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县关头鹞子小学教师和建房:大山里的80后老师爸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7 15:57:55   本站原创   人气:10646
来源:教师工作处
      和建房,男,生于1982年4月,大学学历,党员,乾县关头鹞子小学二级教师,2014年被评为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
      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十余年来,从未因私事请假。节假日,要么深入学生家中,给学生辅导功课,要么与单亲学生、留守儿童同车旅游,共同体验生活,要么劳作在田间地头,与学生家长共话孩子成长。每次放假,总是最后一个离校,收假总是提前到岗。


乾县关头鹞子小学教师和建房
 
      爱生如子。对一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接到学校,与学生吃住在一起,为他买衣服、添置学习用品、交学费。当一名孤儿生病时,立即送院治疗,病好后,和他同吃同住,晚上给他辅导功课,洗袜子,早晨为他熬粥,周末带他游玩,帮其洗衣服。对一位常年在外打工的单身汉的养女,和妻子一起,自愿对其进行帮扶,同吃住,为其看病买药,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学习、玩耍。星期天带她逛县城、游乾陵、洗澡、买衣服。


乾县关头鹞子小学教师和建房(左三)
 
      视同事为兄弟姐妹。把同事当自己的兄弟姐妹,困难者,主动帮他们解难;疾苦者,倾资为其排忧。坚持每周接送支教教师上下班,而自己的妻子、女儿却坐班车或搭乘别人的车往返学校。主动找新任教师谈心,带他们听课评课,听他们讲课,帮助他们备课,培养他们逐渐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2008年在市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发表国家级论文二十篇,省市县级教学论文三十多篇。

