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学生梁少华:骨子里有对传统文化的执著与热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4 11:57:28   本站原创   人气:3023
来源:安康学院
      在青春葱茏的校园里,有人用一双巧手剪裁出世间百态,散发出艺术的华美和芬芳。这双巧手的拥有者不是一位姑娘,而是一位小伙子——梁少华。
      梁少华是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该院影视戏剧社副社长,该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副秘书长,三秦文化研究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秦腔刘茹慧艺术传承人刘慧门徒。在“画乡”西安市鄠邑区生活近20年,受到典型的秦风秦韵熏陶,他自幼喜爱秦腔、剪纸及绘画。自学剪纸近十年,在十年剪纸历程中,梁少华先后自修了刻纸技法及染色剪纸技法,在继承和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据悉,梁少华擅长的肖像剪纸,以秦腔人物为主,风格细腻写实,戏曲风韵浓郁,艺术特色鲜明,深受群众喜爱。
       
执著剪纸艺术


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梁少华的剪纸作品
 
      一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人会想到老师傅、老工匠,很少有人会将“00后”和“非遗”联系在一起。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代传承中,历史的接力棒总是要传到年轻人手里。梁少华从小生活在中国民间绘画之乡——西安市鄠邑区,受独特地域文化生态的熏陶,喜爱剪纸、戏曲、绘画等民间艺术,对剪纸更是有着浓厚的兴趣。20岁的他,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已经有近10个年头。
      7岁那年,因为一个课后实践,梁少华第一次拿起剪刀剪纸,从那之后就再没放下过。小学期间,剪纸便成了他学习之余的主要生活内容。从最简单的对称图案开始自学,通过不断练习,终于克服了最初的笨拙和生硬。高中时期,梁少华不断研究学习剪纸技法,并自学掌握了刀刻技法。通过向剪纸专业老师求教,梁少华的剪纸技艺不断提升,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广阔艺术空间。每逢假期,他把学习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在剪纸上。这样的生活在很多人眼里都觉得枯燥乏味,但在梁少华看来却很充实。因为热爱秦腔,他的剪纸开始从秦腔人物形象入手。西安易俗社社长对他的剪纸艺术十分赞赏,鼓励他制作剪纸明信片,参加《三滴血》百年北京巡演。最终,梁少华创作的剪纸明信片被带至北京相关艺术机构和高校展示,并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作品亮相京华,对梁少华是极大的鼓舞,他从事剪纸艺术创作的信心更足了。现在,秦腔剪纸已经成为陕西关中剪纸艺术舞台上的特色题材。剪纸十年,梁少华因此高度近视和并患上了颈椎疾病,但为了传承并发展这项民间艺术精粹,他愿意承受工作中的艰辛甚至是磨折。在他看来,剪纸注定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梁少华说:“传承民间剪纸艺术,是我的兴趣,更是我的使命!”目前,在该院的大力支持下,他以剪纸艺术创作为载体,积极投身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潮流。2019年12月,梁少华在该院成立了秦风易俗剪艺工作室,把自己身边一些同学培养成了剪纸新人。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梁少华带领剪艺工作室伙伴们用一周时间创作了系列通俗易懂的抗疫题材剪纸作品,助力疫情防控,传递抗疫必胜信心,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肯定。同时,梁少华录制了剪纸微课视频,线上传播剪纸文化,为其他同学理解剪纸艺术的文化魅力打开了一扇窗户。


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梁少华剪纸作品

钟爱秦腔艺术

      与同龄人相比,很多00后在学习之余关注的大多是娱乐电影明星、流行音乐、电子竞技,而在梁少华的世界中,又有一个小天地,那就是秦腔,这门古老而悠久的戏曲艺术。最早接触秦腔的时候,梁少华还很小,爷爷带他去看戏,年幼的他被秦腔的艺术魅力所感染,秦腔就在他心里扎根了。小学起,梁少华经常给同学们表演秦腔,那时候只是因为好玩。高中三年,他把秦腔真正当作终生的追求,在秦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坚定,越来越自信。高中时,梁少华发起并建立鄠邑区第一家高中戏曲社团——秦风易俗秦腔社团,并任社长。2017年,梁少华拜在了西安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刘慧门下,成为刘老师门下最小的弟子。每周不论天气如何,梁少华总是准时到达师父家学戏,“秦腔会是我一生追求的东西吧。”尽管因为各种原因,梁少华未能成为专业的秦腔学习者,但他不会改变对秦腔艺术的热爱。
      电影《大秦之腔不可绝》筹拍时,梁少华把他的秦腔故事写了下来,发给了剧组。曾任电影《百鸟朝凤》制片的谭卫华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在我以前的印象里,秦腔大约像“四旧”,已经被历史的车轮碾入故纸堆中,不得再见天日,最多,也就是在城墙下、公园里,尚能觅到寥寥的票友,拉着胡琴,敲着梆子,自娱自乐,聊度闲时……一个正念高三的学生,居然是秦腔的忠实粉丝,他给阿齐导演写了洋洋洒洒上万字的一封长信,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便是:大秦之腔不可绝,高天厚土,大美秦腔,人生一戏足矣。”
      从幼时萌生的对秦腔的热爱,影响了梁少华的全部,让他的视野和心灵从此不同。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他就凭借自己对戏剧的专注与热爱,成为该院影视戏剧社的副社长,一个学期下来,梁少华参加了不少校园演出活动。对于未来,梁少华打算毕业后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若有机会,希望可以为家乡的戏曲文化事业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从爱好到追求,从来都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过程,梁少华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他,正是之前的兴趣、热情、行动的集合。

独爱红楼文化 塑造独特性格

      2013年,梁少华在一位老师的影响下,开始读《红楼梦》,直到现在他仍然钻研《红楼梦》的文化。只要是梁少华认定的事,他没有放弃过,三个爱好,他无一不坚持超5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是他的座右铭,在同学们眼中,梁少华风趣幽默、稳重成熟、情趣高雅,爱好广泛。
      红楼梦中的道理经验被梁少华在生活中处处借鉴,他是个热心肠的人,也是个极度严谨的人。陕西省高校艺术节的演出,他从台前到台后,舞台总监、音乐设计、道具制作、服装道具购买……梁少华总是谨慎细致做好每一件事。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做。
      在校期间,梁少华抓住机会多次为其他学生讲解传统文化知识,积极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梁少华从来不在乎个人私利,想跟他学剪纸的学生找到他,他一概不拒,并且无偿为他们教授剪纸,还通过自己的名气来帮助他们宣传。同时,梁少华也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人,他会经常给帮助过他的人公益送剪纸,2019年春节,梁少华制作了80幅剪纸送给春节期间演出的演员。他经常探望老艺术家,把特制的剪纸送给艺术家们。梁少华很少参加剪纸比赛,却经常能在非遗展销会上看到他,他更愿意做面对面的传播。他愿意像做公益事业那般,将剪纸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它、爱上它。
      梁少华说:“现在的我,过着我爱的生活,做着我爱的事,我很满足。对我来说,吸引我的不是现代都市的繁华,不是时尚前卫的潮流,而是根植于乡土之间浓厚的传统文化。有自己的节奏,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踏踏实实去努力、去争取、去想尽办法让自己心安理得地得到这一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