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繁体  排行
委厅领导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市区教育局    |    学校名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学校展示 » 榆林学院
榆林学院
所在地区: 陕西/榆林市
学校类型: 普通高等学校
性质类别: 综合类
主管单位: 陕西省人民政府
成立时间: 1958年
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联系方式
学校简介
  • 电话:0912-3893644
  • 传真:0912-3891714
  • 邮箱:yulinu-news@qq.com
  •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西路4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榆林学院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能源新都榆林市,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农、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该院创建于1958年,2003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为榆林学院。


榆林学院校园环境

      该院坚持“立足榆林,面向陕西,辐射周边”的服务面向定位,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陕甘宁蒙晋接壤区中心城市、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和陕西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服务(一个中心、两个基地)。该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大力倡导“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作风,以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以“人才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为方针,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转型,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能源化工、教师教育、生态农业、经济管理类等学科群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2008年7月,陕西省教育厅与榆林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支持榆林学院重点建设能源化工类学科

      该院现占地64万平方米(960亩),校舍建筑面积45.7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264万元, 建有40个校系两级实验室。图书104万册,电子资源(电子图书、随书光盘等)9011GB。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13130人,其中本科生10437人。设有16个院系(部),42个本科专业,19个专科专业,专业涵盖法学、文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理学、历史学、农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其中以能源化工类为主的工科本科专业达13个,在校生比重超过45%)。现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教改项目11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榆林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该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79人,其中教授64人,副教授143人,博士76人,硕士320人,留学归国人员22名,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名,陕西省“三五人才”入选专家1名,省级教学名师3名,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1名,硕士生导师12名,榆林市拔尖人才7名。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支撑作用得到凸显和加强。


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与榆林学院校友、全国模范教师吴怿合影留念

      2006年以来,该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子项目1项,省级项目58项,厅(局)级项目200余项,横向项目6项,该院用于科研的经费超过3000万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725篇,其中三大检索系统收录7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8项,市厅级科研奖励10余项。该院设有5个研究中心, 其中“陕西省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是榆林市的第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该中心成功克隆出全国首只体细胞克隆陕北白绒山羊;陕北生态文化研究中心被确定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省文物局批准,建成了“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


榆林学院学生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近年来,该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8%以上,其中能源化工类毕业生就业率达98%。本科生考研通过率近3年连续保持在14%以上。专科生专升本成绩尤为突出,录取率一直在25%左右,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建校以来,该院先后培养出四万余名具有较高素质的各类人才,毕业生遍布陕西及周边省区。


榆林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奖、助贷勤资助体系

      该院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16所国(境)外大学签订了校际友好合作协议,至今已有100余名学生赴台交流学习;与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重视和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5所高校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形成结对共建关系,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联合培养农业推广硕士和工程硕士。与榆林市、靖边县、神木县、榆阳区政府、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华电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100余个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经过50多年的努力,榆林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层次合理、人才荟萃、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现代化高校。2004年,该院被确定为省市共建院校;2007年,被确定为陕西省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全面接受并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该院将始终坚持立足榆林、面向陕西、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内涵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力争近期举办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努力把学院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学校首页  | 学校简介  | 联系方式  | 人气:13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