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润镇学区校长刘杰:春风化雨润桃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7:10:43   本站原创   人气:9309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淳化县润镇学区校长刘杰,30年的从教生涯,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再到今天的校长,一路追求,一路探索,一路成长。


淳化县润镇学区校长刘杰

用人格魅力引领学校德育方向

      “身教胜于言传”是刘杰始终坚信的教育信条。2019年3月1日,学校召开新学年教育工作会,他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师德教育报告。新学期的做师德教育报告的习惯,刘杰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他在报告中常用孔子的话告诫全体教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立德树人关键看教师,教师高尚的情操,崇高的形象,良好的师德师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关键。刘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
      淳化县南萍小学是一个农村教学点,当年这里人少路远,只有1名老师和16名学生,这一名老师就是刘杰,他是校长、班主任、司铃员,是一、二、三年级的全科教师。然而不管风霜雨雪,路滑道险,刘杰总能按时到校投入工作。这里的学生全部住在沿沟畔的一排排土窑洞里,每逢下雨天,孩子们一步一滑,连哭带爬地走家和学校之间的沟坡路上,十分危险,刘杰知道后,就自愿当起了雨雪天护送学生上下学的守护神,有时,学生的衣服全湿了,冻得直发抖,刘杰赶紧给学生换上自己的衣服,虽然又宽又大,但孩子们的心里是暖暖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和感激的光芒。就这样年复一年,刘杰在南萍小学的2年里,从未让一名学生因天雨路滑而上学迟到或受伤,在当地至今传为佳话。
      刘杰一腔热情,从一点一滴做起,诠释着“把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感动、感染、引领着身边的每一名教师和学生。刘杰还经常在学校发起一些“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评选、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引领着学校教师个个做标兵,班级个个当模范,学生个个争先进的德育工作新潮流,先后涌现出了吴静、郭浩宇等一大批师德标兵和美德少年。
 
以“三风”建设增强德育工作内涵

      “学校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平台,更是育人的圣土。”刘杰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坚持以“三风”建设培育、积淀校园精神文化,使学校逐渐形成以“内得于己、外施于人”为核心的校风,以诗心、爱心、匠心为内涵的教风,以养成学习、生活、健康、行为习惯为内容的学风,不断催生出动静雅致、活泼向上的校园特色文化。
      在抓文化建设的同时,刘杰以学生大课间为平台,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各社团为抓手,开展“感恩教育”和留守儿童关爱、阳光体育、书法绘画、经典诵读、主题演讲、歌咏比赛、舞蹈表演、竞技运动、趣味运动等活动,丰富教育内涵。学校2017年在汉字听写大赛中获全县第一名;2018年在县级足球联赛中获团体第四名。在这样的校园中,学生置身其中就能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

以“四个阵地”落实德育工作举措

      刘杰坚持从学生的学习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从培养学生的每一个学习生活小习惯做起,围绕“文化教室、温馨宿舍、节俭食堂、卫生厕所”四个阵地创建落实学校德育工作举措。
      学校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创建内容、时限与责任分工,全校师生总动员,把创建工作与学校管理及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融合,成立了各种“志愿服务小队”和“监督岗”,着眼一餐一饭、一举一动,细化“文化教室、温馨宿舍、节俭食堂、卫生厕所”的标准,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标自查、互查,纠正不良行为,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在文化教室创建中,把书香校园作为创建抓手,在教师设立图书角,学生自主管理,刘杰加大图书借阅交流力度,定期开展读书演讲、经典诵读等活动,将学生优秀读书心得、优秀书法绘画作品等展示在学习园地,激发学生追求卓越、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在温馨宿舍创建中,让学生具有清洁卫生和做值日生的意识,按时作息,按时就寝,团结友爱,情操高尚,行为规范,礼貌待人,坚持每天的内务整理和每周的“文明宿舍”“优秀社长”“模范舍员”的评选活动。在“节俭食堂”创建中,发挥学生卫生监督岗和志愿者服务小队的作用,定期开展“洗刷餐具、整理餐具”和“三节”活动及食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卫生厕所”创建中,坚持每天冲洗消毒,每天清扫,及时清理纸篓垃圾。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卫生知识教育,开展卫生保洁“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纳入班级周评比之中,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劳动光荣感。
      刘杰还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定期开展家长会,交流学生心理活动行为表现和教育对策。利用学校开放日,让家长参观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感受创建成果,学生家长看到了孩子细微的变化,认同、支持学校德育工作,形成小手拉大手,大手扶小手家校一体的德育工作格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