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幼儿园、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6-06 17:18:04   本站原创   人气:3901
来源: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
      2012年3月,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示范幼儿园帮扶活动通知》精神和安排,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幼儿园与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庆安幼儿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要点,并成立由该园长亲自担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员涵盖幼儿园业务园长、保教主任、教研主任及骨干教师。
      在帮扶工作开展之初,庆安幼儿园明确了“立足需求助提高,转型建制促发展”的整体帮扶工作思路,首先明确了解结对园所的实际概况和工作需求,针对镰刀湾幼儿园需求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分阶段的开展帮扶工作;其次,通过园与园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积极有效的互动,帮助镰刀湾幼儿园从专业理念、专业技能、实操方法、组织与管理形式等方面获得提升。该园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明确的帮扶活动。
      2012年4月,该园邀请镰刀湾幼儿园园长惠智荣到园实地考察;同时,该园委派教学园长石玉玲带一名骨干教师到镰刀湾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幼儿园现有状况和需求。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该院了解到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属乡镇中心幼儿园,2010年由原镰刀湾乡中心小学改建而成,幼儿园占地面积3566平方米,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现有幼儿279人,设6个班级,有教职工22人,每班按2教1保配置,专职保安2人。幼儿园现代化教学设备、部室齐全,但设施相对简单。由于是原中心小学改建的幼儿园,所有管理者和教师梯队基本由小学教师转岗,只有一名年轻专业教师,缺乏学前教育管理和专业经验。幼儿日常保教活动开展不是很规范,“小学化”倾向严重。


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原外貌
帮扶后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外貌
      通过有效沟通,该园了解到镰刀湾中心幼儿园急需通过帮扶实现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转岗教师专业理念和技能的提高以及环境和条件的提高。针对需求,该园与安塞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达成了帮扶工作协议,并举行了帮扶签字仪式。通过两园之间的走动式观摩、培训、学习、交流活动,使其顺利度过“转岗期”,向着县级示范幼儿园的目标迈进。


帮扶前教室环境
帮扶后教室环境

      5月,该园先后两次由石玉玲带领三名骨干教师到镰刀湾中心幼儿园开展现场工作,对教师开展了理念与班级环境创设、区域活动实操技能的培训;该园骨干教师陈敏为镰刀湾中心幼儿园的教师们执教了一节大班教学活动,帮助教师感悟活动中传递的教育理念。最后,实地查看园所设施设备及班级环境,针对镰刀湾中心幼儿园所处地域特点及周边环境,并从教材中选取有价值的教育主题,提供了主题明确、符合园所实际和体现乡土文化特色的环境创设方案,并带去了大量照片和实物资料供园方参考使用。


帮扶后美工教室

      从镰刀湾中心幼儿园返回后,该园开展了以“同在蓝天下,同读一本书”为主题的图书义卖活动,组织该园大、中班幼儿捐赠旧图书进行跳蚤市场义卖活动,吸引了全园家长、幼儿积极参与,并纷纷将义卖书款投入捐款箱中。最后,活动现场筹集爱心款项1411.5元,全部用于购买幼儿园桌面玩具和操作材料。
      “六一”前夕,由石玉玲带队组成的4人帮扶小组带着购买的玩具和材料,再次到镰刀湾中心幼儿园进行“六一”慰问和工作回访。镰刀湾中心幼儿园的整体环境有了极大的变化:全园教师干劲十足,在园长的带领下,通过有主题的教育环境的创设,使班级环境和幼儿园公共环境呈现出了主题性、教育性和艺术性。同时,幼儿园从区域活动零基础的起点,搭建起了区域活动的整体框架,有了基本的区域划分、材料投放、背景设置的理念与方法,使幼儿园教学活动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在该县“幼儿园现场工作会”上,获得该县教育局及姊妹园所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将作为小学转岗幼儿园的试点在全县进行推广。
      改变意味着新的起点,后期,庆安幼儿园将在稳步推进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致力于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师梯队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强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派教师,跟班体验,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指导。帮助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消除小学化教育的倾向,顺利实现小学教育到学前教育的转岗要求,促进园所整体工作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