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范英晨:从小白到小牛的进阶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1 08:00:00   本站原创   人气:2252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范英晨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网络工程卓越班2015级本科生,也是1518028班的学习委员,专业排名第一,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特等奖学金,数学建模国赛省一等奖,数学竞赛省一等奖,2018年,他和两位队友组成的团队从全世界2060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拿下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欧拉特等奖(Outstanding)和获奖比例仅为0.68‰的Leonhard Euler Award欧拉冠名奖,更是让大家看到了他的努力进取和厚积薄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范英晨

从小白到“小牛”的逆袭


      跟大多数人眼中天赋异禀的“学霸”不同,范英晨入校是以河南省最低分数擦线被西电录取的。然而,面对高考不理想的成绩,范英晨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努力准备入学考试。结果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网络工程卓越班。凭借这股不服输的精神,他一路开挂,第一学期取得专业第一名,获得特等奖学金,随后四个学期专业排名一直保持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并在各级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各类奖项。从小白到“小牛”,范英晨是如何成功逆袭?
      谈到课程学习,范英晨略有腼腆。他说,自己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读课本,读顺读通读懂。学习最重要的不是独立知识点识记,而是要理解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最终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架构,这些东西只靠考前突击绝对学不来,必须通过深入思考。用他的话来讲,在课堂上,他把注意力和重点放在了老师的讲解思路和这节课的基本框架上,下了课自己再好好看书,学习具体的知识点。范英晨认为,学习一定要有庖丁解牛的精神,搭建起一整套知识体系架构要花很长的时间,但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将知识融会贯通。
      范英晨最初接触数学建模,是去旁听学校开设的数学建模选修课。在课堂学习中,范英晨感到,将复杂的现实问题抽丝剥茧,用不同的模型将模糊的指标进行量化,最终得到精确的求解,正是数学建模的魅力所在,这激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课程培训结束后,他便邀请同班的两名同学一起组了队,作为队长,信心满满地报名参加校级数学建模比赛。拿到比赛题目后,范英晨才发现,赛前自己的自信可能太盲目了。课上讲解的模型都能够清晰地在脑中复现,却好像一个也用不上,无法嵌套应用到题目中。他在小组里负责第一步建模,模型建不出来,后面的编程和论文都无法展开推进。范英晨沉下心来,通过回忆模型,翻阅文献,终于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完成了建模。最终,他们团队在校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然而,小试牛刀的范英晨并不满足。他认识到,单单熟记不同模型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条件,而没能很好地理解每个模型的内涵意义,就做不到活学活用,解题思路就无法打开。
      在九月份举行的数学建模国赛中,范英晨针对自己的不足,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培训。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不顾西安的夏天酷热难耐,又一次拿出那种把知识学透的精神,每天往返于宿舍和教学楼之间,埋头于模型和题目,读课本,查论文,不断加深模型理解,加强解题技巧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范英晨和团队拿到了陕西省一等奖。这次获奖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决定做的事都拼尽全力 

寒假期间,他和团队成员张小玉、陈文岗一起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美赛的培训和选拔。相比于国赛,美赛的题目开放性更强,考验参赛者的发散思维和学科交叉应用能力,具有更强的挑战性。他们选择的方向是网络科学。经过15天的培训,指导老师出了两套题进行考核。可是面对之前根本没接触过的网络科学题目,这次范英晨真的没有了灵感。在绞尽脑汁、痛苦挣扎两天之后,三个人干脆跑到礼仪广场上,在厚厚的雪地上画画,放松心情。但是暂时的放松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学习,相比做题和比赛,他认为唯有不断积累知识,才能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于是,他再一次从零出发,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阅读了《网络科学导论》这本书,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观看了很多相关的讲座视频,掌握了很多网络科学的经典模型,对其常见参数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在2月份的美赛中,他在拿到题目的那一刻就迸发出了灵感,在一天的时间内就将模型建立完毕。最终他们的队伍拿到了Oustanding Winner(欧拉特等奖)和Leonhard Euler Award(欧拉冠名奖)的荣誉。据悉,Leonhard Euler Award(欧拉冠名奖)旨在奖励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数学模型,一年只有一个,获奖比例仅有0.031%。

      在数学建模比赛的征程上一路杀伐走来,他和团队成员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队友张小玉说:“我们团队成员性情相投,范英晨很善于活跃气氛,在团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会用幽默的语言调侃几句,同时总能快速把实际问题解决,和他合作非常愉快。”
      对于自己最好的朋友,张一弛这样评价:“范英晨很有主见和想法。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他只要决定去做一件事,就会拼尽全力做到最好。学习上,他不是只为了解题去找公式,他会去思考整个模型的意义、模型构建步骤和应用价值。同一个问题,我感觉他的理解总是深入和独到得多。”

日积月累,聚沙成塔

      “最初报名参赛,我并非抱着拿奖的心态去的,我们整个团队也是。我们只是对数学建模有兴趣,并坚持去学习。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选修课程和培训选拔等一系列完备的参赛体系,据我所知,很多学校在这方面都是“放养”状态。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既然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我们就该努力。日积月累,聚沙成塔。
      范英晨一直坚信灵感来源于知识的累积,他觉得越是取得了一些成绩,越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奋斗的路还远远没有走完,前方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等待着他去探寻。据悉,范英晨通过选拔,入围了西电科大学工处和国际处联合举办的西电优才海外访学项目,将于今年暑期与19名优秀本科生一起去哈佛大学交流,他将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为更优秀的人,而对于周围的老师同学来说,范英晨依然是那个知道感恩,善于合作,从不张扬的“低调”大牛。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