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汉中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8 13:43:14   本站原创   人气:220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合格技能人才,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汉中“三市”建设能力,根据中省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重点和特色,围绕活动周主题,精心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业展示活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紧扣主题开展宣传工作,全面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该市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凝聚全市力量,依托多种媒体,把握时代方位,突出宣传助力精准脱贫和职业教育典型经验、发展成果和主要贡献,为快速发展职业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8年5月6日—12日(5月第二周)
      主题: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三、主要活动
      1、职业体验活动。职业院校要面向中小学生、家长、社区群众和村民开放校园,紧密结合本校特点和育人环境,开展职业体验或观摩、职教政策、校企合作成果、校园文化展示等活动,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邀请劳模、技能大师、企业优秀员工等进校园开展示范活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要积极面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和村民开辟技能展示观摩区和职业体验场所,介绍产业进展和工作流程,展示大师技艺等。
      2、校企合作活动。各中职学校要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主动向人社、发改、工信部门汇报联系,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争取部门项目和财力支持,对接汉中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企业人才需求,认真研究本地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和趋势,积极与本地企业、事业单位联系沟通,积极洽谈产教融合相关事宜,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育人模式,发挥职教中心综合功能,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本地企业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为该市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志愿服务活动。职业院校要组织师生积极走进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子女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要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
      四、宣传重点
      1、宣传方针政策。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职业院校要紧扣活动主题,积极走出去面向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教育惠民政策宣讲,重点针对四方面展开大力宣传,一是中等职业教育脱贫攻坚精准资助政策,二是《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三是各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3+2”试点联办专业情况及苏陕协作联合培养计划,四是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2、宣传发展成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做出的贡献,重点宣传职教精准扶贫脱贫成果,展示职业教育特色、亮点、成效;以中职毕业生高薪就业、优质升学的真实数据、事例、典型,围绕活动周主题,展示职业院校毕业学生真实面貌,重点宣传职业教育学生“留得住、送得出”。
      3、宣传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突出宣传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
      五、活动要求
      职业教育活动周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安排,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牵头落实并制定好本县区活动周方案,于5月4日(星期五)前将活动方案、宣传海报、联系人以及专栏或网站链接等信息,以电子版方式分别上报至市教育局;增强活动吸引力,做好活动的前期宣传、中期宣传、后期总结上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精心策划和组织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1、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指导各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创造条件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等进行体验观摩。使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要邀请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周有关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活动周。
      2、各部门积极协调参与,共同推进活动开展。人社部门要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校企互动,向学生开放,向社会开放,演示先进工艺流程,展示最新产品或优质服务;团组织要建立省级、地市级和学校三级团委联动、层层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各职业院校要积极向市、县宣传部和团委,新闻媒体等报送职教活动周、职教改革创新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多渠道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3、开辟网络专栏。各地教育、宣传、网信、人社、工信、农业、工会、共青团和各职业院校要在门户网站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或开设专门网站、新媒体进行活动展示和宣传。
      4、活动周期间实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各县区、各职业院校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扎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教活动,积极选送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典型宣传报道案例(文字材料:活动整体概况和特色工作的文字介绍材料字数在800-1500字左右。如引用其他媒体文章,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照片:JPG格式,图片宽不低于2000像素,单张不低于2M,请对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图片建议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提供。动漫、视频短片:200M以内,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 1280*720),格式为mp4) 。
      上述材料,各县(区)宣传部门报市委宣传部,人社部门报市人社局,网信部门报市委网信办,工信部门报市工信委,农业部门报市农业局,工会报市总工会,各团县委报共青团市委,各县区教体局、汉中市科技职业中专报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活动周结束后,各县(区)教体局、各职业院校将职教活动周总结和《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于5月18日前分别上报市教育局。
      联系人:彭娜(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电 话:0916—2626676
      邮 箱:249117991@qq.com
      附件:
      1.  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
      2.   职业教育活动周口号(推荐使用)
      3.   职业教育活动周学校活动(推荐)
      4.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汉中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