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卷西风 长缨缚苍龙:记西法大学生俞皓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15 16:27:37   本站原创   人气:374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2019级学生俞皓庚,于2017至2019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期间参与执行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等重大任务,受到多次“嘉奖”,曾获评“优秀士兵”。2019年9月退伍复学,就读于该校民商法学院。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俞皓庚
        
青春无悔 立志报国 用忠诚守卫书写爱国之情

      2017年8月,一纸征兵宣传单伴随着该校的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点燃了俞皓庚的从军梦、报国梦。经过报名、选拔后,俞皓庚成为北海战区一名海军士兵。2018年8月,他表现优异被选拔成为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的一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所在编队历时175天,航行3万余海里,累计完成31批59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先后参与了突尼斯海军成立6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护航直升机海上医疗后送训练等行动。期间,俞皓庚表现突出获得嘉奖。
      在长达半年的护航过程中,俞皓庚经历了海上台风的惊涛骇浪,目睹了西亚战乱地区的艰难困苦,他更加感受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主旨含义,也深刻理解了和平的价值与意义。在结束护航任务后,俞皓庚来不及休整,又随所在舰队参加到庆祝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仪式活动中。2019年4月23日,他所在船舰承担了作为基准舰给受阅舰进行航向的引导的重要任务,在海上阅兵的活动中,他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自豪感与认同感,也更加清楚了作为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

 心怀赤诚 示范引领 用个人言行诉说强国之志

      俞皓庚返回校园后,将军旅生活当作自己青春岁月里的一抹亮色、奋勇前行中的不竭动力。他积极参加了校院组织的各类活动,2019年10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他精心录制了视频祝福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2019年12月,在学院组织的陕西师范大学万科中学普法活动中,他向500余名师生进行了爱国主义主题宣讲,讲述了自己在亚丁湾护航期间的见闻和心得,用亲身经历感染、鼓舞中学生们奋发进取、立志报国。
      为进一步扩大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影响力,在学习之余,俞皓庚与同学一起创办了国防教育宣传平台——“秦仕执缨”,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内容,在重要节点主动发声,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

矢志奉献 服务社会 用爱心助学践履报国之行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俞皓庚在老家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柳城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每天根据村组工作安排,坚守在设卡封控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俞皓庚在新闻中看到有些受到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家庭生计没了着落,他毅然拿出了自己攒下的生活补助和退伍军人就业安置补助金共计15万元,在学校设立了“秦仕执缨”助学基金,该助学基金面向学校和学校扶贫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发放,包括渭南市铁王村扶贫助学金、山阳中学励志奖学金及该校帮困救助基金等三个项目。目前该助学基金已出台相应的管理与评选办法,相关款项正逐步落实到山阳中学和铁王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怀揣着励志报国的初心使命,坚持着青春奋斗的理想信念,俞皓庚将在爱国奉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用热血、青春和奋斗去践行他在碧海蓝天中许下的爱国护国庄严承诺。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