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回应   |    我要查询   |    我要办事   |    百姓关注    |   服务公开    |   百姓关注    |   政策问答平台

[采纳情况]陕西省幼儿园开展0-3岁公益性早期教育服务指导,面向家长、幼儿园、早教机构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9 08:08:50   本站原创   人气:4729
来源:基础教育三处
      现就陕西省幼儿园面向家长与社区开展0-3岁公益性早期教育服务指导,面向家长、幼儿园、早教机构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通过问卷星平台,发布以下问卷《陕西省0-3岁婴幼儿家庭早期教育指导需求调查问卷》《陕西省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0-3岁公益性早期教育服务指导现状调查问卷》《陕西省早教机构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0-3岁早期教育服务指导现状调查问卷》,分别收回有效问卷34580份、1879份、353份。
      通过分析整理,得出以下情况:
      一、家长方面:
      (一) 家长急需解决的育儿问题有:智力开发、早期阅读指导、疾病预防与处理。
      (二) 家长最想学习的育儿内容有:帮助孩子提升能力和自信心;语言与阅读、帮助孩子与同伴交友、
      (三)社会应该提供以下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开展对直接针对感官刺激和游戏活动,促进儿童感知觉和动作、语言能力的发展;指导家长的进行科学早教,改善家庭教养氛围,进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供给婴幼儿安全和适宜的环境,有利于婴幼儿的探索和早期社会适应。
      (四)家长在选取早期教育服务时,困难在于:商业机构费用过高;商业早教机构专业性值得怀疑;早期教育公共服务机构太少;社区没有相关服务。
      (五)家长对社会上的早期教育机构的期望由高到低的是:教师专业性、收费更优惠、课程更科学、课程更多样、离家更近、提供托儿服务。
      二、幼儿园方面
      (一)参与调研的幼儿园中,一半以上的幼儿园参与了陕西省2007年启动的“0-6岁儿童托幼一体化试点工作”,65%的幼儿园认为幼儿园早期教育服务指导工作质量监督与评估工作应该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80%以上的幼儿园由教育部门办园。将近一半的幼儿园经常开展面向家长和社区的早期教育服务指导工作,并愿意一周一次向社区开放游戏设施,所在社区也提供家庭育儿指导服务。
      (二)幼儿园开展早期教育服务指导工作主要形式有:亲子活动、家长课堂、早教课程、早教知识宣传。开展早期教育服务指导的内容主要有:疾病预防、护理、婴儿抚触等卫生保健内容、亲子游戏的方法、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教养策略、婴幼儿养育知识。
      (二)幼儿园获得的家长需要以下早期教育服务:家长课堂与亲子活动、婴幼儿早教课程、全日托育服务、入户家庭教育指导、临时托儿服务。
      (三)幼儿园不能或不愿意承担社区早期教育服务指导的原因在于:经费支持不足、缺乏专业师资、家长参与度低、校舍紧张。
      (四)幼儿园开展早期教育服务指导需要的支持有:教学设备、专业师资、场地、专业指导、专业玩教具、资金支持、政策条件。
      三、早教机构方面
      (一)参与调研的早教机构中,一半以上的早教机构都集中在中心城市,主要由幼教集团或幼儿园及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单位投资;81%的早教机构的资质由教育局审查;政府部门对早教机构的监察和指导主要由教育局、卫计局、街道社区。
      (二)参与调研的早教机构中,早教机构为家长提供以下早期教育服务:全日托服务、半日托服务、亲子课程、兴趣班、亲职教育(讲座、沙龙);一半以上的早教机构没有配套的教材;早教机构开办的目的主要是满足家长、单位或者政府的需求。
      (三)早教机构教师专业81.59%是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一半以上的早教机构授受的对象是三岁以上婴幼儿。
      (四)早教机构开展早期教育服务指导需要的支持有:教学设备、专业师资、场地、专业指导、专业玩教具、资金支持、政策条件。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