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宁杰:将勤补拙总输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1-01 14:06:16   本站原创   人气:85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宁杰,宁静致远,杰为卓荦。自2013年入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以来,她学业成绩优异,先后荣获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个人能力突出,荣获过优秀研究生、学生会优秀个人、技能达人等荣誉;科研成绩出色,发表了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全国焊接学术会议论文3篇,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2014-2015学年,她被授予“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宁杰

      “科研”是硕士研究生的主旋律,科研之外根据自己的兴趣还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宁杰对科研和生活都始终保持着巨大的热情,所以在两年多的硕士学习、科研中,她收获的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成熟的科研技能,还有逐渐成熟稳重的性格,愈加从容优雅的心态和勇往直前的信念。

科研中的“女汉子”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自从选择了从事科研工作这条路,这句话就成了宁杰用来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座右铭。
      相比聪明,她更偏向于为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而自豪。早晨八点之前到教研室,晚上十点之后离开,这是她日常的行程。学弟学妹们都说:“做实验的时候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不矫情、不做作。”有时候做实验需要学弟学妹帮忙,她总是在大家来之前就设计好试验方案,做好准备工作,在大家走后处理数据,分析试验结果的合理性,以便在第二天的试验中改进实验方案。很多次都到了晚上十一点,被门卫大爷赶着出了教研室,第二天一大早又在大爷开门的瞬间第一个进入实验室。大爷总是好心劝她说:“怎么每次都是你啊?学习也是要休息的嘛。”
      很多同学都会问她:“你是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的?”宁杰说:“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任务,科研是研究生的本职工作,而它们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只有不断地读书,不断地学习,才能尽量保证使自己行走在时代的前沿。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读书的过程中有了疑惑,然后查找文献,设计试验,用实践为自己答疑解惑。”
      学习和科研无疑是学生时代的重中之重。研一上基础课时,第一排永远是宁杰的专属座位。她笑着说:“后来认识的好多人,见到我的第一反应都很相似——你是那个上课总坐在第一排的女孩吧。”正式进入科研工作之后,很多时候都废寝忘食。为了确定自己的想法是否合理,是否有据可依,是否已有学者进行过研究,翻阅几十篇文献是家常便饭,常常埋头一整天晚上休息的时候才感觉到脊背疼得难受。
      “万事开头难,”她回忆说,“我的第一篇论文就是在一个寒假期间完成的。为了能够早日将自己的成果发表,在别人都开始假期休息的时候,我在家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就开始写论文。”为了能够将自己的数据精确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她常常一组数据用多种方式来表达,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经过与导师的沟通,开学初第一篇论文正式投稿,经过复审之后补充了一些内容就顺利发表了。也许正是这种精益求精,善于推敲的性格特点使她的第一篇论文相比别人来说发表的似乎更容易些。
      从一开始对于科研的不适应到后来的热爱,这不仅归功于一份踏实而坚持的心,也是她辛勤努力之后的收获和成长。宁杰笑着说:“每次到了教研室就像艺术家创作一幅作品一样,看到自己努力得来的一个个成果,有时候也会偷偷地给自己点个赞。看到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能让这个行业有一些改变,看到自己做出的成果能在一些实际的应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心中那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

生活中的文艺范儿

      宁杰常常自称是科研中的“女汉子”,但是生活中的她却带着文艺范儿。
      生活中的她像一个天真的小女孩,喜欢穿粉红色的衣服,也偶尔八卦一下明星囧事。读书使人明理,她的一大爱好就是阅读。图书馆的文艺社科类借阅架前少不了她的身影,床头必不可缺的是一本睡前读物。她喜欢从书中看不一样的生活,借以舒缓自己的生活节奏。
      在学业和科研之外,她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研究生会和班级中几乎每项活动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在元旦晚会上,她不仅参加了开场舞的表演,还组织了全班同学圆满演绎了大合唱“咸宁西路的日子”。在学生会体育部做干事期间,赛场上她负责后勤,时刻关注运动员情况,以防意外发生。赛场下她整理比赛结果,在第一时间将赛事战况在BBS上发表,而她写的稿子有80%都成为BBS 的当日十大热门话题。
      生活赐给每个人的幸福都是不同的。在进入交大读研之前,宁杰对自己的未来是迷茫的。那时的她,自我感觉没有优异的成绩,也没有明确的想法和规划,只想能尽快过完这几年,然后找一份得体的工作,仅此而已。可在交大学习的过程中,她慢慢改变了很多之前的想法,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清晰地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短短的两年多,让她从一个懵懂的女孩变成了一个严谨有主见的女生。
      现在的她对未来再无迷茫。她准备继续读下去,利用博士的几年时间做出更多的成绩来,把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一攻破。将勤补拙总输勤,生活就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为了不辜负自己的理想,怎么努力都不为过。
      “优秀研究生标兵”是对过去的认可,而对于宁杰而言,接下来的路更具挑战。她说:“科研是一条持久的路,路上难免有磕磕绊绊和艰难痛苦。但,那又怎样?人只要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