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畅鑫:投身国防事业 践行科研报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4 14:53:19   本站原创   人气:652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这样一批学子,他们立志投身国防,到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建功立业、奉献青春,畅鑫就是其中一位。
      2014年开始在该校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攻防对抗与仿真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博士,在校期间,发表SCI三篇和EI三篇,获得“2017年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协同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即将毕业的他选择了投身祖国国防事业,继续用智慧和青春践行科研报国的初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子畅鑫(右)在导师董春曦教授(左)指导下开展科研 
       
承师志 传扬红色精神

      对畅鑫产生深远影响的是导师的科研精神,也是该校一代代人的爱国情怀。西电人的红色基因源远流长,革命年代,该校为祖国培养了众多通讯战士,这种在革命斗争中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在战火中开辟IT先河的为国为民的情怀无疑也是董春曦教授心底里深深扎根的情怀。“面向工程和实业,解决国防工程中具体问题,为祖国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便是畅鑫承师之志,爱家爱国的最佳体现,更印证了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 
      导师的家国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科研之风无不如春风一样,时时刻刻浸润着畅鑫心间的红色种子。在感受到切身参与某些科研项目得出成果,并解决国防问题的快乐后,畅鑫心间的种子随之生根发芽,该校历久不衰的红色精神更是无时无刻不化为阳光和雨露,助使其茁壮成长。
 
重积累 奠定科研基础

      科学研究不是一蹴而就,靠的是平时的日积月累。畅鑫现在对他2年前参与的某项雷达干扰技术项目仍记忆犹新。当将理论推导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中时,需要仔细分析误差对于算法的影响,同时,研究人员需要找到精确的参数范围才能完成具体装备的设计。然而,这方面的研究都具有保密性质,几乎找不到该方面的已有文献作为参考。“为了确定参数范围,曾有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我脑海都只有这些公式,好多次半夜突然意识到某些关键部分可能出了些差错,便立马起床去实验室查看。”畅鑫回忆起这个项目时的表情仍可见他当时的痛苦煎熬历程:“我很感激当时的自己不曾放弃,一年以后这个项目终于完美结题,我的科研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不知不觉,畅鑫已加入董老师的科研团队五年多了。这五年多他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中电十四所、中电五十四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天科工三院等单位的7个科研项目。在无数次与导师的探讨中,在若干次实验尝试和与科研院所工作者学习交流中,畅鑫一步步扎实了电子对抗领域的理论知识,同时也丰富了实践经验。

受感召 献身国防事业

      在参与的这些科研项目里,不止有董春曦教授的耐心指导,还有中电五十四所赵老师等的指导。在科研瓶颈期,为了尽快攻克难关,畅鑫积极地沟通交流,不断提炼出新的思路和想法,并将这些想法运用到项目问题解决中。“在交流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和研究务实的理念都让我印象深刻,再次燃起了我对国防事业的激情,有机会的话我想一直从事国防科研工作。”
      在该校五年多科研时光,受导师和其他科研工作者的感召,畅鑫希望毕业后从事的工作能与他的研究方向高度匹配,这样他才能够继续为国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对于即将学成的畅鑫来说,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发扬该校艰苦奋斗的精神的另一个起点。畅想未来,畅鑫充满自信:“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已做好准备为国防力量贡献青春,更做好准备将导师传授给我的一身本领贡献给科研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正是畅鑫日后科研道路上的座右铭。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