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军装绿”:记陕西职院2019级国贸学生王啸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07 18:26:32   本站原创   人气:263
来源: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2020年8月22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对外贸易学院团总支收到校团委转发的感谢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队,对退伍战士王啸哲在抗洪期间主动请战、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英雄壮举和勇担大任、忠实履职、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及责任担当,表示极大的认可和赞许。
      王啸哲2017年考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同年9月应征入伍至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019年10月退伍复学,现就读于该院对外贸易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啸哲

逆行到“抗洪”前线


      2020年7月以来,安徽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汛情考验。正在放暑假的王啸哲在战友群看到了老部队抗洪的消息,于是主动请战,只身一人从渭南赶往合肥抗洪一线,与曾经的战友汇合,加入到巢湖大堤的加固抢险大部队。期间,王啸哲随部队辗战合肥、肥西、庐江等多个任务点,参加6次抗洪抢险任务,扛沙袋、堵管涌、战洪魔,不畏艰险、忠实履职,得到了当地政府、人民群众和身边战友的高度赞许,用实际行动构筑起“青春堤坝”。
      王啸哲的此次归队之行起初并不顺利,王啸哲是家里独子,且近期心脏上有些小问题,父亲担心其泡水时间太长、冷热交替不利于身体恢复,并且儿子现在已经退伍,眼看着合肥汛情如此严重,爱子心切的父亲实在不忍儿子冒此风险。父亲的担心和考虑儿子怎会不知,但他知道,抛开父子亲情羁绊,心系人民、为国尽忠的信念,父亲一定会大力支持。王啸哲一边安抚父亲,另一边又偷偷订好车票,7月25日一大早,王啸哲背上简单的行囊只身奔赴安徽。对于儿子的归队抗洪决定,父亲王建勋表示,“会担心,更为他骄傲”。
      王啸哲一下车便直接与正在执行任务的老部队汇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抗洪任务中。当天,在完成巢湖堤坝维护任务后,王啸哲和他的战友又紧急赶往木兰村参与泄洪。到达木兰村,眼前的场景深深地触动到王啸哲,背着行李一步三回头的百姓,不舍地看着辛苦搭建的房屋和维持生计的农田,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只能任其被洪水吞没。那天王啸哲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上保河南下保江苏”的安徽人民,坚持到洪魔退缩的最后一刻!当天晚上,王啸哲和战友工作到凌晨两点,睡觉时挤在一所学校的教室空地上,没有被褥,只有潮湿的衣服和随身携带的救生衣。第二天早上六点,他们又投入到新一轮紧张的抗洪任务中。
      这十几天,他们几乎都是这样连轴转。在一次背运沙袋任务中,干劲儿正足的王啸哲中暑晕倒,出现了抽搐的症状,恢复意识后还做了生命体测。王啸哲回忆,参与抗洪期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百万雄师,汇聚一处”,有解放军,有武警,共同加固堤坝,感觉就像抗战时期战友碰到一起,没有兵种差别、地域隔阂,只有万众一心、战胜洪魔。把百姓放在心上,百姓也会把你捧在手上,每当人民送来慰问,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军民鱼水一家人”,这种感觉能激励大家战胜所有困难。
      提到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前往一线,王啸哲严肃地说,“从电视上、网络上看到那些画面,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一日是战士,终生是战士,这个时候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并且自己吃过几年安徽水,要懂得感恩,看到自己曾经的战友如此拼命,真的抑制不住奔向他们的冲动!”当问到这段时间累不累时,这个大男孩儿笑着说,“还好,和这群战友在一起,不会觉得累,最难的时候,大家也能一起鼓励,苦中作乐。利用暑期归队防汛,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啸哲参与抗洪现场
       
逆行在“防疫”一线

      不仅如此,王啸哲还在寒假期间主动参与到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所谓“虎父无犬子”,王啸哲和他的父亲就是现实中的典型案例。王啸哲的父亲是蒲城县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期间负责高速路口的系列排查和调查工作。期间,王啸哲主动放弃安稳舒适的寒假,向父亲提出想加入的意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着大家在‘战场’上竭尽全力,没有埋怨没有退缩,我是一名战士,我怎么能只是坐在家里,我也想为大家出份儿力。”
      经过向医院申请和前期培训,王啸哲如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与父亲并肩作战。王啸哲每天都需要站八九个小时,“高速路口是交通要道,排查任务虽略显单调和枯燥,但容不得一点松懈,时时刻刻都要保持严谨。”测体温、消毒、登记信息......这个大男孩儿事无巨细、耐心认真,这段经历也让他对“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啸哲参与防疫工作现场照

部队的修行 青春的模样
 
      部队中,王啸哲是个严守军纪、爱军精武的战士,他曾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生活中,王啸哲是个阳光帅气、多才多艺的正能量青年,两年的服兵役经历使他养成了独立且自律的生活习惯,也培养了其勇担大任、为民请命的责任担当。
      如今,王啸哲是一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青春的主场由军营转移到校园。脱下迷彩,不改战士本色;告别军营,不忘报国担当!“若有战,召必回”,王啸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迷彩着色后的激昂青春。
      当代青年的模样,就是国家未来的模样,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立业,就是青年最好的模样。经历了今年的疫情、洪灾,中国青年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期待更多的“王啸哲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