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繁体  排行
委厅领导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市区教育局    |    学校名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学校展示 » 西安工商学院
西安工商学院
所在地区: 陕西/西安市
学校类型: 普通高等学校
性质类别: 综合类
主管单位: 陕西省教育厅
成立时间: 2004年
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联系方式
学校简介
  • 电话:029-63609512
  • 传真:029-63609509
  • 邮箱:bxaitdwxcb@163.com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鹿祥路1235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西安工商学院(原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院。学院位于八水绕长安的渭水之滨西安市高陵区,学院周边商贸发达,交通便利,乘车四十余分钟即可到达西安市中心、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安北站,即将建成开通的地铁十号线直达校区。学院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战略,形成“躬行致曲、和而不同”校训,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育人、注重综合实践、突出创新创意”办学理念,经过18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园配套设施完善,教育教学成果丰硕,拥有一支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聘请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是莘莘学子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的理想家园。


西安工商学院校园全景图
 
      学院发展愿景是成为“国际化数字工商大学”。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专注“新工科、新商科与文化创意”领域人才培养。重点建设“电子与信息、财经与管理、传媒与艺术、文学与新闻传播”等四个专业群及其交叉复合专业(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等)。学院现有10个二级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商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开设20个本科专业和11个高职(专科)专业,在校生9000余名。校内现有专任教师近4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占到76%,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到36%。还聘请了一批海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国际导师。
      西安工商学院建校19年以来,挖掘区域文化传统,探索特色发展,基本形成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国际合作育人的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文化育人
      学院传承儒学和关学文化的深厚底蕴。鼓励广大师生面向产业一线,践行“躬行致曲”的治学方略,发扬“和而不同”的大学精神,逐步形成学院的文化内涵,并贯穿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课程设置中要求学生选修8学分的个性化课程,鼓励学生学习传统文化;通过宗唐文社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以泾野讲堂为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讲学,使学生亲身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动力。
      以文化育人,学院开展了具有特色的“44421+N”品牌活动:四个品牌微文栏目—“立德树人•文明养成”“学工说”“国旗下的演讲”“奋进正当时”;四个品牌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艺术节”“国际文化艺术节”;四季之歌文艺晚会—“春之萌”“夏之恋”“秋之歌”“冬之韵”;两个馆校协同育人基地—西安市高陵区博物馆、高陵区文化馆;一个文化育人平台—“泾渭讲堂”;N项志愿服务活动。
    

 西安工商学院国际文化节
      “非凡士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实践育人
      政、校、企、社协同育人,形成实践育人特色。平台建设:学院与所在地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进行全方位合作,建成“泾野科创园”众创空间、招才引智工作站、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室建设: 学院与社会名人和企业合作,建立一批工作室,丰富实践育人的多元化形式,如胡晓莉剪纸工作室、娄述泽绘画工作室、叶雕工作室、篆刻工作室、烙画工作室,鼓乐工作室、摄影工作室等。产教融合: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已与西安达芬奇进出口有限公司、长安期货有限公司、西安卓创财务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国家广告产业园、陕西国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陕西长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育人。众创空间: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在“泾野科创园”众创空间设立独立办公室15间(含工位88个),开放式工位26个。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现已孵化14个公司,在孵工作室4个。其中北电云商公司为致力于淘宝店铺运营及相关软件开发的综合服务商,每月营业额高达20-25万;陕西未来纪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数据服务的校园创业企业,提供语音、图像、视频、文本语料等数据定制服务,2019年3月入驻至今营业额超过50万。以赛促学:近三年学生获得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奖励458项;其中全国性竞赛246项,全省性竞赛203项。
(内容及统计数字截至2023年5月)
(实习编辑:冀霁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学校首页  | 学校简介  | 联系方式  | 人气:7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