,短短一个多月,她瘦了5斤。面对家人,她觉得自己亏欠太多,常心怀愧疚,可为了学生,她倾心付出,无怨无悔。
      有付出就有收获,2006年,她荣获商洛市优秀班主任;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商州区首届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商洛市先进工作者;2014年荣获商洛市“十百千人才”、商州区“双百人才”称号。
 
锐意改革,不断进取

      在郭亚宏从教的20多年里,她始终把成为一个科研型教师、学者型教师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还积极率领全校老师积极投身于新的课程改革之中。
      担任语文教研组长以来,认真学习,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于新的课程改革之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吸收最新教学信息,研究钱梦龙、魏书生等名家的教改思想和教学方法,观看于永正、支玉恒、窦桂梅等名师的课堂教学实录,学习他们的授课艺术,领会其教育精髓。经常组织教研组成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教研活动,互相听课、评课,坚持集体备课。她主动承担省十五课题的研究,为全校教师上研讨课,示范课,精心设计每一份教学案例,她白天上课,晚上加班,协助课题组收集资料,指导教师修改案例,严格把关,使结题工作顺利完成。2004年,申报了商州区新课改课题《作文生活化的研究》,她一边学习,一边研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撰写了《课题研究报告》和《课题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同时指导教师整理编辑了《教学设计集锦》《优秀论文汇编》《学生优秀习作集》等成果,该课题被评为“优秀”课题。2012年,参与的省课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究》顺利结题,此课题成果获陕西省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2016年,参与的省级课题《小学体育校本教材的开发研究》顺利结题,此课题成果获商洛市基础教育成果评选二等奖。由于表现突出,她被评为商州区课题研究先进个人、课改先进个人。
      近年来,她曾撰写论文20多篇,得到国家以及省市区各级有关部门的认可与奖励。其中,《运用多媒体,激活语文课堂》《让作文充满生活的阳光》《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等6篇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编写的校本教材《让个性在游戏中飞扬》获省二等奖,论文《巧用电子白板构建高效语文课堂》《生活让作文教学更加精彩》《用爱扬起自信的风帆》分别在《新课程》《小学生作文辅导》《知识文库》等省级期刊发表;《注重语言积累,落实语用训练》《多媒体让语文课堂充满活力》等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20多篇在各级各类评选中获奖。
      成绩是显著的,但她从不居功自傲,当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好老师是她一生永恒的追求。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师生家长的口碑。如今,她每天依然忙碌在教学一线,陪伴着那些可爱的孩子,悉心浇灌着这些祖国的花朵,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抒写着为人师者的高尚情操。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