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丹江河畔落地开花:记商洛学院大学生李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4-05 17:41:27   本站原创   人气:1578
来源:商洛学院
      伴随着三月的杨柳春风,雷锋翩跹到来,在陕南山区的丹江河畔落地生根、花开秦岭南坡。在第53个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商洛学院在团省委的号召下,传扬“艰苦朴素、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开展了以“志愿服务耀商洛,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涌现出了李楠等一大批新时代的雷锋式青年。他们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播撒在秦岭最美的商洛山区,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扶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为他们的精神家园洒下一丝清凉。


李楠与孤寡老人在一起

毅然踏上志愿之旅

      李楠,商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2013级学生,陕西西安人。自2013年9月入学之后,他加入了商洛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努力,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入会以来,李楠怀揣“同一个梦想”,携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空巢孤寡老人、残障人群、山区留守儿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朴实的点滴行动把“志愿者”打造成商洛学院大学生最靓的名片,书写成最温暖人心的词语。
      随着社会的大发展,广大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但依然有一少部分群众因各种原因老无所依、孤苦伶仃,他们的生活尚且过得去,但精神家园却很荒芜。尤其是随着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关爱老年人已经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李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了这个苗头,把帮扶孤寡老人、重建精神家园放在了心头。
      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后,李楠发起并组织了多次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放弃周末、假期休闲时间,和同学们深入商洛刘湾敬老院、麻街敬老院、周磨村敬老院等地,为敬老院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做一点简单的饭菜,坐着陪他们聊聊天、讲故事……李楠说:“虽然我们能做的不够多,但相信在我们每次去的时候,老人们是开心快乐的,这种精神食粮远远比物质享受的更重要。其实老人们需要的真的不多,要的很简单,儿女们的陪伴比什么都重要。他们不要求子女们大富大贵,只要求平平安安,能常回家看看。因为那是我们永远的最真实的港湾。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也让我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孝敬。”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孝敬

      2014年10月15日,李楠和18名青年志愿者凑份子买下米、面、水果等慰问品,前往刘湾周磨村慰问孤残老人。为了把公交车费节省下来买慰问品,他们整整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抵达周磨村,迅速分工协作进入角色。一进村子,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平时娇惯的90后一下子懂事了,不怕苦不怕脏,抢着干活。走进周树民老人家里,那是两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房,一台早已不常见的手动压面机、一台大约13寸的只有4个频道的黑白电视、一个堆满杂物的陈旧橱柜、一张卧着猫的土炕和一面漏着风的墙。同学们陪着老人聊天、说笑话,给予老年人精神上的慰问;有的帮老人打扫卫生;有的为老人做饭;有的还给老人家浇菜地,为老人按摩,老人也热情的拿出山里的甜柿子招待他们,小小的院子变得其乐融融。交谈中得知,周树民老人自幼患小儿麻痹,无妻无子,每月靠政府发放的低保度日,生活艰难,但是老人极为坚强,依靠家中小型压面机为村里人压面挣钱维持基本生活。临走,他那依依不舍的眼神定格在了村头的小路上。
      回去的路上,李楠想起周树民老人孤清的生活,做饭的时候家里缺菜少粮,调味品都没几样,便想着为老人募集物资。在李楠的倡导下,协会的志愿者们都很支持这一提议,短短一个下午,募集的善款达300多元,有的同学连自己的被褥和过冬的衣服都捐了。再去的时候,用这笔钱买了米、面、油和水果蔬菜。李楠说:“虽然我们的帮助对缓解和改善他的生活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至少我们的关心能给周树民老人的生活增添色彩和希望,让他知道,再艰难的日子,也有人陪伴。”
      2014年10月25日,李楠组织30余名志愿者前往麻街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那天星期六,早上八点,他们早早带着提前准备好的鸡蛋、肉、蔬菜等慰问品来到麻街敬老院。这里的老人虽说衣食不愁,有政府的补贴,但常年与外界隔绝,鲜少了解院子以外的世界。在小小的院子里,他们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剪指甲,和老人一道包饺子做饭。也许他们不在意吃什么,更享受和年轻人打开话匣子唠嗑一起劳动的惬意,小小的院子里其乐融融,消解了往昔的那一份孤寂。
      到现在,李楠还清楚地记得那次去静泉山敬老院,那是2015年12月,当时天气已经很寒冷了。他们自己凑钱给老人买了奶粉、菜品和米面油等,一行二十几名志愿者赶往静泉山刘湾敬老院。这里入住了15位因子女常年在外务工而无人照顾的老人,李楠他们每月都会定期前去探望。李楠说,有一次趁着天气好,他们前往敬老院帮老人们洗手洗脚,可自己眼前的老人十分不配合,把手放进兜里死活不肯让剪。李楠以为是自己疏忽,不经意间的言语或行为伤害了他,便赶忙道歉。老爷爷这才开了口,他说“不是因为你哪里做得不好,你们都很好。只是自己很久没有洗过澡换过衣服,手脏,怕弄脏了你的衣服。你平时总来看我们,让我们很感激了。”在几番劝说下,老人才让李楠帮忙清理了手指甲。李楠的这番话,让人心里一颤。

“我愿意”胜过任何豪言壮语

      三年来,李楠坚持组织参与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一些传统节日,如重阳节、端午节、冬至、春节等,都会走进敬老院、村镇、社区,让那些孤独的老人感受传统节日的关爱与温暖。随着志愿服务团队规模的扩大,他还经常组织同学们去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商洛市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陪孩子们做游戏、过圣诞和六一儿童节,为身体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知识与温暖。2015年商洛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向边远山区“传知识、送文化”活动,响应国家号召,走进校园支教,丰富了学雷锋的内涵。
      每一分收获的背后都有他们汗水的浇灌。他先后获得“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陕西省优秀敬老志愿者”“商洛市为老服务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商洛市民政局、团商洛市委和学校等单位的表彰。
      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学雷锋不是句简单的口号,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他说,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就是我在平凡的生活实践中,怀揣一份承诺谱写一首优美的乐曲,和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都收获一份“获得感”。(文/赵英卓)
(责任编辑:卢延辉)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