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镇终南村小学教师何亚兰:平凡岗位上的精彩人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7 18:27:20   本站原创   人气:6277
来源:教师工作处
      何亚兰,女,36岁,2000年毕业于西安幼儿师范学校,2000年12月参加工作。16年来,一直扎根农村学校,她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践行“大爱”职业道德,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近5年年度考核及学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次,所带班级毕业综合素质检测连年名列全镇前列,多篇教学论文和研究成果荣获省市级荣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好评。


终南镇终南村小学教师何亚兰

      ——不忘初心、扎根农村,永葆朴素教育情怀。何亚兰的学生时代,正值农村教育资源最为短缺的时候,农村学校校舍破旧、教学设施不足,教师严重短缺,村里和她同龄的好多孩子都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就辍学回家,因此早在初中时何亚兰就立志当一名教师,将“让家乡更多孩子能够上好学”作为自己的理想。初中毕业时,因何亚兰成绩优异,学校建议她填报县上最好的高中,以得到更多的学业深造和就业基础,而何亚兰却不顾学校和家长的劝阻,毫不犹豫地填报并考入了师范类中专学校。2000年7月何亚兰毕业后,按照周至县教育系统教师分配政策,有美术特长基础的师范毕业生完全可以留在县城学校任教,而何亚兰却主动提出申请回家乡农村学校工作,这一待就是16年。
      2012年,周至县课程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小结时,由于何亚兰锐意进取、勤于钻研,荣获周至县课改先进个人,同时被推荐评选为“西安市教学能手”,因此成为周至县课改“领头羊”,被县城一所小学看中,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将何亚兰调入县城工作。在县局安排考察时,何亚兰却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断然拒绝了这一机会。事后好多老师及何亚兰的家人都埋怨地说:“你是教书教傻了,那么好的机会,多少人做梦都想要,你却是人家找上门都不要”。何亚兰每每都是很淡然地笑着说:“县城是好,县城的孩子享受着比农村孩子好很多的教育条件,而农村孩子更需要我们这些人去教、去带。我不会因为好的条件而放弃这些可爱的孩子的。”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何亚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承诺,永葆着那份朴素教育情怀。
      ——投身教研、精益求精,勇做课改“领头羊”。参加工作以来,何亚兰能时刻紧跟时代步伐,反复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领悟《新课标》精神,在思想上保持敏锐性和先进性,不断强化和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2011、2012年全县教师专业知识大赛中,何亚兰均获得了二等奖。教学中,她坚持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学校课堂教学工作,积极创新,力求以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扎实的语文科专业知识及灵活的教学艺术,不断深化课堂教学艺术改革,为自己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学校开展的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她经常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进行认真反思,研究学生,探究教法,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通过“学生上讲台,课堂活起来”这一教学理念,摸索出“预习展示——目标引领——小组讨论——上台展示——当堂检测”五环节的探究式教学模式,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她积极参加学校、大学区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认真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几年来,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校本研修任务。2012年,她参加的市级教研课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研究》、2013年,她主持的市级教研课题《提高小学生朗读能力的研究》均已经顺利结题。参加工作以来,何亚兰始终以做学者型和研究型教师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乐学勤教,精益求精,以争创一流、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无怨无悔地奋斗在学校教研教改征途上。
      ——关爱学生、耐心引导,甘当孩子成长陪伴者。何亚兰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努力探索班级管理的新途径,把班级管理、德育活动、学生的特点结合起来。始终将育人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坚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何亚兰深知在管理中必须有一颗爱心,既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她用爱把自己和学生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农村的留守儿童比较多,这些孩子缺少父爱和母爱,有的学习习惯不好,有的行为习惯不好,有的自卑心理严重。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的情况,何亚兰将关爱和管理留守儿童作为自己班级管理的重要内容,想方设法建立多方位联系模式,利用节假日常常深入学生家庭,定期走访,逐一了解学生情况,及时解决孩子中的思想问题及学习中的困难。她制定“留守儿童成长跟踪卡”,为这些孩子分别制定教扶计划。通过走访,何亚兰得知班上有个叫张佳的,父母离异,爸爸为维持家庭生计,外出打工,近十年才回了一次家,张佳长期以来和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张佳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日常事务,每天回家除了完成作业外,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为奶奶做饭、洗衣服。久而久之,缺少父母关爱和沉重家务负担让孩子变得沉默寡言,缺少自信,学习成绩多次排名靠后。何亚兰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经常组织班上学生定期到张佳家帮忙干活,和张佳交流谈心。同时何亚兰经常利用下午放学、周末休息时间到张佳家为他辅导功课,嘘寒问暖。何亚兰的付出很快得到了回报,张佳学习成绩明显取得进步,也逐渐找回了自信,性格也开朗了许多。班上好多像张佳一样的,在何亚兰无微不至地关爱下转变回来,有的还成为“三好学生”,大大提升了班级管理工作效率。
      何亚兰长期一心扑在学生管理中,回家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大大减少,家里人多次埋怨,连自己的孩子都说“我有一个不回家的妈妈”,何亚兰却对自己孩子说:“咱家有爷爷奶奶和爸爸陪你玩,而妈妈班里的好多孩子更需要妈妈的关心”。就这样年复一年,她带过的好多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何妈妈”,何亚兰始终以这些留守儿童成长的陪伴者的身份,用无私爱心引导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辛勤耕耘、成果显著,硕果累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坚守,何亚兰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得到长足进步。近几年,小学毕业综合素质检测中均获全镇语文科一等奖,同时她还被评为“西安市2012年教学能手”“西安市2013年骨干教师”“2014年陕西省优秀教师”“2014年周至县优秀教师”、多次在全县各项教育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于2014年度被授予周至县“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称号。她所带的班级也先后荣获2009年、2011年、2015年“西安市先进班集体”,2015年“周至县先进班集体”。“2015年周至县小学毕业综合素质检测语文科优秀教师”“2013年、2014年周至县爱国主义教育影评优秀辅导教师”“《我心中的好老师》作文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2015年所写的班级管理材料《做农村孩子喜欢的班主任》在全县班主任工作会中进行交流。她撰写的论文《浅谈观察力与写作》获全国论文评选一等奖、《提高小学生朗读能力的几点尝试》获省二等奖、《如何提高农村小学生的朗读能力》获市一等奖、《培养小学生语文创新能力的尝试》《做农村孩子喜欢的班主任》等均获市二等奖。教学设计《鹿和狼的故事》获市二等奖。
      何亚兰16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及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诠释着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朴素的教育信念,践行着自己内心深处的人生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