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学生张堃钰:肆意挥洒,用点点星光铺满夜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0 15:57:36   本站原创   人气:904
来源:长安大学
      她是谁?她是聚光灯下的一抹倩影,亭亭玉立,很难让人忽视她的存在;
      她是谁?她是舞台上的一颗新星,盈盈笑意,赢得台下观众们的喜爱;
      她是谁?她就是主持人——张堃钰。
      初见她时,一双盈盈的眼睛尤引人注意,仿佛里面藏有小星星。她明媚的笑颜拉近了与人的距离,使人倍感亲切。她声音甜美,清雅大方,禁不住想听她娓娓道来。
      张堃钰,长安大学2016级文传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获得“博雅之星”称号。在校期间,她主持过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如:渭水之星,校园之春,戏剧嘉年华,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获长安大学“金话筒”主持人风采大赛二等奖。她曾多次代表学校参与安徽卫视,西安教育电视台,陕西新闻广播,以及FM106.1老师好等节目的录制,宣传长安大学的优良校风。此外,张堃钰还曾多次代表学校主持陕西省大学生艺术节,西安“丝路新影像大赛颁奖典礼”,西安高校相声联盟专场,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主持之外,她还曾获2018年“视友杯”多类奖项,陕西省新闻广播“声动三秦,书香你我”朗诵大赛二等奖等。


长安大学学生张堃钰

一次次浇灌,在自己的舞台上屹立

      就像大树要想牢牢屹立,就得一点一点地将根尽量蔓延,直到盘根错节才可。于她而言也一样,舞台上落落大方并非一日练成,而是经历过一次次的积淀,才有了现在的张堃钰。
      初中的一次偶然机会,使她得以参加了朗诵比赛并获得一等奖,那时就为她以后的主持道路埋下了种子。直到高中她被老师指派主持活动,这才真正开始了她的主持之路。那是张堃钰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站在舞台上,没有谁生来就是强者,青涩懵懂的她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手足无措地站在舞台上,在慌乱中出了很多错误。“原以为自己的主持生涯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老师第二次还找我。”这让张堃钰感到诧异。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再次登上舞台,并决心不负期望。也是因为这一次,她真正选择了艺考的道路,开始系统地学习播音主持,尽管还是不被一些人所理解。那时的她并不漂亮,面对别人的嘲笑与讽刺,她有过心酸有过自卑,可伤心难过完之后还是要一步一步的改变自己,在一个月里从140斤到不足100斤,张堃钰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健身房里可以拧出水的衣服见证在这一切。就像她说的那样:“艺考不是捷径,所付出的远远比以往要多。我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但我相信勤能补拙,所谓的天才,不过是笨鸟先飞。”
      一生之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他们陪伴着朝夕,温暖着岁月。她在大学里,张堃钰遇到了很多人,他们愿意接近她,他们看得到她那生根发芽的坚韧与努力,她也在一次次的磨练中不再自卑。尽管刚开始的时候,她依然会在舞台上说错话,但无论是学长学姐还是台下观众,他们都会给予包容。渐渐地,她不再自卑。在校园的舞台上,人们总是可以捕捉到她的身影。当舞台上伴奏的音乐放错时,她没有多余的想法,只想着不能让歌手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于是义无反顾地冲上台去,开始与观众和歌手互动。张堃钰说:“我没有想到我要圆什么话,就是觉得不能让场子冷着,大不了我出洋相呗。包括救完场之后,我都没有意识到我救场了,直到学长学姐表扬我,我受宠若惊。也就是这次教会了我什么是救场。”就是这样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注定了她可以一直走下去。在学校的主持经历给了她自信,让她感到自己是可以被别人信赖的,她也从舞台上找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每一场的活动都是一次浇灌,她也在舞台上逐渐生根发芽,逐渐绽放出一片锦绣。

