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启迪桃李艳:记泾阳口镇街小学校长宋晓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1 08:00:00   本站原创   人气:305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师者,传承文明,薪火不息。泾阳县口镇街小学校长兼三年级语文科教师宋晓婵,这位奋战在乡村教育第一线24年的教师,正是用自己烛火般的奉献精神,默默无闻,热情坚守。


泾阳口镇街小学校长宋晓婵(右二)和孩子们在一起

泾阳口镇街小学校长宋晓婵正在研修校本课程
 
处变不惊,勇挑重担
       
      宋晓婵,女,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一级教师,现任泾阳县口镇街小学校长兼三年级语文科教师。
      2013年9月,在口镇中心校的推荐下,宋晓婵被任命为口镇街小学校长。
      作为地处偏僻的口镇街小学,如何留人留心?如何规整学校发展思路?初到学校,宋晓婵几乎夜夜失眠,她深知,管人先管人心,必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教学质量才能上去,才能留得住学生。她首先采用营造软环境的方法,先后多次与每一位老师谈心,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和工作需求,尽力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环境,以心暖情,以情收心。
      通过上门征询学生家长的意见,组织教师开座谈会,讨论学校的现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讲自己对于学校发展的想法,并向其他学校的同行请教,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制定出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管理办法。为鼓舞士气,她主动担任最难管理的三年级语文老师。经过一番努力,学校教学秩序井然,环境怡人,书声琅琅。她看着校园的一点一滴的变化,非常欣慰,这一切都在阐述着她的教育理念,“把每一名孩子都当成一粒种子,悉心浇灌,静等花开”。随后,她又多方争取,平整了操场,安装了运动器材。如今,口镇街小学除了新建的办公楼,另外一座综合楼即将竣工,校园绿化通过了验收,2018年3月,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校园”。
 
学海无涯,掇而不跂
       
      “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特别是教书育人的人,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校长官衔不大但责任重大,宋晓婵能很好地处理好学校管理与教学工作的关系,既是好校长,也是好老师,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学习,充实自己,并在教学的“责任田”里喜获丰收。
      为掌握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阅读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她的勤奋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在教学上的许多观点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尤其是撰写的《小学校长的管理》一文,在《咸阳报》发表,受到同行一致好评,她先后于2010年被咸阳市教育局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2年被咸阳市教育局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泾阳县教育局评为县级知名教师,201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泾阳县最美乡村教师,2018年评为县委县政府先进教育工作者。

热血传道 谨而授业
       
      “校以质量立校,师以育人为本,生以成材为志。”宋晓婵始终把这句话当作学校管理的准则,在到任口镇街小学后,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她全力推行学校、家庭“两条腿”走路工作法,每学期都组织召开家长交流会。可一开始家长们的热情并不高,第一次召开家长会时,有一个班仅来了不到10位家长,面对如此窘境,她没有灰心,主动逐村逐户上门做工作,还发动亲朋好友去宣传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看着学校一天天的新变化,慢慢地家长们参与学生教育的积极性也都被调动起来,时不时地上门或打电话与她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尝到甜头后,她更是趁势而上,及时借助现代网络平台,建立教育微信群,适时向家长发布教育信息。


泾阳口镇街小学校长宋晓婵所在学校推行线上教研+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同时,在教学管理方面,根据农村小学分散,地域跨度较大,她摸索建立起“线上教研交流平台”,制定制度,拿出方案,统一时间,为全镇同头课教师建立微信交流平台,把教研工作拓展到“八小时”外,使全镇的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在抓管理的同时,宋晓婵更是全身心扮好老师的角色,她的教育方式可能算不上是最好的,可是她的教育效果确是有效的。她的语文课,总是最受学生欢迎,在多年的教学中,逐渐形成自己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有时,用唱歌的形式引入新课,孩子们兴趣盎然,有时,和学生们分角色,让学生在课堂上的大声朗读,进入角色去演;有时,对一些生僻的字词的书写,让学生在课堂上开展汉字书写大赛,孩子们一个个积极参与,对生字词的书写理解很快到位。她带的学生在中心校组织的统一检测中多次名列前茅,她个人也在咸阳市教育局组织的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爱之所在,心之所在。“老师应该与孩子做朋友,要具有无私大爱,让孩子真正觉着老师和妈妈一样亲。”宋晓婵有许多的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后还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些都来源与她对孩子的关爱。2008年,她在口镇中心小学任教期间,因为撤点并校,许多学生离家远,吃午饭成了一个大问题,她就和家人商量,让学生在他家就餐,从那时候起,她家的饭桌上总是很热闹。
      农村学校家境困难的孩子较多,宋晓婵总是想法设想帮助这些孩子。在口镇街小学工作后,班里的小女孩小萱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小女孩从不说话,使得她一度以为孩子有语言的障碍,多方了解后才知道,孩子父母离异,爸爸常年在外务工,爷爷瘫痪在床,特殊的家境给懂事的孩子心理造成了严重影响。了解了情况后,她多次上门跟爷爷奶奶沟通,与孩子谈心,给孩子辅导,做思想工作。还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把自家女儿的衣服送给小萱穿,还亲手给孩子做了一双棉布鞋。经过一学年的帮助,小萱的学习进步很大,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也敢开口跟老师同学交流了。小萱奶奶高兴的经常在乡亲们跟前夸她,时不时地还给她送一把自己挖的野菜。她还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做了深刻调研,在《教师报》上发表了《留守儿童的学校关怀》一文。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大爱无疆,自然为人敬仰。几千年来无数“师者”以仁为心而师及天下,为后世人表率,今天后人仰望先贤,亦以此心践行“师者”操守,捍卫着“师者”尊严。宋晓婵,泾阳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她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正默默践行师者之道。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