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爱心 播撒阳光:记延安市安塞县中学生高晓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1-01 14:46:49   本站原创   人气:780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延安市教育局
      在美丽而充满文化底蕴的安塞,在奉献爱心的熙熙人群里,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品学兼优、热爱集体;她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她纯洁善良,富有爱心。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和一双稚嫩之手,谱写了一曲曲充满爱心的颂歌。她,就是安塞县初级中学八年级(九)班的“爱心小天使”----高晓茹。


延安市安塞县初级中学学生高晓茹

关心集体 传递爱心

      作为一名学生,高晓茹品学兼优,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助手。身兼班长和语文课代表双重职务,她深知责任重大,每天收发作业、摘抄习题,帮助老师检查作业、检查纪律卫生,一刻也不闲着。但她从不喊苦叫累,总是认真负责,时时争先,事事表率。
      身为班长,她不仅认真协助老师工作,而且在班级管理中能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了美化教室,她倡议全班同学“每人种植一盆花”,在她的带领下,不到一个月,整个教室花香四溢,一派生机,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还培养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学校“一班一品”创建活动中,她带领全班申请了“爱心班级”创建。她所在的班级是全校最大的班级,人数多,事务杂,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成绩参差不齐。本着“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同学的原则,她和老师商量后,以“爱心帮扶、共同进步”的目的,带领其他班干部组建了十个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之间相互监督,共同学习,有效地促进了班级整体成绩的提高。她们不仅在学校相互帮助,而且还走出校园传递爱心,她们班也被学校评为“爱心班级”。她对工作高度负责,每天都要检查班里的卫生是否干净,同学们的校服穿的是否整齐,为班级赢得了许多荣誉,同学们都把她称为“爱心小天使”。

助人为乐 奉献爱心

      高晓茹是同学们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班上一位同学学习上有困难,她就牺牲课余活动时间,主动帮其讲解,与其一起探讨,不断给其加油鼓劲。一个学期后,这位同学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桌的水彩笔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的座位下脏了,她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餐厅吃饭低个儿同学打饭时,她会主动帮他们端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上学期,她们班一位同学右手骨折行动不便,她便经常帮着这位同学去餐厅吃饭。帮她洗手,给她打饭,看着她开始吃饭了,自己才去吃饭。长期的帮助使这位学生的父母非常感激她,要给她钱以表感谢,但她婉言谢绝。在她看来,帮助他人不仅仅是一种善举,更是一种责任。助人为乐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她以自己的行动奉献着爱心,在不知不觉中传递着正能量。因此,她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最美安塞少年等荣誉称号。

身体力行 播撒阳光

      高晓茹从小就富有爱心,每当学校组织爱心捐款,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刚上小学时,她通过电视看到汶川遭受特大地震,许多儿童成为孤儿,许多父母失去孩子,她让爸爸妈妈把自己积攒的1000多元压岁钱捐给了红十字会。在学校组织抗震救灾捐款时,将自己仅剩的100元零用钱全部捐献出去。老师们纷纷夸赞她“小小年纪,心忧天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晓茹逐渐认识到了身边还有许多需要关爱的人。当她得知住在五里湾的王婆婆没有子女,老无所依,只是靠种菜卖菜、捡垃圾卖废品维持生活时,马上和班里的几个同学自发组成了“爱心行动小组”,展开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第一次去王婆婆家,她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王婆婆年过七旬,因过度操劳和生活的操磨,饱经风霜的脸上爬满了老树皮一般的皱纹。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整个屋子里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几张破旧的木桌椅。那张小木床坐上去之后“嘎吱”乱响,让人感觉摇摇欲坠。看到这种情况,她们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心情变得异常的沉重。
      “同学们,我们分头行动吧!”高晓茹的一句话把同学们从沉思中拉了回来,于是她们便开始按照原定计划忙活了起来。有的打扫屋子,有的洗衣服,有的做饭……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屋子里变得干净整洁,香喷喷的饭菜摆上灶台,虽然“品相”不好,但它却代表了同学们的一番心意。等王婆婆吃完后,她们几个又围着婆婆嘘寒问暖,争先恐后地给她讲笑话,逗得王婆婆的脸上乐开了花,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从那天起,她们每个星期都去王婆婆家,帮王婆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邻居们都夸她们是“小雷锋”。高晓茹和她的伙伴们以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播撒着爱的阳光。她们的行动也感染、带动了其他同学。现在,乐于助人、奉献爱心已成为安塞县初级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晓茹用他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在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少年求真向善的道德品质,关爱他人的良好素养。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