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刘宗宇:风华正茂 奋斗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7:59:32   本站原创   人气:29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他是2019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次设立“校长奖”后,摘得这项在校学生最高荣誉的“幸运儿”,他也是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奋斗者。他就是该校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刘宗宇。他用四年的努力浇灌出了一朵朵奋斗之花,用4年的成长为青春留下了一抹亮丽的颜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刘宗宇
 
讲述红色故事 传递星星之火
 
      “长征路上寻觅着空天里缥缈的电磁波,矢志不移砺就了人民军队的锋锷。受命之日,半部电台;当年吴钩,国之重器;诤言笃信,刚正不阿。是千里眼,是顺风耳,更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之歌。”这是刘宗宇在参加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征文大赛中的作品节选。在这篇文章中,他用生动的笔触再现了学校老校长王诤将军一往无前的革命初心、不断攀登的科研事迹和桃李芬芳的育人成果。这篇文章已被集结编入《青年说:聆听西部一百位学子的声音》,王诤老校长的感人事迹和学校的红色历史也在三秦沃野乃至整片西部热土上不断传扬。
      知往鉴今,以史资事。在2019年高考前夕,刘宗宇受邀为学校撰写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站在这儿,站在科技和未来的交汇点》一文并发表在了《高考金刊》上。他通过“最深处的中国记忆”“最动人的象牙塔中”“最创新的第一线上”向广大高中学子们介绍了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不仅如此,他还运营了该校“西电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这个窗口发表了若干讲述学校故事的文章;多次随行赴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承担学校“优质生源聚力工程”的系列文案工作;即使是大三期间在外交流学习,他也热衷于学校的招生宣传活动,参加了济南地区的招生宣讲会,为山东学子讲解招生政策、分析报考技巧......翰墨之间,自有天地。作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刘宗宇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讲述着红色故事、传播着青年声音。
       
践行志愿精神 厚植红色基因

      2018年8月份,山东省寿光市爆发了特大水灾,作为一省同胞,在联系当地团市委后,刘宗宇组织了同学去到当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进行了灾后志愿服务活动。注册成为在籍志愿者,大学四年中多次参加学院、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12月13日,响应省志愿者协会的紧急号召,刘宗宇去到血液中心进行了献血活动,而这一天,也恰好是他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日子。在山东大学交流期间,刘宗宇依旧热心于学校的招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刘宗宇(右五)

      2019年6月份,刘宗宇获该校“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他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走过丰富多彩的大学四年,刘宗宇坚信从红色岁月中脱胎出的“西电精神”将成为他重要的信仰力量,他坦言自己也曾有过动摇、有过侥幸、有过徘徊,但正是“厚德”二字让他有了直面错误的勇气、改正错误的锐气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慎学创新笃行 练就扎实本领

      大三学年,刘宗宇在山东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专业成绩94.0分,位列专业第一,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发表了专业论文两篇,参与了一项教育部青年社科基金项目。“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他已经被推免到中山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攻读,期望在文学研究的领域真真正正做出成果。
      虽然作为一名文科学生,但是在学校整体创新创业氛围的影响和熏陶下,刘宗宇完成了一项国家级、一项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该校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多次获得星火杯一等奖。他在2019年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书;又因为在创业项目中承担市场和经济调研的任务,所以还自学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刘宗宇看来,如果说理工科同学是以技术为根本,那么文科同学安身立命的本事就是笔头功夫、写作能力。2019年一年以来,他有两篇文章发表在纸质杂志和出版物合集,获得教育部诗词吟诵中心两项诗文大赛奖项。
      大学以来,刘宗宇陆续担任了班长、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学生)、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等学生工作职务,努力服务于同学、服务于集体。大一暑期作为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一员赴延安参与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这项活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2019年,他作为队长带领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形象的构建进行了调研,活动斩获三项校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入围全国三下乡百强团队评选。
      在该校首届“本科生校长奖”答辩环节中,他说道,“我相信,未来,‘厚德求真砺学笃行’这八个字,将指引着我们继续传唱新时代‘永不消逝的电波’之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