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中学学生杨立越勇救落水老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31 08:38:47   本站原创   人气:1226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他当时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冲进了水库救人。” 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美阳村的樊先生回忆起当日场景,激动地说道。2017年10月24日上午,樊先生带着感谢信和大红花来到宝鸡中学致谢,感谢该校高一15班杨立越同学救了他父亲一命。


宝鸡中学校领导为杨立越(中)佩戴红花

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美阳村村民樊先生送来感谢信

      10月22日,天气阴沉寒冷,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日,可是在岐山县丁童水库,却上演了令人感慨又感动的一幕。76岁的樊老先生,长期患病,并患有老年痴呆症。当天,他离家出走后路过丁童水库,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于是跳入水库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此时,恰巧宝鸡中学高一15班杨立越同学路过此处,听到水库边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他意识到出事儿了。
      “当时我正经过这里,就听见水库边钓鱼人大喊有人跳水了,在离我不远的水库里,我看到一名老人在水中扑腾,他越扑腾陷得越深,情况十分危险。”杨立越回忆起22日水库中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看到老人跳水后,杨立越拿着铁铲从高高的坝面一跃而下,径直跑到岸边。他本想让老人抓着铁铲上岸,却不料铁铲太短,老人根本抓不住。眼看着老人快被水淹没,他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抓住老人的手腕,在冰冷刺骨的水中带着老人一点一点游到岸边。“当时什么都没想,出于本能反应,就觉得我应该去救人。”杨立越说道。
      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被抬到了岸边的空地上。由于天气寒冷,水温较低,浑身湿透的杨立越冻得直打哆嗦。被救上岸后,老人沉默不语,情绪十分低落。当地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派民警前往现场询问老人情况、帮助疏导情绪、为其联系家人。老人的家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他们对杨立越同学十分感激,并保证回家后一定会更加善待老人。


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美阳村村民樊先生一家来校致谢
 
      “宝鸡中学不只重视学生的学业优秀,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宝鸡中学校长陈耀锋对杨立越同学见义勇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他表示,杨立越同学的行为诠释了什么是新时期青年人,这种有爱心、有担当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发扬。
      杨立越同学用自己的奋不顾身,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正含义、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普通高中生,杨立越同学在他人危机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出手相救,他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