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康市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0 10:21:45   本站原创   人气:2129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营造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良好氛围,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国务院从2015年开始,把每年5月份的第2周定为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2018年五月将是全国第四个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为了进一步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深入贯彻安康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安康市实际,特制订安康市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8年5月6日-12日(五月份第二周)
      主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二、主要活动
      (一)全市性主题活动
      1.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及才艺技能展演活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定于5月7日上午9时-12时,在汉阴县职教中心举行活动周启动仪式及观看职业教育院校技能才艺展演,市发改、财政、教育、人社、工信、农业、扶贫、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领导,各县区政府副县长,教育局长,11所职业院校校长、各县区高中和初中校长代表参加。
      2.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定于5月7日下午14时-17时在安康举行。参加人员为各县区教育局长,11所职业院校校长。会议内容为安排部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工作,部分县区和学校作经验交流。
      3.职业教育活动周校企合作交流参观活动。定于5月9日-12日,分赴各县区职教中心及校企合作单位参观,参加人员为各县区分管教育局长,职业院校校长,实地参观交流各县区和学校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情况。
      (二)媒体集中宣传展示活动。
      1.制作安康职业教育发展宣传专题片;
      2.安康日报开辟专栏介绍全市及各县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3.邀请安康电视台对职业教育活动周进行采访报道。
      (三)职业院校评先争优活动
      1.职业教育院校优秀学生技能之星、就业之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活动周期间,全市评选表彰一批职业院校技能之星、就业之星、创业之星。
      2.全市第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评赛活动。5月期间,全市评选20名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
      (四)县区主题活动
      1.职业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周期间,各县区教体局和中等职业学校要紧扣活动周主题,开展宣传工作。要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二是要宣传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重点突出精准扶贫脱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贡献;三是要宣传职教故事。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
      2.职业学校开放周活动。各县区要组织职业学校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放校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各县区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村民代表、学生家长、广大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到职业学校进行参观、体验、交流,通过开展职业体验、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介以及“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加深社会群众及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全面了解,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3.开展为民服务和技能展示活动。各县区要组织职业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各职业院校要联合相关企业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护理、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职业礼仪、环境保护、科技知识、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
      四、组织实施
      全市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市上制定活动周总体方案,各县区教体局负责本县区活动周的统筹协调,制定县区活动周方案,安排组织活动周启动仪式,督促指导各职业学校组织实施,做到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各职业院校负责提供本县区职业教育风采图文资料、提供电视宣传报道基本素材并配合报道工作;制定职业学校开放周和职业教育宣讲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县区活动周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请分别于开始前和结束后一个周报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附件:
      1.   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
      2.   职业教育活动周口号(推荐使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