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马婉秋:燃尽青春 做春泥护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27 17:11:19   本站原创   人气:1684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马婉秋,心理咨询师,现任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教师公益组织——渭南市温暖少儿公益联合会负责人。2020年9月获渭南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马婉秋为学生剪指甲

      马婉秋自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勇于钻研,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先进班主任”,并获评临渭区教育“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渭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她爱生如子,是一个心有大爱的人。她长期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情感需要,坚持开展留守、贫困、残疾学生帮扶活动。先后获得渭南市交流轮岗先进个人、渭南标杆、渭南好青年、陕西省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爱育爱 从支教到送教躬行六年

      2014年8月, 马婉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到临渭区塬区的崇凝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她在支教工作中发现农村的留守、贫困儿童在生活、情感上都非常需要帮助。于是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周末进行家访对学生进行帮扶。她把缺少父母照顾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从购置衣服鞋帽,到一日三餐、洗澡剪指甲,从补课并购买孩子喜欢的书籍和各科辅导资料,到为家庭困难的孩子交伙食费,凡是孩子们需要的,她都努力为孩子们做到。崇凝的乡亲们都为马婉秋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怀所打动,纷纷议论说“学校来了一个好老师,对孩子比亲妈都亲!”从2016年支教结束至今已经有4个年头,马婉秋和孩子们的“母子情”却一直在继续,她关注孩子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或助学款,或接到家中共享亲情。她的无私师爱让东塬的孩子和家长们感受到了临渭教育人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马婉秋照顾学生饮食

      支教结束后,马婉秋加入特教队伍,又踏上为全区重度、极重度不能入学的残疾儿童送教的新征程。作为送教组的组长,马婉秋既是流动课堂的授课教师,又是保障大家路途平安的司机,还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山路远险,都挡不住马婉秋前行的脚步。有的残疾儿童没有规则意识,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不喜欢穿衣服而且具有攻击性。送教时马婉秋往往都是第一个进门,先和孩子家长给孩子清洗净身上的大小便,给孩子穿好衣服,然后再上课。在送教过程中,马婉秋从不嫌弃孩子,即使是遇到孩子突然砸过来的东西,她也是笑着捡起来,给孩子嘱咐“我们不能用东西砸人哦。”在对智力水平较高的学生送教时,马婉秋执教的英语课是重头戏。因为孩子语言模仿能力稍差,所以她总是反复十余遍示范单词的发音,并和孩子反复练习对话,确保孩子在课堂上就能把对话掌握住。每节课下来,马婉秋都累得声音嘶哑。同组老师劝她少讲一会儿,她总是说“咱们每一次上课,都是在给孩子未来的人生播种希望,都是为人父母的,不敢有一丝松懈呀!”
      有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是一个事实孤儿,被父母抛弃的他一直生活在残疾人托养中心。面对孩子无辜的双眼和年迈奶奶的泪眼,马婉秋在积极为孩子送教的同时,还给予他生活方面的关怀。自2017年秋季开始,每学期资助孩子500元,并定期带志愿者在休息日去给孩子补课,激励他自强自立、努力拼搏。还有一个送教孩子意外坠楼受伤住院,马婉秋第一时间赶赴医院慰问探望学生,在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到孩子的治疗费用虽然可以全额报销,但是仍有一些辅助材料消耗,其家长有支付困难时,马婉秋便掏出500元钱,交给医护人员,让他们协助无行为能力的家长管理支付。在孩子住院期间,马婉秋每周都去医院探望,令家长与医护人员为之动容。
      自2017年至今,从三官庙到罗刘村,从程家村到靳家凹,马婉秋送教的脚步遍布城南城北、东西两塬,把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和社会对残疾儿童的关爱送到了特殊儿童和家长的心坎上。

勇扛旗帜 组建公益组织助弱势儿童
 
      马婉秋无私的师爱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和帮助弱势儿童的行列里来,该市教育局的领导、同事、远在他乡的亲朋好友、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2016年11月,在渭南市教育局和区教育局帮助下,在团市委大力支持下,马婉秋与身边同样关爱学生、热心公益的渭南教育人成立了一个教师公益组织——渭南市温暖少儿公益联合会。她通过联合会不断搭建残疾儿童救助的桥梁,号召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秦川建筑等多家爱心单位为学校的贫困残疾儿童捐款、捐物或提供志愿服务。马婉秋发起了“童心助学”项目,为贫困、残疾儿童每学期发放500元励志奖学金,目前已累计发放奖学金20余万元;为孩子们发放特制安全警示书包1200个,护航留守儿童的上学路;在塬区多个教学点建立“乡村留守儿童爱心图书室”,丰富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累计投入十万余元组织开展“温暖童心”“多彩童年”“温暖279公益团体心理辅导”等儿童心理健康援助系列活动,使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弱势儿童受益。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马婉秋带领学生参加公益活动

      截至目前,马婉秋所带领的公益组织为留守、贫困儿童累计捐赠款物及服务价值40余万元,使2000余名儿童受益。作为一名收入不高的教师,六年来她本人个人捐赠善款、物资价值约10万元。女儿有时埋怨她的“孩子”太多,老公总是笑她从“自给族”变成“月光族”然后变成“伸手族”,但是马婉秋从不后悔,她觉得作为一名老师,为学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她的职责和本分。

爱岗敬业 用专业助力学生发展

      在特教同仁中广为流传着一句话:做特教人,必须要有爱,但只有爱是远远不行的。马婉秋加入特教队伍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从零起步的学习与探索。当时学校刚刚建立起管理班子,她肩挑学校的德育、教研和宣传工作,面对特殊教育对象如何开展德育,如何扭转特教专业教师没经验、转岗教师不专业的队伍现状,学校社会知晓率不足,这是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她一边废寝忘食的研读专业书籍,一边通过网络资源和实地走访向兄弟学校取经,同时带领具体负责的中层和一线教师在广大学生与家长中广泛开展调研,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工作方向。
      马婉秋带领广大特教教师针对确定的工作要点开始进行课题研究与校本研修。她指导并亲自参与教研室以校本教材开发为目的展开学科教研,解决学校部分学科没有教材的窘境,她们的研究成果获得了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她主持开展的特殊教育实践性德育工作和特教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题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三等奖。学校在德育工作实效性和教师队伍专业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渭南市文明校园、渭南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并获得“2018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线操纵项目团体第二名、“陕西省特教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展示”二等奖等佳绩,并有多名教师获得省市区级表彰,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和评选中脱颖而出。通过针对四有好教师和美德少年及重点工作的宣传,学校的影响力也得到极大提升,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能给予特殊教育更多的关注与关怀。
      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一场全民攻坚战,马婉秋将以更坚定的步伐,在特教领域,继续用她的爱心、耐心与责任心,为渭南弱势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发光发热,让更多的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快乐成长。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