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双优的“汉字才女”:记宝鸡市中学生曹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2-22 10:37:18   本站原创   人气:1058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宝鸡市教育局
       2015年10月份,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宝鸡女孩曹蓉的名字就如同长了翅膀,一夜之间传遍全国,更犹如一朵瞩目的花,瞬间在陈仓大地绽开。
      曹蓉是谁?她是如何在全国尖子生云集的比赛中突围出来?她付出了哪些努力和汗水?全国亚军的荣誉背后有着怎样传奇的故事?
      带着无数的惊讶和好奇,我们走近曹蓉,发现这个十四岁的初中生不仅是决赛现场沉着稳重的“汉字才女”,还是校园里好学、友善、积极向上的“三好学生”,更是父母眼里体贴、懂事、勤快的好孩子。
      竞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已成为最难忘的记忆,而全国亚军光环之下,普通女生曹荣勤奋好学、拼搏不屈的故事从未停下脚步。
 
逆境中长成“小才女”
 
      俗话说,逆境出人才。只有拥有坚韧意志的人,才能不畏艰难,将荆棘一路踩平,攀上高峰,看到最美的彩虹。
      曹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是陈仓区一企业职工,因企业不景气,常处于待岗状态,而母亲则下岗打零工。这样的家境决定了曹蓉没有机会去上昂贵的补习班,也没有办法购买不限量的教辅书。但就是这样平凡而温暖的家庭里,却让曹蓉有了一份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心态,能够包容而不屈地面对任何困难。
      从懂事起,曹蓉就从来不向父母多要一分钱,虽然父母总是尽量满足她的需求,但她却不愿意让父母多增添一分负担。在家里除了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干家务,她还是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全家人吃饭时,曹蓉总是亲手端饭给爷爷,晚上睡觉前还要给奶奶打来热水洗脚。
      曹蓉不仅是家里的乖乖女,还是班级里的小管家。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的初中三年级,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年年荣膺“三好学生”称号,学习成绩稳居全年级前10名。每天的清晨的校园,语文、英语老师走进教室时,总会发现曹蓉这个“小老师”已站在讲台上领着同学们读书。体育课上,有同学摔倒,第一个伸手去扶的人一定是曹蓉。无论是升旗集会、召开班会,还是同学联欢、入团仪式,站在台前主持的还是曹蓉。
      有时安静、腼腆,有时热情、泼辣,是不少同学对曹蓉的印象。而外表之下,曹蓉却始终有一份不放弃、不抛弃的坚韧毅力,支撑她不断成长为令全国瞩目的“小才女”。

勤学苦练的“字典通”

      有人说,曹蓉能在全国的比赛中突围,是心态好、智商高,但熟悉她的老师和同学却明白,曹蓉成功或许有运气的成分,但最重要的原因只有四个字:勤学苦练。
      为了备战汉字听写大赛,曹蓉将两本厚厚的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从头到尾细细地过了数遍,她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掌握 50页词典的字词,而这还都是在她正常的学习时间之外。 16K的练习本,她不到 10天就要用一本,前前后后共写完了 30多个本子。曹蓉的辅导老师魏宝康说,曹蓉认识并会写那么多生僻字,并不是天生就会,而是一遍遍“过字典”练出来的。 “过字典”,即把汉语词典从头至尾学一遍。魏宝康记得,从去年七月份开始,曹蓉就和其他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过字典”。曹蓉把字典过了多少遍,魏宝康和曹蓉都已经不记得了。一遍一遍地“过字典”,将曹蓉炼成“字典通”,现在同学遇到生僻字不用查字典,直接问曹蓉就能知道答案。
      如果一定要追本溯源,寻找曹蓉和汉字结缘的起点,也许与爷爷从小教她象棋不无关系。一般人学汉字先学“一二三”,曹蓉却从“车马炮”学起。爷爷一边教象棋,一边解释象棋上汉字的读音以及这个字背后的故事。这样,在一般小女孩抱着洋娃娃过家家的时候,小曹蓉却被象棋上方方正正的汉字深深吸引。走在路上,别人家的小孩看到的是好看的衣服、好吃的零食,小曹蓉看到的却是方块字。这时,她不仅在心底默默记忆,学习这个字的写法,还要弄清这个字的读音以及背后的故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曹蓉逐渐养成了根据音旁和形旁学习汉字的好习惯,并且生发开来,发明了“歌诀记忆法”。“慭”字难记难理解,曹蓉自编一句顺口溜——“一犬靠近要小心”,惹得师生哈哈大笑。一片笑声里大家都记住了“慭”字由三个偏旁组成,意思为“小心谨慎”。就这样,许多躺在古籍里的生僻词汇,在曹蓉的歌诀里生动鲜活起来。
      曹蓉青睐汉字,汉字回报曹蓉。大量的汉字积累,搭建起曹蓉的汉语知识大厦,为她迎战全国大赛奠定了基础。
 
披荆斩棘逐 “汉字梦”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4年 7月份,虢镇初中为汉字听写大会选拔苗子,痴迷汉字的曹蓉踊跃报名,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出色的表现,成功入选虢镇初中汉字听写代表队,一路通过陈仓区、宝鸡市两级选拔,和队友一起成功晋级陕西省第一届“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奖赛。
      2014年11月,陕西省第一届“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奖赛在西安举行。在初中组预赛第一组比赛中,曹蓉和队友以27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小组第一名,陕西师大附中代表队以250分的总成绩名列第二。11月6日,宝鸡市(虢镇初中)代表队、陕西师大附中代表队、西安市代表队、安康市代表队展开了初中组决赛。曹蓉和队友不畏强手,经过激烈的巅峰对决,夺得全省初中组第三名,获得三等奖。虢镇初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曹蓉被授予陕西省优秀选手称号。
      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2015年4月28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陕西省冠军赛落下帷幕。宝鸡市代表队曹蓉同学夺得冠军,拿到进军中央电视台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入场券。2015年10月2日晚20点05分,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在央视一套现场直播。曹蓉酣战赛场、夺关斩将,荣膺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亚军,最终登上央视的领奖台。一夜之间,宝鸡“汉字才女”的形象炒红了互联网。
      曹蓉不仅为陕西省争得了荣誉,也通过央视这个广阔平台,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古陈仓的文化底蕴,新宝鸡的卓越风采。2015年11月, 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陕西省和宝鸡市两次表彰大会上,曹蓉分别获得“陕西省最佳选手”“宝鸡市最佳选手”称号。2015年10月20日,宝鸡中学、虢镇初中、曹蓉暨虢镇初中5名汉字听写队队员,签订了《宝鸡中学特招协议》,宝鸡中学以特长生正式招录曹蓉暨虢镇初中5名汉字听写队队员为2016届新生。
      乘着梦想,一路飞翔。正如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高度赞扬曹蓉时,深有感触地说道:“上帝没有给我们翅膀,却给了我们一颗会飞的心,一个会梦想的大脑,这是你们隐形的翅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