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中学生李强:做残疾同学的一把梯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4-21 17:12:08   本站原创   人气:1509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在西安市周至县马召初级中学,有一名戴着近视眼镜、身材瘦小的15岁男孩,他叫李强,每天课间,他都会背着另一名男生走出九年级3班教室,穿过操场急匆匆朝卫生间走去……班里其他几名男生也会帮忙,遇到下雨天,还有人帮忙撑着雨伞。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初级中学李强(右四)与同桌李填坤一起学习

让我做他的同桌,来照顾他吧!

      李强背上的男生叫李填坤,出生在秦岭山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李填坤是一个成绩优秀、善良懂事的孩子,可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他。小时候,李填坤患上了进行性肌无力,父母带着他多方治疗,病情总是不见好转。读小学期间,李填坤还能自己艰难行走,坚持上学,到了七年级时,他已经离不开双拐了。九年级开学两周后突然病情加重,他双腿绵软无力,连走路都无法进行了。谁在学校照顾他呢?李填坤的境况让原本拮据的家庭可犯了难,也让这个命运多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留下了眼泪。就在这时,李强毫不犹豫地对班主任王虎安说:“让我做他的同桌,来照顾他吧!”
      从那时起,李强就肩负起照顾李填坤的重任。 每天中午放学,李强要把李填坤背到食堂用餐;每天课间时间,李强还得把李填坤背到厕所大小便;晚自习结束都到21点多了,李强总是陪着李填坤等父母来接了,他才离开。
      让一个孩子照顾另一个孩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单就背李填坤上厕所这件事,就是一个不小的麻烦。马召初级中学跟不少农村学校一样,教学楼上没有卫生间,一到课间,学生们只能穿过操场,走300米左右到校园西侧的厕所。三层高的教学楼,身高1米6的李强背着100斤重的李填坤上上下下,一天至少得三四趟。后来,学校考虑到李填坤的特殊情况,特意把九年级3班教室挪到了一楼。即便这样,在背李填坤去上厕所的途中还有两处台阶要上,再加上李填坤小便时无法独自站立,李强还得使劲将他扶起。后来在李强的感召下,班里其他同学也加入进来,严荣、卜浩田、武凯、雷贵喜……他们组成了一个“爱心小分队”,每天与李强一起照顾李填坤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初级中学学生李强背着同桌李填坤去餐厅吃午饭

他给予我生活的温暖和勇气

      其实,李强他们帮助李填坤很早就开始了。李填坤说,上小学五年级时,他就跟李强、武凯等是同班同学,从七年级到九年级,卜浩田一直和他在一个班,从那时起,他们就开始帮助李填坤了,大家也都成了好朋友。尤其是李强,七年级、八年级他和李填坤并没有在一个班,但是他对李填坤的帮助并没有间断。上初中后,李填坤已经离不开双拐了,有时上下楼梯或放学回家,他们都会扶着他或者背着他走,等上了九年级,借助双拐也不行了,李填坤几乎完全靠同学们了。
      李填坤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再塑生命》这篇课文中,没有莎莉文老师,就没有海伦·凯勒。这一年来,没有李强同学,我真难想象自己九年级还怎样坚持。不管以后前路怎样?李强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给予我生活的温暖和勇气。”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初级中学学生李强为同桌李填坤打午饭
 
      李填坤积极上进,李强乐于助人,他们感染了身边的许多同学。在前不久西安市开展的“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中,李强和李填坤一起被周至县教育局推荐参加评选。目前,周至县教育局已经下发通知号召全县学生向李强和爱心小分队进行学习。
      “我要和李填坤上同一所高中,以后还要帮他呢!”这是李强最大的心愿。(文/庞骊岗;图/卢晓辉)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