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战略合作系列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1 12:53:16   本站原创   人气:7204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近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多项校企战略合作活动。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洽谈会现场

      ——陕铁院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开展2018年校企战略合作系列活动。2018年5月5日至6日,学院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在高新校区拉开了2018年校企战略合作系列活动的帷幕。学院院长王津,副院长焦胜军、李林军,北京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胡守正,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部长卜海林、副部长周翔,城轨公司党委书记焦广盈等校企领导出席讲话,学院校企合作处、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继续教育部、各系部,北京局各子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等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津讲话

      5日上午,校企双方在高新校区南三楼会议室举行年度校企战略合作洽谈会。王津向来宾介绍学院自1973年创立以来始终围绕铁路开办行业,实践教学突出铁路特色,素质教育凸显铁军精神,注重培养学生五大基本核心能力,因此招生就业两旺。北京局作为中铁知名国企成为学院毕业生就业首选,多名学生在北京局参加工作后得到成长,跻身中高层管理岗位,成为学院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胡守正讲话

      胡守正对校方务实的介绍高度认可,他指出学院与时俱进,在教学理念、专业设置和实训场地等方面走在了国内职业教育前列,毕业生也因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各子分公司一致赞赏,希望学院继续坚守办学特色,继续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洽谈会上,校企双方达成了共识,未来携手强化“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在办学方面做强铁工道桥等标杆专业,做优盾构机电等潜力专业,做精测量检测等基础专业,做特供电焊接等品牌专业;在育人方面,校园文化传承铁路文化,工匠精神进课堂、进课本、进脑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就业方面,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提供对接反馈服务,搭建好企业用人与学生就业的平台。
      5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局10位子分公司HRM(人力资源经理的英文缩写)与2019届毕业生在高新校区博爱厅见面。
      会上,各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逐一登台就本单位的主营业务、需求专业、薪资待遇和考核提拔等情况向毕业生作主题宣讲。特别是针对学生关心的如何走出职场初期困惑进行解答,他们要求同学们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学好专业课,练好基本功,俯下身子向一线师傅请教,并承诺公司会尽最大努力畅通学习晋升通道,推进专业技术、实践技能和经营管理三支队伍有序发展,解决大家的职场后顾之忧。
      卜海林在总结讲话中对学生和学院分别提出希望和建议。他希望学生坚定成才信心,弘扬工匠精神,对单位忠诚,对工作担当。建议学院紧跟“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增开外国语课程,特别是小语种课程,为学生学习更多海外先进工法奠基。
      宣讲结束,学院1987级优秀校友焦广盈现场为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作报告。
      1984年考入学院前身,即铁道部渭南铁路工程学校的焦广盈是建校后的第一届学生,目前任城轨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怀揣着对母校的感恩和留恋,毕业生30多年后得以返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个人成长成才经历。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987级优秀校友焦广盈作报告

      报告会上,他引用新东方创始人俞洪敏关于青春的名言“青春其实跟三个想有关,叫做理想、梦想、思想。如果我们能坚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的时候,我们的青春已经开始了”,以此激励莘莘学子练就五种精气神,即底气、骨气、沉住气、正气、风气,引发在场师生强烈共鸣,掌声不断。
      最后,他祝愿求职学生不改初心,奋发有为,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祝愿母校越来越好!越办越大。
      按照安排,北京局旗下一公司、二公司、天津公司、城轨公司等10家子分公司在高新校区文体中心举行专场招聘会,提前选聘2019届毕业生。招聘开始前,焦胜军带领就业指导中心等老师前往宣讲现场为毕业生求职面试加油打气。
      本次双选会连续进行了2天,近500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活动。北京局本次需求计划较大,主要招聘铁工、道桥、盾构、测量、地隧、市政、造价等土木工程专业。
      ——陕铁院测绘系开展“服务企业技能竞赛,与企业零距离交流”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成果,让施工企业感受到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水平。2018年5月5日到5月7日,中铁北京工程局第四届技能大赛在学院高新校区进行。本届比赛共有来自中铁北京工程局下属10个子公司的80名选手参加,包括工程测量工、工程试验工两个赛项,分别从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个方面进行比拼,比赛时间将持续三天。
      本次校企共同承办技能比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开展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展示活动,从不同角度对陕铁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和系部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实训条件、学生活动、技能竞赛获奖、社团活动等多个方面的教育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由测绘工程系学生现场发放职业教育宣传材料100多份,让施工企业更好的了解了职业教育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办学情况。
      二是在竞赛期间向企业领导和员工宣讲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让企业全面了解职业教育,进一步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不断提升施工企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增强职业教学办学的吸引力,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三是在竞赛期间向企业领导和员工展示陕铁院教师和学子形象,吸引中铁北京工程局接收学院更多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据悉,中铁北京工程局利用技能竞赛期间,进行了专场招聘会,招聘工程测量技术及其他专业2019届毕业生282名。
      本次比赛是中铁北京工程局继2016年第三届技能大赛之后第二次将集团公司的技能赛场设在陕铁院,充分体现了中铁北京工程局对学院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肯定。本次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陕铁院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成果,让中铁北京工程局更直观地了解并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感受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和测量技能,增强了施工企业对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的直观认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