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教师王伟:强体健魄砥砺意志 言传身教培育英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7 15:44:41   本站原创   人气:17205
来源:教师工作处
      王伟,男,1981年出生,本科学历,党员,西乡县第三中学体育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师德标兵。


西乡县第三中学体育教师王伟
 
      他是一个称职的体育教师。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每天早晨天还没亮,他带领队员们跑5公里,训练体能。队员们脚上磨起了血泡,他帮他们擦药;摔到了,他上前扶起来;掉队了,他给他们鼓励。终于,在2000年的县运会上,学校运动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他悉心指导一名女子跨栏选手,在汉中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拿到了女子乙组跨栏项目第一名,并获得市级“优秀运动员”称号。
      在2012年和2015的全县中学生篮球赛上、2013年和2014年的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所带领的西乡三中篮球队、田径队分别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自己也被评为县级优秀教练员。


西乡县第三中学体育教师王伟(左二)
 
      他是一名有爱心的老师。当他得知一名学生因家庭原因,每个月只有5元钱的生活费,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时,毅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每月给这个孩子挤出20元生活费。当他看到有孩子溺水时,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与他人一起救出了两名儿童。
      他先后被邀请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陕西”的访谈节目,还被评为西乡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西乡好青年、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楷模,他的先进事迹也被刊登在《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上。

