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焕在2012年陕西省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咨询会预备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7-09 18:31:29   转载   人气:1279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编者按】2012年6月5日至6日,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安召开2012年陕西省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咨询会预备工作会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马三焕出席会议并讲话。
 
规范引导  加强宣传 继续保持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召集来,主要是部署今年全省民办高校招生咨询会的相关工作。我提几点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把今年招生咨询会办好。
      一、理清思路,提高认识,将招生咨询会作为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今年5月7日,省委召开了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是在全省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出要建设“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西部强省,还就“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了重点部署,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新的要求。
      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基于高等教育包括民办高等教育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建设教育强省必须率先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去年12月底,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充分肯定了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要求民办高等教育必须建立制度健全、机制灵活、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民办高等教育体系,使我省民办高等教育保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成为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力量。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优势地位,改革和发展的形势喜人。民办高等教育是陕西教育乃至全省的“名片”。可以说继续办好陕西民办高校招生咨询会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提高我省民办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咨询会将会有力宣传我省民办高校招生政策,扩大民办高校社会影响力,为促进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大力宣传,规范招生,将“放心上民校”活动落到实处
      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在全国是一个亮点,多项指标处于领先地位,综合实力强大。如何大力宣传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规范民办高校招生行为,落实“放心上民校”活动的各项要求,在民办高校与学生、家长及社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营造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是当务之急。为此,必须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大力宣传我省在规范民办高校招生行为、开展“放心上民校”活动方面的政策措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颁布,把民办教育的发展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后要进一步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办学行为,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秩序,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对于这些政策的有效宣传,是切实增强民办教育公信力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给广大考生和家长选择民办高校提供准确、诚信的招生信息,帮助广大考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成绩和发展方向,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途径的需要。
      二要大力宣传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努力扩大我省民办高校的影响力。近年来,我省各民办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准确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走出了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截至2010年,目前陕西有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及高等教育机构54所,其中独立学院12所,民办高校中本科院校8所,高职院校10所,高等教育机构23所,万人以上规模的民办高校9所。陕西民办高校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在校生数、本科院校数、万人以上学校数、馆藏图书量和占地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2010年全省18所民办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19.7万人、12所独立学院7.9万人。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成为陕西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被誉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三要正确认识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对民办教育的理解支持。陕西民办高等教育目前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如何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是摆在我们面前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导权,主动应对,把大家的认识和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委厅关于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工作目标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为我省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精选展示内容,规范展示形式,进一步办好2012年招生咨询会
      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招生咨询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尤其是近几年来无论从参会院校数量、还是考生和家长咨询人数以及在社会中的影响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扩大和提高,成为宣传我省民办高校成就,扶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扩大民办高校招生规模,规范民办高校招生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为提高民办高校的信誉度和公信度,促进民办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会已发展为立足陕西,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的一个品牌展会,成为我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同广大考生、家长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如何把招生咨询会这个好事办好,我认为当前要做好以下6项工作。
      第一,精选展示内容。各民办院校要高度重视此次招生宣传工作,突出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咨询会平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准备本校的宣传材料,实事求是地提供本校名称、办学地址、办学性质、招生类型、招生对象、招生专业、学历层次、学习形式、学习年限、招生范围、招生人数、证书类别和颁发办法、收费项目和标准、学校招生机构的电话号码等内容。
      第二,规范展示形式。规划布展是咨询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升咨询会形象的重要环节。现场布展的工作由组委会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展位由组委会统一搭建。每年举办一次的招生咨询会,已经在社会已产生了广泛影响,希望我们的参展院校共同维护好这个品牌,以大局为重,服从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严格按照布展要求,不乱搭、乱挂条幅,在指定位置进行招生咨询活动。各参会院校之间要讲团结、讲文明、讲礼貌,共同向社会展现我省民办高等教育整体良好形象。
      第三,开展推介咨询。各民办高校要精心选择对学校特色与成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招生政策了解的招生部门工作人员向学生和家长宣传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以专业素养和文明礼貌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工作人员要统一着装、佩戴校徽,以良好的形象展示学校的精神风貌。
      第四,谋划会议宣传。今年我们要全力做好民办高校招生咨询的宣传报道工作。为了加强对陕西民办高等教育整体优势的推介,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近年来陕西民办高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配合本届招生咨询会的举行,组委会决定以省教育厅主管的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教师报》为媒介,以该报名牌栏目《教师报·考试招生专刊》为阵地,对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专题宣传。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组委会准备宣传资料。同时,各参会院校也要在本校网站上发布咨询会的有关信息和本校的准备进展情况,组织各院系师生积极参与招生咨询会的各项工作,营造全省民办高校共同举办招生咨询会的良好氛围。
      第五,狠抓安保工作。安全保卫工作是本届招生咨询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各民办高校要站在全局高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周密考虑招生咨询会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除组委会安排工作人员和警力进行现场管理外,各民办高校要抽调学校保卫部门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做好本校展区和周边场所的安全工作,丝毫不能马虎,确保招生咨询会在热烈、和谐、安全的气氛中顺利举行。
      第六,加强沟通联络。有关组织联络、安排布展、展会宣传、展位费用、会刊编发、展位分配、过程指导等咨询会有关具体事宜由陕西教育报刊社统筹安排,希望参会院校认真配合,服从调度,按时上报展位数量及会刊宣传内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总之,希望大家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把今年的招生咨询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展示陕西民办高校的特色与成就,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