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县古城镇全岭小学教师侯林生:报效桑梓三十八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07 17:41:37   本站原创   人气:9763
来源:教师工作处
      侯林生,男,现年57岁,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全岭小学教师。怀揣报效桑梓的朴素情怀,17岁起走上山区小学讲台,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三十八载青山依旧,三十八载初衷不改。坚守大山深处,筑梦“麻雀”小学。


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全岭小学教师侯林生
 
      笑看雏鹰展翅飞,愿与青山共白头。侯林生是教师,亦是兼职保姆;是炊事员,亦是学校负责人。吃喝拉撒事无巨细,横平竖直和善严谨,愿做红烛照人寰。2014年在国家关工委、中国教育学会、《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成果展示”评选中,荣获第五届“感动陕西教育人物”殊荣。2015年教师节,侯林生被评为洛南县优秀教师,受到洛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其扎根山区、忘我育人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商洛日报》(《独守村小38年》)《三秦都市报》(《一个人的山乡学校》)商洛电视台、洛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不羡争向闹市去,唯愿青山共白头

      全岭村地处洛南县古城镇最北端,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是古城镇规模最小的“麻雀村”,全岭小学是古城镇规模最小的“麻雀小学”,即使在“鼎盛”时期,全校在校学生不足50人,2014年至今学前班和一年级仅有14人。就是在这样的一所小学里,侯林生1977年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执著坚守,不离不弃,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在这期间,侯林生曾有自主选择的机会,在洛南县教师进修学校深造以后,原古城区教育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把侯林生安排在条件较好的庵口小学。当年,全岭小学聘用的一个年轻教师翻山越岭到达工作岗位不足半月,就以“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为由,辞职回家务农。周围的群众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就找当时的教育组要人。没等到教育组做出决策,侯林生自己请缨,调回全岭小学。5年前,县镇教育主管部门整合教育资源,启动撤点并校工作,全岭小学保留学前班和一年级、二年级,三四年级并入邻村庵口小学。侯林生目送同事到其他学校任教,自己一个人留在了全岭小学,承担学前班、一年级的教学、管理及学校的一切事务。一辈子,一所学校,一个岗位,一种情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斗转星移,冬去春来,一片赤诚,两袖清风。变的是三十余载、两鬓斑白,变的是自己的两个孩子求学工作、成家立业、定居商州,变的是老伴颐养天年儿孙绕膝,不变的是他自己独守寂寞以校为家,不变的是默默奉献同样的执著。

