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勇于担当 :记武功贞元镇西川小学学生鲁思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5 14:27:32   本站原创   人气:1249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年仅12岁的少年鲁思梦,是贞元镇西川小学六年级学生。她聪慧机灵,阳光开朗。红润的小圆脸,时常绽放着微笑的花朵。她生于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理应和其他同伴一样过着无忧无虑、欢天喜地的幸福生活。然而,小小的年纪,却承受着悲惨命运的折磨。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妈妈离家出走,十岁那年爸爸被癫痫病魔夺去了生命,更不幸的是奶奶因过度悲伤瘫痪在床,从此她便成了孤儿,还要担当起操持家庭的重任,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


武功贞元镇西川小学学生鲁思梦时常为奶奶梳理头发、洗衣服
      
      鲁思梦,是奶奶的好孙女,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爸爸在世时由于忙于农活,奔于生计,时常无暇顾及家务,小思梦便就学会了洗衣服,做饭,双休日时常为奶奶梳头发、洗衣服,洗床单,小手冻得通红通红,她也毫不在惜。每天早晨为奶奶换尿布、洗脸、梳头,一日三餐,她先为病瘫的奶奶喂饭。村里人人夸赞她是个懂事、有孝心的孩子。在学校,她乐于助人,经常给同学讲孝敬父辈,尊敬老师的故事。她品学兼优,知恩图报,团结同学,热心助人。在学校组织的“学会感恩,孝敬老人”的演讲活动中。她特有的清脆声音,感人的事迹,激情的演讲打动了全体师生的心。
      她,没有忘记自己还只是个10多岁的孩子。有时也会羡慕同学们和爸爸妈妈去外面游玩。可她又知道她与别人不同,只有奶奶的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别的孩子享受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她把好心人给的压岁钱积攒下来买足浴盆,每天晚上打来热水,挽起袖子给奶奶洗脚、剪指甲、捶背,奶奶经常热泪盈眶,搂着思梦说:“看我娃可怜的……”


武功贞元镇西川小学学生鲁思梦为奶奶喂饭的情景
     
      她,这个不幸的孩子,比同龄的伙伴承受的责任、重担太多太多,却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她的名字叫思梦,她正日思梦想自己快快长大,多挣钱,为奶奶买好吃的,为奶奶治好病,让奶奶安享晚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的举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把“孝”用小小的双手传递得恰到好处,传统的“孝、善、贤”,在一个12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弘扬。她的事迹,也许并不惊天动地,却让我们处处感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她年龄虽小,但心胸博大,中华民族的“孝”道,正在她的脚下延伸……(文图/王航国 李军军)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