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姚继涛:为人师表,矢志不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17:21:51   本站原创   人气:17319
来源:教师工作处
      姚继涛,男,1965年12月出生,陕西白水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结构可靠度委员会委员,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陕西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
      自1998年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夙兴夜寐,勇于创新,富有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院长姚继涛

为人师表,潜心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

      姚继涛长期坚持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概论”“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物可靠性检测鉴定和加固”等5门本科生主干课程以及“结构可靠性理论”“建筑结构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方法”“既有结构可靠性评定”等3门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的主讲任务。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显著。
      姚继涛以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为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讲授和实践教学环节指导中,善于将十几年的工程经验融入讲授内容中,并主编本科生教材《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指南》,增强学生对工程实践的认知。同时,心系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并从工程伦理、职业道德等方面教导学生如何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个人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繁忙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主动承担了学院“建档立卡”困难生建筑学1303班尚超同学的帮扶工作,从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使其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就业。
      姚继涛注重科研辅助教学的作用,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利用自身科研成果编写教材《建筑物可靠性检测鉴定和加固》,为本科生开设新的课程,将学术前沿知识引入本科教学中,拓展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在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又主持行政工作的情况下,姚继涛优先保证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因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陕西省“教学名师奖”。

矢志不渝,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姚继涛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学团队的建设,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改活动,直接参与和组织青年教师参与陕西省教育厅“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新形势下省属公办院校本科教学质量省级督导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和中国工程院“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链群建设研究”等教改项目的研究工作,带领青年教师参与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吸收青年教师编写2本本科生教材,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并为青年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培养青年教师近30人,指导过的青年教师上百人。他所带领的建筑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准了国家级教学团队。
      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姚继涛直接领导成立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亲自参与制定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方案,针对青年教师构建了全员进阶式的培养体系。同时,与国内教育服务机构合作,引入“教师发展中心”网络培训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上百门专项培训课程,并加入陕西省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的高校服务群,使得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显著的提升。

注重研究,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科技进步


      姚继涛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出版教材2部,承担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各2项,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任务。在素质教育、完全学分制、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书院制等改革和实践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
      在科研工作中,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加国家标准编制5部,协会标准1部,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结构可靠性基本理论、工程结构可靠性设计、既有结构可靠性评定、基于试验的结构可靠性分析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