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回应   |    我要查询   |    我要办事   |    百姓关注    |   服务公开    |   百姓关注    |   政策问答平台
 标 题: 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
 咨询类别: 其它
 提问时间: 2022-09-30
 内 容: 请问一下,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是咋申请的啊?流程是怎样的?
 办理现状: 已受理
 答复时间: 2022-09-30
 办理结果:
      您好, 2022年9月底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照申报程序到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申报程序如下:
      (一)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向应届毕业时高校递交《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申请表》(附件2,简称《申请表》)一式2份(填写说明详见附件3)和毕业生本人、就业单位与学校三方签署的到陕西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服务确认就业关系成立的文书(就业协议、劳动合同、聘用录用文件等),毕业生所在高校对申请学生的个人信息、就业情况、缴纳学费、助学贷款等信息进行审核,对符合补偿条件的由学校填写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将申请材料返还毕业生。各高校应为2018届-2022届符合补偿条件的毕业生补办相关手续。从2023年开始,高校应届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在毕业离校时预先做好这一项申请和审核工作。
      (二)毕业生按原招录招聘渠道,依次向就业单位,县级人社部门或就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招录招聘实施单位递交经高校审核通过的《申请表》。由就业单位,县级人社部门或就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招录招聘实施单位对毕业生基层单位服务情况进行审核认定。 
      (三)毕业生本人于9月底前,将以下材料递交至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1.经高校,就业单位,县级人社部门或就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招录招聘实施单位审核通过的《申请表》一式2份;
      2.确认就业关系成立的文书(就业协议、劳动合同、聘用录用文件等)复印件;
      3.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4.本人就业时学历证书复印件;
      5.银行借记卡或存折复印件。
      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对毕业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填写《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审核明细表》(附件4,简称《明细表》),审核认定通过后,10月底前将《申请表》(县级留存1份)、《明细表》报市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汇总,同时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四)市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将《申请表》《明细表》审核汇总后,于11月10日前报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同时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五)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审核汇总各地上报的材料后,向省财政厅提出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申请及补偿金额明细,省财政厅审核后于11月底前将补偿经费下达市县,由市县财政部门将补偿经费兑付到毕业生个人。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助学贷款的,由个人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计划书,自行向银行还款,所补偿的学费应优先用于偿还助学贷款及本息。
政民互动栏目在线调查
 一、您认为本栏目答复问题的时效性是:
 1. 很及时 2. 及时 3. 不及时
 二、您认为本栏目答复问题的针对性是:
 1. 针对性强 2. 有针对性 3. 没有针对性
 三、您通过本栏目是否解决了困惑和问题:
  1. 是的,完全解决 2. 部分解决,尚有疑问 3. 虽未解决,但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4. 没有解决
 四、您认为本栏目设置的必要性是:
 1. 很有必要 2. 有必要 3.没有必要
 五、您认为本栏目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完善:
 1. 栏目界面更人性化 2. 答复更及时和具针对性 3. 将各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联入,提高联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