      延伸阅读:
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巡回报告演讲稿
 
强体健魄砥砺意志 言传身教培育英才
 西乡县第三中学体育教师王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王伟,来自秦巴水城、魅力茶乡——西乡,现在西乡三中从事体育教学和校团委工作。我1999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偏远的高川中学、茶镇九年制学校任教。这期间,我在平凡的教师工作岗位上,不因任教乡村而消沉;也不因条件艰苦而抱怨;更不因工作繁忙而懈怠,始终勤恳踏实工作,快快乐乐生活。这一干就是11年。
      在我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上的小英雄雨来、王二小、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他们的英雄事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带着向英雄学习的动力,我一方面努力学习文化课,一方面加强体育锻炼、强体健魄砥砺意志。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我如愿考入汉中市体育运动学校。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我就梦想着要做一个勤恳工作,敬业奉献,师德高尚的好老师。
      欧美精英教育理念里,体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运动能让人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让人有清醒的头脑,让人不断向上攀登。2000年,我在高川中学带体训队时,当时大山深处的农村中学的体育设施还很简陋,为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我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我带领队员们跑5公里,训练体能,刚开始,队员向礼艳和白涛同学觉得训练艰苦委屈地哭了,我对他们说:“运动员都是靠意志坚持下来的,你们难道连这点苦都不能吃吗?想要超越自己,就别哭,跟上我!”队员们脚上磨起了血泡,我帮他们擦药;摔倒了,我上前扶起来;掉队了,我给他们鼓励……终于,队员们变得坚强起来了,体能也跟上了。在那一年的县运会上,向礼艳同学打破了女子5000米县记录,白涛同学打破了男子5公里竞走县记录。站在领奖台上的这两名运动员哭了,这泪水里有训练的艰辛,有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豪,也包含着他们对老师的感激……
      柏拉图曾说:“体育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我靠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耐心培养出了一个个优秀的运动员,成就了孩子们的梦想,也成就了我自己要做一个优秀体育教师的梦想。
      学生小吕是我训练队中一名擅长中长跑的队员,正当他的训练稍有起色时,天有不测风云,他在煤矿打工的父亲出事了,矿洞里的塌方砸断了他父亲的脊柱。他的母亲一个人既要照料瘫痪在床的父亲、年幼的妹妹,还要挣钱维持整个家庭的开支,家庭情况是一天不如一天。母亲每周只能给他5元钱,于是,小吕同学吃饭都成问题。我看到他情绪低落、精神不振,把他叫到办公室,问明情况后,我心里也很难过,虽然自己经济并不宽裕,我还是毅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每月给这个孩子挤出20元生活费,帮他渡过难关,这样一直坚持到他完成了初中学业。
      这些年的体育教学工作使我觉得,一所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单靠上好每节体育课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挖掘学生体能上的潜质,培养一批体育特长生,这样才能带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于是,多年来,我从不放弃学校体育社团的组建,学校由原来的田径社团到足球社团,再到男篮社团,直到现在,已经有了女篮社团。每次社团活动,我告诉我的孩子们,体育不仅仅能强健你的体魄,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不折不挠、奋发向上、团结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它还是砥砺意志的最佳途径。学生在这种体育精神的鼓舞下,个个刻苦训练,人人争创佳绩。
      在2015年的中学生篮球赛上,我组织校女子篮球队第一次参加了比赛,在小组赛中,我们被分到了有“死亡之组”之称的A组,而且第一场比赛对的就是去年的女子组冠军。当时队员们的思想包袱很重,很惧怕对手,于是在赛前动员会上,我不停地给队员加油打气。可是,比赛一开始,队员们就被打得找不着“北”,于是我立刻要了暂停,这时,我没有给他们布置一个战术配合,而是再次给她们精神鼓舞,告诉她们球场如“战场”,对手如“敌人”,遇“敌”要“亮剑”,就是明知是输也要输在拼搏的路上,也要赢得对手的尊重。暂停过后,她们如同换了一个球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很好,虽然最后输掉了比赛,可是她们收获了拼搏,收获了对手的尊重。2016年中考前,队员们来和我道别,她们告诉我2015年的篮球比赛是她们一辈子也不能忘怀的比赛,她们将永远记住体育的精神,让体育精神伴随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为了成就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但我始终很快乐,很欣慰,它让我体现了自身的价值,成就了我精彩的人生。凭借着自己工作上的出色表现,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生活中,我梦想做一个平凡朴实、乐于助人、大爱在心的好男儿。2007年6月的一天下午,有人发现有不法分子潜入学校女生宿舍,当时,身为学校护校队员的我,立即封锁宿舍楼道门,带人搜查,最后在一个宿舍的床脚下发现这名不法分子,我毫不犹豫上前大吼一声:“出来!”有力的声音震慑住了不法分子,只见那人在床下发抖,我又拖开床,把他扭送到派出所。师生们都说:“王伟老师哨声最早、吼声最美。”
      2012年8月18日下午6:00左右,我陪有孕在身的妻子在西乡县城牧马河畔散步,看见有三个孩子在河里洗澡,没过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喊“救命”,循声望去,正是那几个洗澡的孩子。我对妻子说:“你就站在这里别动。”说完,就跑向河边,跳入水中,向他们游去。这时,又有两人加入了救援队伍。我们三人,竭尽全力,两名孩子得救了。但还有一个孩子没找到,我又游向孩子出事处,在孩子洗澡河段上下搜索了两个来回,仍没找到。这时岸上老人喊:“向下游找。”当时,一名救援者脸色发白,对我说:“别去,下面是挖沙时留下的一个个深水区,我差点都出不来!”我对他说:“你赶快上岸,我来!”说完就向下游游去,潜入水底,继续寻找,我感到下面的水很冷,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咬紧牙关,再次钻入水底,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最后一个孩子。令我伤心的是,这最后一个孩子经过医生的努力抢救也没有苏醒过来。我上岸后,浑身湿透、筋疲力尽、狼狈不堪,但两条鲜活的生命得救,我觉得这点付出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人的一生若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那么就尽心尽力地去做一些有益于他人的小事,不辜负老师的栽培、父母的养育、同事朋友的关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传递道德的正能量。
      十八大明确提出党的最新教育方针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每个孩子的潜能和天赋都能发挥出来。
      在学校的田径运动会上,我发现一个男孩很有田径天赋,就把他纳入我的田径社团进行训练,两年之后他被推荐到高中体育特长班,后来考上了师范体育专业。刘淑君同学体育成绩出色,学习成绩优异,被西安一高中录取;2016年我带的毕业班,有10多人获得了体育中考面试资格,都进入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最重要、最有用的教育方法就是尽可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尽量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拓宽他们的成才之路。
      学校是撒播知识和美德的沃土,教师是培育花朵和栋梁的园丁。作为体育教师的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文/王伟)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