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回应   |    我要查询   |    我要办事   |    百姓关注    |   服务公开    |   百姓关注    |   政策问答平台
 标 题: 有关西安高校学子返乡的求助
 咨询类别: 高校学生
 提问时间: 2022-01-20
 内 容: 尊敬的陕西省教育厅领导:
您好!我写这个咨询是想向您反映近期在西安的学子遇到的困难和诉求。
陕西省作为重点高校云集的大省,有众多学子在陕西高校求学发展,陕西西安经历了此轮疫情,十分不容易,终于取得阶段性缓解,西安陆续有许多中高风险降为低风险。恰逢春节来临,陕西,特别是西安学子,因居住地返乡政策原因,导致在低风险的情况下仍然“返乡难”,与当地沟通诉求无果,当地也不认咱们陕西开具的证明,并称只听从自己省的通知要求,不会听从和认可其他省的政策要求,除非是国家下发的政策。
在此我代表众多遇到返乡困难的大学生向咱们教育厅寻求帮助:咱们西安大学生作为特殊群体,近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在校隔离,积极核酸检测,行程单一可视,返乡路途也能够实现和保障闭环控制,点对点接送,因此:是否可以向国家提出申请,申请为确实低风险且满足条件的大学生另外制订返乡政策,适用于全国各地,在保障低风险的前提下开启绿色通道,帮助在陕学子顺利返乡?
真的是太难了,才想此办法向您求助,不胜感激!
 办理现状: 已受理
 答复时间: 2022-01-21
 办理结果:
      您好!从2022年1月10日起,陕西按照分区域、分批、错峰思路统筹做好高校寒假工作,一是对西安市域外未发生疫情的高校安排放假,截至1月14日37所高校已放假;二是对西安市域内高校根据疫情变化,适时提出相应安排,统筹做好寒假工作;三是对因参加考研而滞留西安低风险地区的外省考生,协调安排考生持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公函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序离陕。若对高校安排有疑问,请向辅导员和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咨询反映,及时解决您的困难和问题。若您想了解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请在工作日致电陕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电话:029-88668891)咨询。
政民互动栏目在线调查
 一、您认为本栏目答复问题的时效性是:
 1. 很及时 2. 及时 3. 不及时
 二、您认为本栏目答复问题的针对性是:
 1. 针对性强 2. 有针对性 3. 没有针对性
 三、您通过本栏目是否解决了困惑和问题:
  1. 是的,完全解决 2. 部分解决,尚有疑问 3. 虽未解决,但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4. 没有解决
 四、您认为本栏目设置的必要性是:
 1. 很有必要 2. 有必要 3.没有必要
 五、您认为本栏目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完善:
 1. 栏目界面更人性化 2. 答复更及时和具针对性 3. 将各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联入,提高联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