      延伸阅读:
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巡回报告演讲稿
 
大山里的80后老师爸爸
乾县关头鹞子小学教师和建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和建房,来自乾县关头鹞子完小。我的老家在淳化县,2002年,19岁的我从乾县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乾县最西北的关头中心校任教,自此一直在关头学区工作。
      关头学区距县城60余里,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文化落后。当我第一眼看到关头中心校那些破烂不堪、落满灰尘的校舍,火热的心一下子凉到了底。可在这里工作之后,学校领导和老师像亲人一样,在生活上关心我、照顾我,在工作中对我悉心指导、耐心帮扶,逐渐使我浮躁的心情平静了下来。当我第一次跨进教室,听到学生们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时,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的心软了——这里的孩子需要我、山区教育需要我。就在这时,父亲也打来电话教导我:年轻人,别怕苦,越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就这样,我开始了在关头的教书生涯,今天,我在这里已走过了15个春秋。
      进学校后,我发现这里许多学生的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学校的留守儿童超过百分之六十。常年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友生活在一起,得不到父母关爱,使得这些留守儿童性格变得孤僻。离家300余里的我,完全能够理解这些孩子的心理。怎样才能让这些孩子变得乐观,阳光向上,成为我十几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在关爱帮助留守儿童上采取了多种形式,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我凭着特有的执着和坚韧,为留守儿童营造了健康的成长和学习环境,帮助一个个留守儿童走出了阴霾。
      要想真正让这些孩子敞开心扉不容易,所以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我时刻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一悲一喜。了解他们不同的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方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和他们建立彼此信任、平等、民主的关系,进行情感交流。学生刘利父母离异,无人照顾,被托寄在外婆处,外婆年老力不从心,有一段时间,刘利同学的思想受到外界诱惑出现较大的波动,我发现后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状况,与之接近,寻找适当时机,与其谈心,真心交流后,刘利同学的思绪恢复平静,她又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知人十短,不如扬人一长,留守儿童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这就需要长辈与他们进行情感上的沟通,所以我尽量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扬他们的特长,并适时加以引导。学生高强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常住于外地。他从小就被扔给奶奶照顾,未感受父母之爱,心灵寂寞。受人诱惑,他迷恋上网络,常背着奶奶深夜到网吧通宵上网,且愈陷愈深。我发现这一状况,便找他谈话,先讲他的优点,并表示对他的好感,询问他精神不振的原因,他不肯说真话时,我点破其不实,并暗示我已知实情,谈话间我注意技巧和方法,因为美的语言,不但可以更好地传授知识,而且还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净化孩子的心灵。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像他这样的孩子并非本性恶劣,而是心灵寂寞缺乏关爱,误入歧途。于是我经常询问他的生活,给他讲一些做人的道理,转变他的人生观、世界观。鼓励他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我一起跑步,打篮球,以增强其自信心。当他的心理出现反弹时,我及时调整教育思路,使其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
      由于我们学校地域特殊,多数学生上学路途远,学生安全意识较薄弱,存在着安全方面的隐患,而且十分严重。学生胡华,父母在广东珠海打工,由奶奶监护。家离学校较远,他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单独住宿,双休日才回家,他特挑食,个头较小,但酷爱运动,一次他打篮球不小心摔倒,左手腕骨折,当时同学们向我报告后,我迅速跑到他跟前,看到他用右手端着受伤的手,脸色苍白,嘴唇发乌,不停颤抖,我愣住了,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手腕骨折,但想到孩子这时更怕疼,我镇定下来,用双手托住他的身体,找来几位同学,立即雇车将他送往医院。一路上,我一个劲地安慰他:“没事的,别怕,有我呢。”医生在给孩子接骨时,我紧紧抱住孩子不让他动,嘴里还一直说:“一会就好了,听话,好孩子。”看着孩子疼得额头上直冒冷汗,我心里难受至极,我对孩子说:“疼就喊出来吧,别憋着。”但他的坚强更让我感动,我让他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希望这份依靠能让他减轻一些痛苦。在整个医治过程中我感觉我和他就是父子俩,他很依赖我。从此,这个孩子变得更加坚强、自信,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我说。
      2003年,我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为了搞好班务管理,我经常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生活。学生马志涛,家庭生活极度困难,母亲患有肺癌,父亲又是个残疾人,他母亲去世后,孩子经常迟到早退,面临辍学的危机。于是我就把他接到学校,与他吃住在一起,为他买衣服、添置学习用品、交学费。在我的关心和努力下,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如今,他已成家立业,在外地一家公司担任车间领导,逢人便说:“我有今天,多亏了我的和老师。”
      2005年,我的学生尹建斌,是个孤儿,学习虽然刻苦,但缺少亲情,致使他学习一直不能静下心来。于是,我把建斌当自己的孩子对待,有一天,他没有来校,同学们都不知道原因,我放心不下,就亲自去他家里看,一进那破烂的家门,才知道他生病、昏迷。于是,我急忙将他送进医院,找医生、付医费、办住院手续、买吃买喝,学生醒来睁开眼睛望着我叫了一声“爸”,他哭了,我也哭了。之后,我让建斌和我同吃同住,晚上给他辅导功课,洗袜子,早晨为他熬粥,周末带他游玩,帮他洗衣服……几年之后,建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一所大学,现在已参加工作,他至今还和我保持着联系。
      婚后,当我有了孩子,我就更能体会到老师的爱,不仅是老师发至内心地爱护学生,还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师生永久的情意。刚满13岁的李绒绒是三年级的一个女孩,是单身汉李左国的养女,养父常年在外打工,童稚的她,孤苦伶仃地生活,白天在学校还好说,可到晚上,孩子一个人怎么办呢?于是,我和妻子商量,把孩子接到家里吃住,先从生活着手,再从心理疏导,和我们同吃同住,和我们的女儿一起学习、玩耍。星期天我们还带她逛县城、游乾陵、洗澡、买衣服。去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天晚上,她感冒发烧,我同妻子丢下5岁的女儿,背着她急步跑进乡卫生院,紧急治疗后,又雇车送往县医院,轮流看护,等她彻底痊愈后,我们才返回学校。孩子望着我们疲惫的面庞,忍不住喊我们“老师爸爸”“老师妈妈”。             
      我把同事当自己的兄弟姐妹,困难者,我主动帮他们解难;疾苦者,我倾资为其排忧。2009年12月某日,天气极为寒冷,我校教师白杨在骑摩托车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得知后,我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急步跑向出事现场。当我赶到时,白杨躺在血泊中不省人事。于是我急忙联系车辆,将他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由于伤势太重,医院只是做了简单处理,医生们都说:“病人恐怕是凶多吉少。”有的还说:“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情急之中,我毅然坚持救人,在白杨家人犹豫不决的情况下,我果断做出决定,救人要紧,于是将他送往咸阳二一五医院救治,医生及时对他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后,我又返校找同事找领导,为他集资凑医疗费。白杨昏迷18天后才逐渐清醒过来,在这期间,我和妻子多次去医院看望,在他做第二次、第三次手术时,我和妻子又到医院和他的家中安抚家属。如今,他骑着摩托车回到了三尺讲台,继续着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向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践行着爱的承诺。
      为了使年轻同志能够安心工作,扎根山区,我不仅在工作上给他们以帮助指导,更多的是关心他们的生活,2014年毕业于延安大学物理系的小孙老师,通过招教考试,分配到我们学校。上班后,小孙告诉我他女朋友为了能够在一起,自己报考到乾县当老师。我了解情况后,主动到教育局找领导协调,将他女朋友小陈也分配到我们学校,不久他们就结了婚。两人生活上互相照顾,工作中互相支持。每逢周末,我把离家远的老师请到我家里一起过周末,通过相处,我和同事之间的感情更深厚。我对工作的投入,对留守儿童的呵护,对同志如兄弟姐妹般的关爱,时刻影响着他们。在学校,每个老师都能够关爱留守儿童,把帮助留守儿童当作自己工作中一部分。我们开展帮扶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举措,社会反响良好,当地老百姓赞不绝口,有的家长说,多亏了学校的老师帮助我们的孩子学习、生活,才让我安心地在外面打工挣钱。还有的家长为我送来锦旗。我们学校也被乾县政府授予关爱留守儿童先进集体。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各种学生考试,学校考核均名列全县前茅。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认可,我很欣慰,也认为自己的人生有价值。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山区的教育,今后,我将继续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山区的教育路上跋涉、耕耘。(文/和建房)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