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新时期最美青年顾琳:“扶与不扶” 她选择了“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3-16 19:14:12   本站原创   人气:1239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像是乱石堆砌的夹缝中流淌着的一汪清泉,又像是穿透厚重的云层突然投射的一缕阳光。助人为乐的女孩顾琳,单纯的就像是一朵美丽的花。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一个人不管活得多累,只要看到一朵花灿灿的对着自己微笑,怎么会不动了心思,觉得美好和希望呢?


韩城市司马迁专修学院学生顾琳与受助老人

好学生
扶不扶?扶!


      今年3月初,一则以“韩城市司马迁专修学院学生学生顾琳,面对受伤老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并甘做无名英雄,最后被传为佳话”为主要内容的微博和微信在朋友圈“疯传”。讲的是该市司马迁专修学院高三(3)班学生顾琳,回家途中,在该市金城区书院街见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头破血流,当别人还在围观议论的时候,这个女孩在看见的下一秒就拨开人群,扶起了老人,没有一丝犹豫。随即拦下一辆出租车,自费护送老人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安顿好老人,等待老人亲属赶到后又默默离开。事后,受伤老人颜某,经多方打听,来到学校寻找当时帮他的学生,在老人的再三追问和师生的帮助下,才发现这位遇见困难及时出手,又甘做“无名英雄”的好学生顾琳。
      就是这样一个单纯的女生,当其他人还在试探、了解,在与自己的内心作斗争,还在纠结“扶”与“不扶”的时候,她却已经走到了老人身边,一把将其扶起,轻轻擦拭老人脸上的血迹。这样的行为,叫人怎么不佩服?
      为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活动,韩城市教育局、文明办、共青团韩城市委联合授予顾琳同学“新时期最美青年”荣誉称号,同时向韩城社会各界发出学习顾琳同学先进事迹的号召。号召全市社会各界学习顾琳“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朴素纯真的高尚情操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精神”。一时间,顾琳同学的先进事迹成为韩城街头坊间、社会各界和微信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中小学生和广大青年中引发广泛影响,先后受到人民网、陕西传媒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连续三次被推至“今日头条”。

好家风善举不是偶然

      顾琳家住陕煤实业集团韩城桑树坪矿生活区一区,是“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得者,从小身受良好家风的耳濡目染,阳光乐观、积极向上,谦逊朴素、乐于助人,深受学校师生、亲友邻居的喜爱和好评。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一直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典范。该校副校长程晓杰说,“连日来,她的一个小小善举在党员干部中、在师生中、在青年团员中引发了热议”。“看起来文质彬彬、实则阳刚正气,班级里、她贡献最多、绝对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曾经借来针线帮我缝补衣服、我们常开玩笑、叫她‘大妈’,平时秀气腼腆的她,元旦汇演那天一口霸气的秦腔、把咱韩城人的坚韧与大气展现的淋漓尽致、全场师生‘震惊’的掌声连连……”。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顾琳害羞的回答:“这哪有什么为什么,看见了,就该赶紧去,这件事是因为我遇到了就做了,如果是学校其他同学碰到,也一定会做的。”顾琳从小在爷爷奶奶的照料下长大,作为曾经的一名正直甚至有些执拗的村会计,爷爷的热心肠一直感染着顾琳,在她的心中种下了善良的种子。只要看见街上有人卖艺、乞讨,不论在哪,不管多少,爷爷必给钱。一辈子勤俭持家的奶奶常常好心提醒,“万一有些是骗人的,你给钱的时候要分辨一下。”可爷爷总是生气的回答:“万一是真的呢?万一是真的需要帮助呢?”今年过年,顾琳和爷爷在门口贴对联,看见了一个乞讨者,爷爷二话没说就把他叫进家里吃了顿饭,这些,顾琳都看在眼里,看着爷爷用自己正直热心的一辈子,一点点的影响着顾琳的价值观形成,让那颗善良的种子不断发芽、成长。

好典型传递正能量传承深厚文化底蕴

      很快,顾琳乐于助人、勇敢扶起老人的这件事,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流传开了,她的姑姑在微信朋友圈看见后立刻打电话告诉了顾琳的爷爷。爷爷十分高兴,还一直鼓励顾琳:“做得对!以后再有这种事,还是应该这样做!这才是爷爷的好孙女。”得到了爷爷的肯定后,顾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当时,自己也没多想,只感到爷爷需要帮助就做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顾琳同学依然是一脸的真诚。据她回忆,“年迈的爷爷当时满脸鲜血,自己当时只有一个想法,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看到他一人忍受疼痛,她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心痛不已,她哭了。如果自己的爷爷也遇到这样的事,无人问津,那会多难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每个人都亲如一家,让“仁者爱人”成为社会风尚,的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顾琳的政治老师贺朝华说,“在学校里,顾琳的表现就十分优秀,热情、大方,人缘很好。‘扶不扶’这件事,一度考验着大众的良知和道德底线,看着媒体上对外地一些同类事件的“另类”报道,我们也深感担忧。但顾琳同学却用她最朴实的行动告诉所有人,‘人之初,性本善’。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也将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师表形象,站稳课堂主阵地,更加注重对学生高尚情操和良好品行的养成教育,培养更多更多顾琳式的好学生和优秀青年。”
      韩城市教育局局长陈仲学在评价顾琳同学时表示,韩城是千年古城、文史之乡,“崇文之风、尚义之气”的古蕴在顾琳同学身上得到了显现。顾琳同学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朴素纯真的高尚情操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精神,是韩城广大青少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向上一代新人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实践,很好的传承和延续了韩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文/盛荣康;图/陈玉强)
(责任编辑:卢延辉)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