信念如磐情似火,殚精竭虑护蓓蕾

      全岭小学规模小,但在古城镇却小有名气,多年来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教育质量在全镇数一数二。2003年、2004年、2005年、2014年、2015年,全岭小学先后被评为古城镇教学质量先进集体,受到古城镇政府、古城镇中心校的表彰奖励。
      一块块奖牌,蕴含着侯林生的心血和汗水;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着侯林生的从教生涯。扎根山区三十八年,侯林生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全岭小学潜心施教,不改初心。1992至1993学年度,侯林生被评为古城镇模范教师,受到原古城镇政府通报表彰;1996年11月,侯林生在古城区优质课赛讲中荣获二等奖,受到原古城区委、区公所表彰。针对全岭小学教师少、班额小的教情学情,他潜心研究教法学法,扎根课堂精耕细作,坚持动静结合、导学导练的施教原则,在洛南农村小学复式教学推广应用方面大胆探索,不懈追求,逐步形成了自己朴实、扎实、严谨的教学风格,为山区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0年前后,洛南县教育局在全岭小学召开全县农村小学复式教育现场会,作为复式教学先进单位的骨干教师,侯林生亲身示范传经送宝。课堂展示现身说法,经验交流诠释理念,吐露心声传递能量,侯林生复式教学的成功举措,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原洛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洛南县政府督导室主任谢宝元对侯林生扎根山区、敬业乐教、积极探索的精神给予了很高评价,也激励着侯林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人生有梦不觉寒,只为桃李满园香。多年来,他坚持教研相长、以研促教的教改理念,立足课堂教学实践,积极总结经验得失,精益求精及时梳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执教水平。他先后撰写教学心得、教学反思多篇,1997年、1998年、2001年撰写的《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素质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等三篇论文在洛南县中小学教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一、二等奖。
      简单中求精彩,平凡中见执著。古城镇学校合校并点以后,全岭小学变成一人一校,教学质量依然态势平稳,始终位居全镇前茅,多次被古城镇中心校评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侯林生本人,也多次被古城镇中心校评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古城镇“师德先进个人”、古城镇“优秀教师”。2000年,侯林生所任语文教学成绩在古城镇期末质量检测中荣获第三名;2004年9月,侯林生被中共古城镇教育总支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1至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检测中,侯林生所任二年级语文荣获全镇第一名;2013至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检测、第二学期期末检测中,侯林生所任一年级语文、数学双科教学均荣获古城镇第一名;2014至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质量检测中,侯林生所任一年级数学获得古城镇第一名。古城镇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一年两次、雷打不动,侯林生是“露脸”次数最多、“领奖”频率最高的“专业户”。2015年教师节,侯林生老师被洛南县委、县政府评为“洛南县优秀教师”。2016年7月,侯林生的语文科教学成绩,在洛南县组织的质量调研测试中再次名列县、镇前茅,被誉为古城镇的教坛“老黄牛”、质量“常青藤”。
      教了爷爷教孙子,一代要比一代强。朴素的精神,文化的传承,教育的热情,支撑着侯林生。工作毕其功,育人尽其力,没有金杯银杯,只有全岭村百姓的口碑:“别看咱这偏僻的全岭村,出去的人才可不少,这都有侯林生启蒙教育的功劳,不少家庭祖孙三代都是侯林生的学生”。
      多年来,侯林生坚持定期家访嘘寒问暖不间断。学前班孩子自理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弱,他不畏年老体弱翻越山路送回家。雨雪天气接送孩子太平常不过,有时要一个个送到家门口才放心。一个人的学校,啥都得干,学生洗脸、擦鼻子、擦屁股、生病服药,都是他的事。学生身体不舒服,侯林生就背着孩子去村医那里买药打针,还要为贫困家庭孩子垫付医药费。
      “特殊学生需要特殊对待,留守儿童、遭受家庭变故的儿童更需要老师的关爱”,侯林生始终如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朴素的教育情怀。在孩子们眼里,他既是和蔼可亲的老师,也是无微不至的“家长”。
      学生玲玲的爸妈在城里打工,家里只有腿脚不便的奶奶,侯林生知道情况后,主动承担起接送玲玲的任务。学生李波波,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内心极度自卑,不愿与人交往。侯林生给予他特殊照顾,留他在家吃饭,陪他一起回家,天长日久,孩子的自信心增强了,学习进步很快。学生王子研家境特殊,爷爷患脑溢血病故,父亲在煤窑上失事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小小年纪命运多舛,和姥姥留守深山,相依为命。侯林生给予王子研更多的关爱和照顾,隔三差五给予帮扶,买药喂药家常便饭。端午节那天,王子研带粽子来学校。侯林生告诉他不要吃冷粽子,防止拉肚子,并用自己的电饭锅加热了给王子研吃。孩子天真地说:“侯林生比妈妈还要亲!”
      春蚕到死丝方尽,愿做红烛照人寰。再过三四年,侯林生就要光荣退休,可他从来没有船到码头车到岸的消极心态和惰性心理。他常说,教育工作是个良心活,不管上级检查不检查,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尽心尽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岭小学地处偏僻监管不便,侯林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执行教学工作要求,动静结合因校制宜,保证学生活动时间,开展各科教学活动,用细致入微的常规落实、谨小慎微的敬畏心态,呵护着大山深处稚嫩的花蕾,诠释着山区教师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书写着山区教师的良知和责任。精神不老,人便不老!评价侯林生,再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