努力寻找自己的碧海蓝天

      李连杰在“开讲啦”的舞台上曾说:“害怕这个害怕那个,你有这个时间去害怕的时候,还不如站起来去行动,把害怕先扔在一边,站起来打开门走出去,外面的天地会告诉你答案。”张堃钰在别人犹豫徘徊的时候就已经付诸了行动,走出校园去追寻自己的广阔天地。
      大一偶然间的一次机会,张堃钰得到了“青曲社”的邀请。她感觉自己像被幸运女神所眷顾,于是紧紧抓住这次机会。因为是第一次在校外进行主持,即使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但面试时她依旧非常紧张,导致“嘴瓢了”,把“张”说成了“脏”,结果闹了笑话。张堃钰深有感触:“在外面的舞台和在学校的是不一样的,在学校不管怎么样都有同学给你捧场。外面的观众是买票进场,他们不会管你是谁,他们只会在乎这个票价值不值。”在青曲社,她学会了很多救场的方法,懂得了如何救好场。这里的老师也会逐渐给她引荐一些媒体人,包括在《都市快报》实习的机会,也是在青曲社的老师的推荐下得到的。在实习中,她会跟着记者去跑街,明白了什么叫作即兴,什么叫作为民发声。从照本宣科到随机应变,张堃钰在社会的历练下慢慢明白做主持只有真情实感才能不负观众。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始终被张堃钰奉为圭臬,同样也在她的身上得到印证。因为她的出彩表现,经学校推荐,她成为了爱奇艺出品的《微影驴行》栏目的特约主持人。也因为有了这一旅游节目主持的经验,很多的活动也接踵而来: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安康市茶园景区等等都有她的足迹。除此之外,腾讯视频出品的《每日科技》也邀她做特约主持。在几百次的练习下,换来在镜头前的一句开场白,她用心地去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或许在很多观众看来,主持人就是光鲜亮丽地站在聚光灯下说几句漂亮话,人们羡慕着他们华丽的礼服、精致的妆容,却没看到他们卷起礼服蹲在幕布后面草草吃饭的样子,没有看到他们为了拍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没有看到他们因为脱不开身而尽量不喝水……这些别人没有看到的,都是张堃钰主持生活的真实写照。就像潘洁在书中写道:这是一个盛产励志故事的时代,可即使你看到再多的励志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故事变得励志来得实在。

不断尝试,终寻内心方向

      “可能是接了太多活动,尝试过很多不同的类型,我知道了什么是适合我的。或许我会比同级的人少一些迷茫,因为我没有时间去迷茫。我不怕做错,只要我想到了就去做,错了再来嘛。”这是张堃钰对自己这几年的感悟。
      因为年轻,我们有试错的成本,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要趁现在,勇于尝试,最后你才会明白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张堃钰向来是个行动派,勇于尝试不同的事,虽然一开始身边总会有不一样的声音,但是她坚信只有亲身经历才会知道什么是合适的。当初的她选择艺考,追寻主持梦不被周围人理解,但现在的她用实力说话,主持能力早已被许多人认可,但她依旧不断探索。如今,大三的她早以通过近三年的积累为自己的将来做好了规划。当过主持人,也挑战过模特;做过内景,也尝试过外景;当过演员,也体验过制片……大大小小的实战经验让她更加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正如书中所说: 对于内心没有方向的人,去哪里都是逃离,而对于生命有方向的人,走到哪里都是追寻。
      张堃钰不喜欢被人束缚,不喜欢有所羁绊,所以她选择了创业。她曾经有过在类似机构代课的经验,加之认真考察了市场,现在的她已经与合作伙伴在西安创办了少儿培训机构。张堃钰的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很少接触与管理相关的知识,在这一方面她知之尚少,因此她特地利用周末的闲暇时间,从西安飞到长沙,专门学习管理,只有敢于踏出第一步,才能从无到有。她对未来的规划也很明确,如今既然拥有了自己的机构,就好好经营它,然后努力找个好的实习,做一个好的媒体人,空闲时尽己之力去做志愿者……张堃钰的终极目标是做一个快乐的“斜杠青年”,不满足一项职业或身份的束缚,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
      也知山野有迷雾,也知长夜漫漫途,可山岚有尽处,暗夜有尽时,少年游,终不负。“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虽然不太好走,但是现在的我是幸福的。”当你为梦想付出行动时,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迈出了第一步,后边的千千万万步就不再犹豫。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段话:“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只要有梦想,就要去追求。那些做不到的人总要告诉你,你也不行。想要什么,就得去努力,去追求。”用这段话来形容张堃钰再合适不过了,越努力,越幸运,未来是由自己创造,总有一天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璀璨星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