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山区写大爱:记乾县关头鹞子完小教师和建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7 18:02:21   本站原创   人气:6877
来源:教师工作处
      和建房,乾县关头鹞子完小教师。2002年分配到乾县关头中心校任教,从此一直在关头学区工作。


乾县关头鹞子完小教师和建房(中)
      关头学区地处乾县最西北,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文化落后。当他第一眼看到关头中心校那些破烂不堪、落满灰尘的校舍,火热的心一下子凉到了底。可在这里工作之后,学校领导和老师像亲人一样,在生活上的关心他、照顾他,在工作中对他悉心指导、耐心帮扶。逐渐使他浮躁的心情平静了下来。当他第一次跨进教室,听到学生们那一声声甜甜地“老师好”时,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他的心软了——这里的孩子需要他、山区教育需要他,就在这时,父亲也打来电话教导他:年轻人、不怕苦,越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就这样,他开始了在关头的教书生涯。  

学校就是他的家

      他始终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勤学乐教,全身心地投入日常工作。十余年来,从未因私事请假,每年只在寒暑假回家看望父母。2012年4月23日,父亲冠心病突然发作,急救于咸阳二十局医院急救室,族老五次破骂的电话,人生难以隔离的骨肉情,不得不使他晚上10点专车去医院,望着父亲那憔悴的面容,他哽咽了。可学校有急事需要他处理,在医院呆了不到两个小时,在母亲的怨叨声中,父亲的“谁让娃是公家人”的泪话中,含泪揪心地返岗。路上,出租车司机“你的心真硬”这句话,至今他记忆犹新。节假日,他要么深入学生家中,给学困生辅导功课,要么与单亲生、留守儿童同车旅游,共同体验生活,要么劳作在田间地头,与学生家长共话孩子成长。
      2015年冬,有一天,由于学校用电量大,电线超负荷,着了火,他和几名同志不顾生命危险拿起灭火器灭火,由于当时风势太大,灭火器喷出的干粉被风一吹,一下子全部吹到了他的身上、脸上,他立刻变成了白人,但他仍不顾一切,调转灭火器方向又冲了上去,直到把火扑灭。
      每次放假,他总是最后一个离校,收假总是提前到岗、安心工作。14年来,他从未在家度过一个元宵, 2015年春季开学,天下大雪,道路结冰,正月十四日晚十二点把教科书拉回学校,卸完书已是凌晨两点多,原本没有痊愈的腰疼病又复发了,深夜学校停水停电,他和妻子、孩子在漆黑冰冷的房子凑合了一晚上,正月十五早他就和妻子将学校的积雪全部清除,为开学工作做好了准备。
      2015年8月,他调任关头鹞子完小校长,上任后给教师购置床、办公桌椅等,改善了教师的办公条件。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桌凳200余套,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联系村干部征地三亩,扩建了学校操场。争取80万元,新建了一栋1023平方米的综合楼。筹资30余万元,硬化路面300多平方米,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

学生是他的子女

      工作中,他勇挑重担、无怨无悔。2003年,他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为了搞好班务管理,他经常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生活。学生马志涛,家庭生活极度困难,母亲患有肺癌,父亲又是个残疾人,经常迟到早退,面临辍学的危机,于是他就把孩子接到学校,与学生吃住在一起,为他买衣服、添置学习用品、交学费。在他的关心和努力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如今已成家立业,在外地一家公司担任车间领导,逢人便说:“他有今天,多亏了他的和老师。”
      2005年,他的一个学生叫尹建斌,是个孤儿,学习虽然刻苦,但缺少亲情,致使他学习一直不能静下心来。于是,他把建斌当自己的孩子对待,有一天,他没有来校,同学们都不知道原因,他放心不下,就亲自去他家里看,一进那破烂的家门,才知道他生病、昏迷。于是,他急忙将他送进医院,找医生、付医费、办住院手续、买吃买喝,学生醒来睁开眼睛望着他叫了一声“爸”,他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下子就流了下来。之后,他让建斌和他同吃同住,晚上给他辅导功课,洗袜子,早晨为他熬粥,周末带他游玩,帮其洗衣服……几年之后,建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航空科技大学,现在已参加工作,他至今还和他保持着联系。
      “千帮千”活动以来,他积极帮扶留守儿童,刚满13岁的李绒绒是三年级的一个女孩,是单身汉李左国的养女,养父常年在外打工,童稚的她,孤苦伶仃地生活,白天在学校还好说,到晚上,可怜的孩子经常在泪水中入梦、惊醒。每当她看到同学们一个个都有父母的接送,她望眼欲穿。于是,他和妻子,自愿对该生进行帮扶,先从生活着手,再从心理疏导,和他们同吃同住,和他们的女儿一起学习、玩耍。星期天他们还带她逛县城、游乾陵、洗澡、买衣服。去年冬日的一个星期天晚上,她感冒发烧,他同妻子丢下5岁的女儿,背着她急步跑进乡卫生院,紧急治疗后,又雇车送往县医院,轮流看护,彻底痊愈后,才返回学校,孩子望着他们疲惫的面庞,忍不住喊他“老师爸爸”。
  
同事是他的兄弟姐妹

      他把同事当自己的兄弟姐妹,困难者,他主动帮他们解难;疾苦者,他倾资为其排忧。2009年12月某日,天气极为寒冷,他校教师白杨在骑摩托车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得知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急步跑向出事现场。当他赶到时,白杨躺在血泊中、不省人事。于是他急忙联系车辆,将他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由于伤势太重,医院只是做了简单处理后医生们都说:"病人恐怕是凶多吉少。"有的还说:“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情急之中,他毅然坚持救人,在白杨家人犹豫不决的情况下,他果断的做出决定,救人要紧,于是将他送往咸阳二一五医院救治并及时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后返校找同事找领导,为他集资凑医疗费。白杨昏迷18天后才逐渐清醒过来,在这期间。他和妻子多次去医院看望,在他做第二次、第三次手术时,他和妻子又到医院和家中安抚。为使支教教师安心工作,他坚持每周接送支教教师上下班,而他的妻子、女儿却坐班车或搭乘别人的车往返学校。新任教师陈冲等同志,由于教学经验欠缺,教学效果低下,他们的内心充满困惑,精神萎靡不振,他只要有闲暇就找他们谈心,给他们送去优秀教学资料,带他们听课评课,听他们讲课,帮助他们备课,解除了他们的工作中的疑难困惑,慢慢地,他们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经过他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上学期学区组织的期中质量检测中,他校9个单科成绩排名全学区第一。

14年来,他先后被省教育厅、市教育局、乾县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授予 “教学能手”“省级骨干教师”“先进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千帮千先进个人”“505”先进教师、“教研工作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2008年在市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他荣获一等奖。发表国家级论文二十篇,省市县级教学论文三十多篇。先后在《咸阳日报》、咸阳教育电视台报道播放先进事迹,且赴全市各县区做师德报告。
      他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做了一些他该做的工作,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认可,他很欣慰,也认为自己的人生有价值。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山区的教育,今后,他将继续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山区的教育路上跋涉、耕耘。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